首页 交流园地

依托四个平台 把握四个特性 提升参政成效

信息来源:孟美蓉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1062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根本的职责。中共十八大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希望和要求,明确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并把此纳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宜昌民建紧紧依托四个平台,牢牢把握四个特性,参政议政工作富有成效。

一、依托四个平台,推进参政议政广泛深入

    一是依托中共党委。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本质要求。就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重要领导人选等,与中共党委开展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民建宜昌市委主委代表市委会,与中共市委主要领导,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人选等进行坦诚协商,为中共市委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有效培养和推荐了会内的优秀人才,为地方发展及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如我们抓住陈昌智主席带领“加强经济合作,推进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赴宜调研机会,经中共宜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市委会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形成的《关于把宜昌三峡新区纳入长江经济带战略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将三峡城市群纳入长江经济带规划建设的建议》等两份建言报告报送民建中央,争取将宜昌三峡新区和三峡城市群等概念纳入民建中央关于“加强经济合作,推进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政党协商会议的调研报告之中。

二是依托统一战线。通过“双月座谈会”、政情通报会等形式开展参政议政,是宜昌统一战线既定的制度。三年来,我们通过“双月座谈会” 、政情通报会等平台,先后就生态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中小企业发展、把宜昌打造成为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等13个主题开展了参政议政,提出52条意见建议,有的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文件,有的成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措施。市委会《关于宜昌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有力促进了宜昌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就“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建设,我们提出的旅游一体化是构建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的突破口,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采纳。

三是依托人民政协。人民政协是在国家政治制度框架内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要平台和阵地。我们紧紧依托人民政协这个平台,通过政协全会全体协商、常务委员会议重点协商、党派界别协商、专题协商等不同层次的协商会议,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深化改革、法治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开展参政议政,同时,通过党派集体提案、会员委员提案等形式,就单一问题进行参政议政。宜昌民建是市政协全会集体提案、个人提案的主要“大户”,近几年,我们提交的集体提案占到全会集体提案的10%左右、个人提案占到全会个人提案的15%左右。集体提案《关于建设三峡应急物流中心的建议》促成了该项目迅速启动,并助推该项目成为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命名的全国第一批“军地两用应急物流实验基地”这一特殊荣誉。《深化网格管理 大力发展社会组织》、《新一轮城市建设中的文化性亟待加强》、《关于突破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建议》、《关于鼓励企业再投资的建议》等9篇集体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优秀提案、重点提案。

四是依托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和途径。三年来,市委会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24篇,其中,有9篇被民建中央采纳,有1篇被全国政协采稿,202篇被民建省委采纳,19篇被省政协采纳,5篇被中共省委统战部采稿,32篇得到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见义勇为行为亟需强力推崇》、《沼气安全事故猛于虎 安全管理须重拳》、《关于规范管理住宅小区开设餐馆经营的建议》等社情民意,直接催生了我市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完善出台。同时,有效促进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二、把握四个特性,提升参政成效

在拓宽渠道、完善程序、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还要把握好四个特性,才能有效保障参政议政的成效。

一是突出党派的组织性。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党派的组织行为。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完善具体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科学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具体可行的操作规范、相互衔接的工作流程,以发挥党派的整体功能,提高履职的组织化水平。宜昌民建对参政议政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一盘棋布局,一条龙服务,形成一股绳合力。把参政议政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和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健全参政议政机构,成立了调研信息处和督导室,强化履行职能的支持系统;建立参政议政三支骨干队伍,集中力量,更好地发挥了整体优势。   二是紧扣时代性。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法治建设等是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也是中共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中心和大局。紧扣时代性,也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自觉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衡量履职是否讲政治、顾大局的重要标志。只有紧扣时代性,建言献策才更有价值,民主监督才更有分量。我们始终把参政议政置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统筹和推进,自觉把履行职能放在发展、改革、稳定的大局中去考虑和谋划,找准履行职能时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使职能履行与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在目标要求上相呼应,在工作举措上相协调。今年,我们着重把改革创新、法治建设贯彻于参政议政的始终,自觉融入于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来,并开展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法治社会建设”等课题的专题调研。

三是发挥党派独特性。各民主党派都有自身联系的主要阶层和某方面的代表人士,有着非常鲜明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只有结合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才能更有效地参政议政。我们着重发挥经济界特色和优势,把参政议政的重心向经济工作倾斜,实现突出特色和扬长避短相统一。三年来,我们先后就农业规模化经营、中小企业发展、融资监管、装备制造业发展等7个经济发展的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富有合理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强的参考意见。

四是突出建言价值性。党派参政议政的特点是通过行使话语权而产生影响力。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成效很大程度上要靠所提建议的质量高低和可行程度,靠对复杂问题的准确见解和工作的预见性,也就是建言要有“含金量”。建言富有价值,就要求党派必须深入事实一线,认真调查,仔细研判,提出睿智之言和务实之策。三年来,我们提出的“出台‘加快农村土地流转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 “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参与农业规模化经营”、 “实施宜昌市中小企业家成长促进工程、出台政策对中小企业进行政府采购支持”等建议,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与采纳。

几年来,我们打造了“宜昌民建社情民意”这张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府领导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名片”,多次夺得全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实现了参政议政走在全市各民主党派前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走在全省民建系统前列的既定目标。今后,我们继续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中共宜昌市委提出的把宜昌建设成为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培养队伍,整合力量,努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更加广泛深入。

 (作者系宜昌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宜昌市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