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参观红安烈士陵园有感

信息来源:付海燕   发布时间:2016-09-05   浏览次数:4472

8月19—20日,民建汉阳区财经支部和企业家支部一行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奔赴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红安。红安这片土地上诞生了223位将军、两任国家主席,从红安县城去烈士陵园的路叫将军道,走在将军路上,能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气氛,寸寸浸透英烈血。此地本名黄安,工农红军的队列中,曾经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黄安人;每4名英烈就有一人来自黄安。为了胜利,14万儿女奉献了生命,登记在册有名姓的烈士就有22552名。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将黄安改名红安。

红安烈士陵园广场面积达到了5000平方米,纪念碑高27.11米,此数字是黄麻起义的纪念日(1927年11月13日)。在陵园的下沉广场,路两边种植的银杏树有26棵,代表了从1923年—1949年这26年的革命战争历程;在英烈台的两旁种有14棵雪松,代表了红安牺牲的14万英雄儿女;广场周围笔柏和红继木球相间种植共223棵,象征着红安两百多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也突出了两百将军同一故乡的主题。

烈士陵园门口人来车往,里面却庄严肃穆。从大门进入,由林荫大道前行约百米,就看到巍然屹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站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仿佛听到了昔日战斗的号角在风中阵阵响起,历史一幕幕浮现在眼前。78年以前,著名的黄麻起义,一举攻克了黄安城,成立了黄安县农民政府和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建立了鄂豫皖边区根据地。革命低潮时,敌人实施“三光”政策,黄安人民的革命信念毫不动摇,他们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北伐军攻下武汉以后,黄安的农民运动迅猛发展,农民武装普遍建立,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风暴席卷全县,鄂东北地区形成了大好的革命局面……

在纪念碑浮雕上,我仿佛看到了燃烧着的黄麻起义的熊熊烈火,看到张南一、秦绍勤、程昭续等革命先烈“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血洒战场的悲壮场面,看到了革命烈士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将生命献给共产主义事业,死而无憾的豪迈气慨。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馆内还修建了李先念纪念馆,被毛泽东称为“不下马的将军”李先念也是红安走出的革命家。讲解员的解说把我带进了充满血泪和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看见硝烟中闪耀的光芒,这便是中国共产党执着的追求和勇敢的斗争。李先念同志从一个农村木匠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伟大奋斗历程深深地震撼着我。我站在李先念同志的蜡像前,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红安,新中国的革命圣地,每年有近20万名青少年来到这里聆听历史的回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红安人民的革命事迹不仅教育人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激发无数有志青年发奋图强,时刻准备报效祖国。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感受到一个人只有建立了正确的信念和理想,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才能最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坚定信念,立足本职,争取“双岗建功”。让我们记住红安,祝福红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