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铭怀感恩 回报社会——民建会员、荆州市荆楚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周明二三事

信息来源:裘苗根   发布时间:2016-10-12   浏览次数:1998

自主创业,为民营经济发展献青春

刚过不惑之年的周明,担任着荆州市荆楚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湖北青城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责。同时,在民建荆州市委会内,也担起了调研部部长的重任。

出生于湖北监利县朱河镇的周明,由于在乡村长大,因此,从小就养成了一股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秉性。

大学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改革,选择自主就业,一个人来到沙市永久联营自行车厂,当上了一名技术工人,由一名农家子弟变身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周明是一个十分善于学习的人,工作之余,他爱上了写作,因此,多有文章见诸于报端,还被当时的《江汉工人报》借调入报社,后又转到《沙市日报》。

1994年,原荆州地区和沙市市合并,设立荆沙市,他弃文从商,从此进入商海闯荡。时值整个社会大变革时代,当时的荆沙市大片工厂倒闭转型,下岗工人满街都是。

为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他从最基层的送报工开始,后在报纸上发现商机,选择为广大市民配送鲜奶。当时,他每天凌晨四点即起,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送奶上门,因当时很多小区未安装路灯,摸黑夜行中摔跤、碰壁等事情时有发生。有时不能按时送到,还会遭到客户的谩骂与白眼,到了晚上11点了,还在等待客户归家而催收奶款,装订奶箱。

一年坚持下来,他竟一下子发展了5000名用户,团队也建立起来。他带着这帮共12个70后、80头的同年小伙们,成天走街串巷,上门收奶款,订奶箱,送鲜奶。辛苦之余,他也开始收获了用户的信任与信赖。当时,荆州一个内地小城,也因他们的推广与宣传,认识、认可了新鲜酸奶这一新的适合中国人肠胃的健康食品。

周明专注于食品饮料的代理销售,致力于为荆州700多万父老乡亲提供安全、优质、放心的食品饮料。由于公司讲诚信,守法经营,走的是和谐发展的步调,一跃成为荆州市食品流通协会发起单位、荆州市食品行业知名的食品饮料销售公司,他也由一名产业工人华丽转身,成时代的弄潮儿—— 一名令人尊敬的企业家。

企业精神:秉承务实、坚持、专一、专业、专注

周明自毕业踏入社会,如今已届不惑之年,回首近二十年的工作历程,一路走来,虽不免有缺憾,但更多的还是欣慰自己在奋斗历程中的收获。同时也深深地理解了什么叫天道酬勤。

他将自身的经验向同学、朋友推广,牢固树立“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的理念,切实增强发展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带领大家艰苦创业,切实解决他们想富没门路、想富缺技术、想富不会富的问题。特别是通过帮思想、帮劳力、帮资金、帮技术,帮助他们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并将自己的成熟区域一个个分给他们,利益最大限度让给他们,他的这些无私举动,极大地团结了队伍。

公司成立以来,基本每年新接一个商品品牌代理权,到2008年,8年间,他的团队扩增到近一百人,并且都对团队非常认可,在感受团队成员拥护的同时,也让他领略到了财散人聚的内涵。

2008年以后,他基本脱离了一线的具体销售工作,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团队的管理与公司发展方向的把控上面。此时,经济大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他必须给予每个团队成员更多的心灵关怀与成长空间指引。团队成员在解决基本生存后,开始寻求更多高层次需求的满足,也感受到做生意与做事业的差别。为此,他的人生词典也因此多了一个成语——博爱领众。

十八大召开以来,社会面貌与经济环境加速变化,新常态下,周明对人生追求也有了更多转变,他尝试由一个单纯追求企业财富增长而改为综合寻求社会财富最大化,开始热心公益,帮困助贫,倡导行业内的团结与自律。

2001年组建荆州市青城山商贸有限公司,到现在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百人,有配送货车6台,面包车11台,资产规模逾千万,年销售额近亿元;解决下岗再就业人员近130人,为国家上缴利税近百万元。

周明积极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于光彩事业和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不断向社会及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多年来,他在公司举办光明“送温暖,慈善一日捐”活动,为困难山区小学捐赠书本、衣物;为孤儿院捐款一万元;重阳节慰问养老院老人;为环卫工人免费餐厅捐款3000元;组织员工自愿献血,回报社会,在社会上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2015年5月,他被荆州市食品行业的诸多同仁,一致推荐为荆州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他倡导协会、发动会员企业成立“协会互助基金”与“协会慈善基金”,互助基金用于会员企业调剂资金盈缺,并寻找投资商机,获取投资收益;慈善基金用于协会内会员的帮困济贫和行业外的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贡献了行业应有的力量。

参政议政,积极为政府和社会建言献策

2012年,周明加入了荆州民建,在会内,他又结识了一大批社会成功人士。他又有了新的人生平台,让他的政治觉悟与社会视野又进一步宽阔,人生境界向一个更高层次迈进,尝试着怎样去践行德行天下。  

入会几年来,周明处处都能感受到会内领导和会员朋友给予他的帮助与鼓励,在会内,他认识了一大批企业家朋友,从他们身上吸取到许多的正能量。

有了组织的关怀与鼓励,他个人的政治热情与家国情怀也进一步发酵,对民建组织的所有活动都积极参与,并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2015年6月,他被民建荆州市委会任命为学习调研专委会主任,协助市委会做好学习调研、参政议政及民主监督工作。刚一接到任命,他在惶恐之余,倍感压力与信任、担当与使命。这项社会职务,需要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参与,周明唯恐因时间和能力所限,辜负了领导的信任。后来,在向光明、童德泉两位副主委的鼓励与支持下,他坚定信心,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来了一个升华。

如果说当初下岗创业,打拼到家人衣食无忧,是老天给予他的回报,这叫天道酬勤;再到后来成立公司,团结一帮同事与朋友共同创业,这叫财散人聚;又到众多同行精英汇聚一起,成立协会,共同为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这叫博爱领众。现在,通过党派,来为更多更广泛的群体发出呼声,贡献自己的力量与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他真正践行了德行天下的力量。

荆州民建学习调研专委会成立以来,在市委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在胡诗华委员的指导关心下,以及李永乐、周刚两位副主任的协作,专委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仅去年10月份,就一次登载了六篇社情民意,一举实现了荆州民建多年来上报社情民意不理想的状况。

去年8月份,民建荆州市委会根据市政协开展科学编制荆州市“十三五”规划专题调研工作安排,学习调研专委会全体成员在魏昌松主委、向光明副主委的带领下,对荆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周明带领专委会一班人,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听取相关管理部门的汇报,走访多家企业,深入现场调研,拿出了近8000字的《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我市消费结构升级》的调研报告,由政协委员汪碧玉在荆州“两会”上作了大会发言。

去年12月份,专委会多次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展开学习讨论,提高全体专委会成员的理论学习水平。

学习是基础,调研是积累,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与调研报告是专委会的工作与目标。正是有了一系列的学习调研活动,专委会才能在12月底接到市政协大会发言通知到交稿,不足十天的时间内,拿出《把握四个坚持,通过创新驱动我市工业升级》、《加强企业员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助推荆州工业壮腰》、《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全力捍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共四篇,代表民建荆州市委会水准的大会发言材料。《把握四个坚持,通过创新驱动我市工业升级》还作为了当年的政协大会发言稿,这一调研报告,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政协高度认可与好评,引起广大政协委员的共鸣,受到一致好评。

周明坚信:“相聚一团火,散开漫天星”。学习调研专委会只有多与政府部门沟通,并发挥党内的智力资源,才能提出有份量,有影响力的提案,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和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周明事业成功了,然而,今天的他,依然充满着对国家、对社会、对组织时刻铭怀感恩之心。他不忘初心,修身齐家,不断回报社会,以此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