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武汉市委在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的交流材料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6-10-18   浏览次数:1486

“双服务”为主线  以“双促进”为目标  

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全面开展

——民建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海波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实现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重要职责。从宏观上来讲,社会服务是民建发挥作用的渠道和延伸,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要求。具体来说,社会服务是我会内强素质、提升组织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外树形象、增强党派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多年来,民建始终遵循“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努力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一、以“双服务”为主线,以“双促进”为目标,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全面开展。

民建武汉市委致力于建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确立了一套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社会服务工作思路:即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资源创品牌”为指导思想,以“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主线开展工作——以“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为载体,以“促进民建企业壮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服务会员内强素质;以“武汉民建慈善关爱基金”为源泉,做好 “温暖工程”、“明眸工程”、“阳光工程”、“春苗计划”等系列品牌计划,服务社会外树形象,全面持续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 一个促进会、五个关键词,服务会员内强素质

民建是紧密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非公经济会员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更好支持非公经济会员发展,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及筹备摸索,民建武汉市委于2013年成立了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

作为我市首个具有统战性质的企业协会,促进会以“促进民建企业壮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借东风”、“办论坛”、“练内功”、“强合作”、“育青桐”五个关键词为重点,以加强会员联系、统筹优势资源、推动政企沟通、服务创新创业为职责,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1. 借东风,政府对接服务工作

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紧密围绕经济热点,先后举办两期“新三板”专题交流及数场“互联网+”学习,并邀请市金融办主任、会内新三板上市企业和专业律师共同讲解新三板上市相关情况,加深会员对新三板的了解。召开专题的基金政策解读会和科技政策咨询座谈,分别邀请市科技局、市经信委的同志为会员们解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的相关政策以及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最新措施,开展面对面的企业咨询。

这些活动让会员们及时了解了最新的政策信息,便利了会员与政府部门的业务沟通;同时也帮助政府部门延伸工作范围,提高了行政效能,取得了双赢的局面。通过促进会的活动助推,部分企业获得政府基金近百万元补贴,九家会员企业登陆新三板,三家登陆地方四板。促进会企业的发展也得到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高度重视,李鸿忠、阮成发等省市领导走访多家会员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现状及问题。

2. 办论坛,提升促进会影响力

促进会先后在武汉、上海等地接连主办三期“长江经济发展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法律人士同企业家会员们一起,就两会商机、金融投资创新、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探讨。系列论坛的举办被中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及转发,有力扩大促进会乃至民建的影响力。

参与承办“科技金融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科技厅主办,民建武汉市委参与承办了本次论坛。会上,包括辜胜阻副主席在内的多位经济界、科技节、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根据各自行业领域特色发表演讲。

促进会也多次带领会员参加民建中央举办的“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和“风险投资论坛”。在经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促进会紧跟形势,带领会员主办、承办和参与各种论坛,有利于拓展会员视野,启迪经营思路,提振发展信心。

3. 练内功,开展学习培训联谊

    促进会通过领导调研、外出考察、参加培训等形式,搭建会内资源整合、信息分享的平台,意在提高会员的内功修为,提升会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开展学习培训。参与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送知识、送培训、送服务”活动,多次向市经信委争取学习名额,先后派出近二十名会员参加了被誉为“武汉企业家的黄埔军校”的浙江大学培训班,200余名会员参加了政府机构举办的各类公益培训,多途径提高会员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养。

走访会员企业。促进会领导年均走访企业20余家,加强对会员企业的深层了解;多次邀请会内在政府职能部门任职的同志以及高校专家调研会员企业,为企业会诊把脉。

加强横向交流。组织两批会员前往东莞、佛山、珠海等地考察民建产业园和格力电器等,就中小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等开展学习考察,开阔眼界。

4. 强合作,加强会员企业交流

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会内法律、金融、财税等行业的24位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团为企业开展专业咨询服务和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会数次带领专家调研会员企业,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分析现状问题,提出应对之道。

举办企业家沙龙。在会员企业举办四次交流沙龙,加强会员企业间的学习了解,解读相关政策热点,分享成功企业经验,交流经营管理心得。

会员也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发布自身商务信息,相互走访考察,加强行业联系,增进合作机会。部分法律界会员发挥专长,为会员企业举办多次公益法律讲座,帮助会员企业树立法律意识。

5. 育青桐,引导大学生创业

为助力武汉市“青桐计划”,促进会成立了菁桐小组,旨在用会内的创业导师,鼓励引导大学生创业,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副组长宣洁的光谷创业咖啡投资公司已孵化近80家创业团队,培养超过500个创业项目,创业导师为2000多名创业者一对一解决了难题,累计承办、协办了20场创业大型活动“青桐汇”,近50多个项目通过“青桐汇”拿到了投资,融资金额超过5.6亿元人民币。2015年,光谷创业咖啡被科技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列入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管理体系;“青桐汇”已成为全国创投界、创业界的知名品牌,为积极发挥民建会员力量,服务双创工作做出贡献。

此外,菁桐小组积极组织或参与帮扶创业大学生的各类创业咨询、项目辅导、项目路演等公益活动近百余次,多名学生和多个项目荣获国家、省、市的各类奖项。2015年,由民建会员众筹、菁桐小组主导的“菁桐创咖”在湖北省高投旗下的梦想集装箱成立,促进会在此建立“创新创业活动基地”,举办高创之星训练营,启动第三季大学生创业雏鹰行动,并开展多期“菁桐双创好项目”路演大会,挖掘培育创新项目,助力助推双创发展。

(二) 四大品牌、系列计划,服务社会外树形象

民建武汉市委强调关注慈善、注重改善民生,持续打造社服工作的“四大品牌”和“系列计划”,扶贫助弱扶危济困,共建和谐社会。

1. 发动会员,打造四大品牌,促进服务社会特色化

一是民建慈善关爱基金。民建武汉市委始终坚持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公益助人的原则不动摇,为基金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规范基金管理,市民建加强与基金挂靠单位——武汉市慈善总会的联系,建立账目管理平台和凭证票据档案,完善年度对账制度,实现资金账目往来的常态管理。截止2015年底,基金累计接受捐款424.31万元,累计公益支出329.45万元,帮扶项目包括慰问困难老会员、对口援助西藏山南地区、对口联系点扶贫、修缮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雅安地震重建、社区共建、关爱流动花朵等多个项目。

二是温暖工程。实施温暖工程、开展职教培训是民建的优良传统,民建武汉市委精耕细作,持续推进这项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事业,逐步形成“两个实施基地+三类专项培训”的格局。一是在黄陂职校建立“温暖工程实施基地”,用于对贫困农民工及其子女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到2015年,民建武汉市委已在该基地投入近十七万元举办了七期职教培训班,三百余人得到免费培训并全部被推荐就业;二是在会员企业起点人力资源市场设立“起点农民工帮扶基地”,以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为主要帮扶对象,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60余场,提供岗位5万多个,免费为2万多农民工找工作并进行职前培训。此外,民建武汉市委分三期共投入七万余元,为湖北省未管所及女子监狱的未成年犯及女犯人进行电脑技能、法律常识、礼仪规范等方面的生存技能培训。民建武汉市委不断拓展温暖工程实施的新领域,“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更好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三是明眸工程。民建武汉市委依托会员建立的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大力开展青少年视力健康公益服务。多年来,中心坚持每年对武汉市15个行政区内的近20万名学生提供免费的视力健康监测,共培训1000多所学校的校医和学生视保员。目前,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率已由2005年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降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武汉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已有良性改观。“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服务采购、专家指导”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被誉为“武汉模式”,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2015年,视防中心正式获得“中国健康促进教育示范基地”授牌,成为全国学生健康领域首个通过示范基地考核评定的单位。

四是阳光工程。阳光工程以会员成立的“湖北阳光慈善物资中心”为基础,专门从事慈善物资的接收、整理、分类、再捐赠等。作为一家民办公益机构,中心先后启动“情系川藏献爱心、阳光慈善万里行”、“阳光助学”、“阳光助孤”、“春蕾圆梦”、“阳光送温暖”等活动,捐助各类慈善物资价值近千万元,受助人数近万人,为困难群体解燃眉之急。阳光工程开展的多期捐赠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3年,中心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资金支持;2015年,中心获得“湖北省5A级社会组织”及“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荣誉称号。

2. 与时俱进,实施系列计划,推动服务社会多样化

“英才计划”始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助学项目,民建武汉市委出资50万元资助三所高校的20名灾区来汉大学生的四年费用,后期扩展为武汉大学“湖北鼎龙化学奖学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民建英才奖学金”等多个助学项目。到目前为止,“英才计划”累计出资110万元资助了武汉多所高校的65名学子。

“春苗计划”旨在帮助义务教育阶段的孤儿完成学业,每年资助对象十名,资助标准为小学生每人每年三千元,初中生每人每年四千元。截止2015年底,春苗计划已有50余人次的孤儿得到资助,累计捐助金额超过二十五万元。

“同在蓝天下计划”通过开展江城一日游、重阳节看电影、夏日送清凉等活动帮助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走出家门,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同一片蓝天下的和谐快乐。民建武汉市委成立爱心小组,持续推进“同在蓝天下”计划的实施,近五百余人次的残疾人来到汉口江滩、龟山电视塔等武汉市地标建筑,领略城市之美,分享发展之利。2015年,民建武汉市委将有意愿的会员企业引入到该项目,在“国际助残日”为30名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子女举办“幸福童悦大趴会”,在捐献助学款的同时,也侧重对受助人的精神熏陶和快乐传递,让“公益也好玩”的理念植根人心。

此外,“民建慈善关爱基金”自2011年以来,还陆续投入21万元修缮赤壁市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投入21万元加入武汉市对口援助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项目、投入15.12万元扶养新洲道观河老区的30人次的孤寡老人、投入14.9万元参与武汉市重大项目“泼墨张公堤”的同心林建设等。

随着系列品牌计划的不断推进和持续实施,民建武汉市委服务社会的工作覆盖了老、弱、孤、困等诸多社会弱势群体,涉及到扶贫济困、办学助学、敬老助孤等诸多领域,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服务社会体系,既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弘扬了和谐共享的价值观,又响应了武汉城市发展的诉求,有力外树民建良好形象。

(三) 规范管理,持之以恒,强化社服品牌特色

1.管理规范化,提升公信力。民建武汉市委将公信力视作社会服务工作的生命所在,放到事关民建形象和履职尽责能力的高度上。“民建慈善关爱基金”及“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分别在武汉市慈善总会及武汉市民政局备案,实行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年度对账审计制度,在会议、会刊、网站上公布资金账目使用情况,并及时跟进项目执行情况形成专项报告向会员反馈,接受会员监督。民建武汉市委通过规范的管理和规章的约束,不断积累会员对会的认可和信任,增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权威性,提升组织的公信力。

2.注重持续性,扩大影响力。民主党派从事社会服务,资金有限、力量薄弱、缺乏统筹等问题长期存在,松散的、碎片化的、短期性的社会服务阻碍了党派工作的开展。民建武汉市委整合优化同质性的项目,持续推进实施,塑造拳头产品,打造能够发挥优势、凸显特色的长期性社服品牌,全力将品牌做大做强,从而提高会员对组织的认知程度,带动会员共同参与社会服务,实现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扩大组织影响力。

二、社会服务工作经验和体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社会服务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社会服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助推创新创业,我们成立菁桐小组,扶持菁桐创咖,启动雏鹰行动;为支持武汉园博园建设,我们参与“泼墨张公堤”行动,号召会员募集资金共建民主党派同心生态林等。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二)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社会服务工作要契合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要联系社会热点和发展规划,就要紧扣时代脉搏,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民建武汉市委聚焦武汉城市发展的新要求,将社服工作与两型社会建设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与综合治理、社区共建、对口联系制度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工作,既体现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又提升了社会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调动会员、发挥优势。要将会员摆在社会服务工作的主体地位,依托会员优势,充分发挥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动会员,依靠会员,激励会员,凝聚会员,壮大社会服务工作队伍,也从中发现、培养和吸收人才,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人才是社会服务工作不可或缺的保障,人才优势即是社会服务工作的优势。

三、社会服务工作遇到的问题及目前存在的困难。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困难,粗略归纳以下几点:一是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撑,理论研究稍显不足,理论建设明显滞后;二是缺乏工作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无法对社会服务进行具体考核评分,难以树立典型,不利于宣传引导。三是开展社服活动的规模尺度不好把握,活动规模过大,可能给会员带来经济压力;活动频率过繁,会员易心生倦怠;活动规模过小又难以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