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发挥专业特长 助力地方发展——小记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鲁诚

信息来源:恩施州委会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1634

从中学教师到执业律师,从嘉鱼到恩施,18年来,他辛勤耕耘在法治田园里。

恩施人以博大的胸襟接纳了这个曾经的“外乡人”,他还以辛勤的工作和努力的付出,深深扎根到恩施这片肥沃的土壤,为恩施的法制建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就是民建恩施州委委员、民建恩施经济开发区支部主委、湖北联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鲁诚。

自执业以来,鲁诚勤奋学习专业知识,严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积极进取,得到了司法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同时,他多年来义务承担恩施政治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重大事项的法律服务工作。

他工作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精湛,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将本职工作与民建会务有机结合、互为抓手,本职岗位上新功闪亮,社会服务成果丰硕,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州、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与充分认可。

  一、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无私奉献

  自执业以来,鲁诚勤奋学习专业知识,严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积极进取,得到了司法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同时,他多年来义务承担恩施政治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重大事项的法律服务工作。

  “恩施玉露”是恩施市的“三大名片”之一,曾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和“湖北省第一历史名茶”,“恩施玉露”茶以无污染、富硒、质优等独特品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可是就在“恩施玉露”品牌效日益显现,全市茶叶产业初具规模之时,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风波”也随即而至。

200863日,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恩施玉露ENSHIYULU及图”商标,于2009628日初步审定并公告,可是,湖南某玉露营销公司提出异议,国家商标局经审查核准注册,该公司不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第09875号裁定,核准“恩施玉露”注册,该公司仍然不服,于20126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09875号裁定。“恩施玉露”商标关乎恩施市茶业产业的发展壮大。经恩施市领导协商农业局、司法局,指定鲁诚律师法律援助承办该案。

接到任务后,鲁诚会同农业局收集了厚厚的三大本资料,先后多次赴北京提交证据,与商评委承办人员及法官交流、沟通,精准陈述我方的理由及法律依据。经过努力,一审胜诉。湖南玉露公司又上诉至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在二审中,鲁诚陈述的事实和理由得到二审的支持,赢得终审。20147月,湖南该公司又因玉露注册商标引发行政诉讼,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被迫再次应诉,他再次受命法律援助该案,并。然而,今年2月,恩施又收到了长沙玉露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行政上诉状,鲁诚再次赴京开庭。7月1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鲁诚收到了特殊的礼物,至此,“恩施玉露”商标系列诉讼案以恩施的全胜完美收官。

对于鲁诚的付出,恩施州司法局曾向中华律协的律师咨询该案因应付多少律师代理费,答复是不低于100万元。可是,鲁诚律师没有收取一分钱的代理费,却留下了一段民建会员无私奉献、护航发展的一段美谈佳话。

在恩施州、市推进的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过程中,作为联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鲁诚,带领全所律师积极参加该项制度建设。为留守老人、妇女提供法律服务,为农村专业合作社解答法律难题,其工作得到了市司法局、市委统战部的肯定,恩施电视台将此活动制作了《律师进村、法律便民》的节目,在硒都法治栏目进行播放宣传。同时,他担任六角亭办事处、小渡船办事处、新塘乡、催坝乡等乡镇办事处法律顾问,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保护母亲河清江,在参加《硒都法治》栏目录制中,鲁诚从法律角度提出修订《清江保护条例》,从根本上真正起到保护清江的应有作用,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

  二、热心服务会员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对会员企业的发展倾注了鲁诚的大量心血。他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和服务会员企业。5年来,他为恩施州大多数会员企业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服务,每年咨询事件超百件,尤其是会员企业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都有鲁诚服务的身影,甚至他直接参加项目谈判和参与跟踪会员企业的重大决策,如会员企业恩施州泰宇实业有限公司在鹤峰开展的新农村建设项目,鲁诚自己开车几百公里到现场查看、了解详情,为其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并为其拟定项目合同书。

  会员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瓶颈,鲁诚利用服务企业优势,凭借自身诚信为会员企业恩施超力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融资百万元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场地发展问题,并为该企业发展提出流转土地以扩大场地等相关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融资和土地流转,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州大型卡车销售、修理的龙头企业。5年来,鲁诚律师免费服务的会员企业达到80多家,起草、修改、合同达300多份,在会员企业举办专题法律讲座20多次。

  鲁诚律师先后为会员企业谭家村酒业有限公司、石力商砼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代理诉讼减免代理费达90多万元,减少损失和挽回资金近千万元,为会员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利用自身特长,助力精准扶贫

鲁诚珍惜党委和政府的信任,以无私的工作、无偿的援助来回报社会。在恩施州全面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他发挥专业特长,为各级政府在精准扶贫中提供法律服务,具体在扶贫户条件、确认以及拟定公开、公平的程序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法律审查,并深入到乡镇及村进行法律宣传和指导,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2015年的寒冬,鲁诚在冰雪厚积的道路上驱车前往海拔1500多米的凌恩施市新塘乡太山庙居委会,参加精准扶贫专题工作会。详细讲解精准扶贫的意义和目的、目标、扶贫的方式方法、步骤等政策规定。还结合作为州履职尽责督察员工作中了解的相关案例总结了低保、等项目在实际履行中出现的问题,讲解了居委会代表和居委会干部应担负的责任,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在服务产业扶贫中,鲁诚先后为100余家农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及乡镇拟定产业合作的合同,确定各方权责,有效地促进企业与乡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进行产业合作,让企业放心、让村民获利,有效地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得到了政府、村民以及企业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