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且喝一壶“长盛川”

信息来源:佟茜洁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1122

细雨生寒,时逢冬至,邀两三知己,围坐于暖炉,捧一杯热茶,聊天叙旧,快意人生,莫过如此。

而这样温暖的冬日,茶却是极有讲究的。绿茶,失之浓郁;白茶,逊于醇和;红茶,稍嫌轻薄。而最最相宜的,莫过于红炉暖炉上,一壶“咕嘟咕嘟”翻腾着热气的酽酽的黑茶。有朋友提议:“且喝一壶‘长盛川’吧!”。于是,宾主尽欢,谈兴渐浓。

喝上第一口茶,胃中生暧,唇齿留香,话由茶起。听说,这个“长盛川”蛮有来头呢?是呀,说来已有六百年的历史啦!据说是由晋商巨擘祁县渠家和咸宁制茶世家何氏家族联手创立。沿着茶马古道,再走“丝绸之路”,途经晋、湘、赣等省,远销中亚、蒙古、俄罗斯甚至东欧等地。啧啧,看来是个货真价实的“百年老字号”。上次,去呼和浩特参加昭君文化论坛活动,草原上的亲人们不就是用这款茶来招待我们这群昭君故里人?是呀,由我们宜昌美女昭君发明的奶茶,是必须用黑茶煮沸后配制而成。想来,只有这地道的宜昌黑茶配上正宗的草原鲜奶,才能制成醇香无比的奶茶。将千年的乡愁,醇化成百年的茶韵,一饮而尽,酣畅淋漓。

喝上第二口茶,目清脑醒,心平气顺,再叙茶缘。听说,喝这个“长盛川”蛮有好处呢?对头,此茶乃经过三次充分发酵而成,非经风霜,不历日月,难存其真,难留其醇。绿茶只撷取嫩芽,而黑茶多采用熟透的茶叶。故而绿茶强在鲜香,而黑茶却胜在功效。哦,原来如此,难怪旧时宜昌码头上的船工、水手多饮此茶,看来是为了除湿祛病,强身健体。那草原上的人们为何钟情此茶呢?自然是马背上的民族多食牛羊肉,少吃瓜果蔬菜,维生素严重匮乏,而这黑茶正好补充大量维生素,让我们草原上的汉子壮如山,姑娘美如水?哈哈哈,端起一盅茶,健康环保不在话下,让我们举杯共祝朋友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喝上第三口茶,心明眼亮,回甘无穷,坐论茶道。听说,这个“长盛川”蛮有味道呢?还真是,品茗如品人生,不是有“禅茶一味”之说么?绿茶清涩味苦,激起人的斗志;白茶素雅淡然,撩发人的情致;红茶汤香味浓,拨弄人的思绪;而黑茶醇厚温和,抚慰人的心境,让人气定神闲,从容自若。如此,品茶之味,悟人之道;成败得失,功名利禄;清淡浓酽,先苦后甘。

茶逢知己,千杯不多,且再喝一壶“长盛川”吧!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委会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