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陈凯雯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1021

 

20161027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万众瞩目中闭幕了。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这次会议的主题和讨论通过的内容,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这次会议执政党所表达的意志和决心,对于中国社会民生福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令人倍受鼓舞。

此次会议解读的关键词很多,首要的是“从严治党”。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六中全会制定的“准则”和修订“条例”,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从12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标志着党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增强人民得到实惠令世界瞩目,是中国走坚定不移发展道路所取得的伟大成果。然而贫富差距扩大化、社会两极分化严重、部分官员腐败,教育医疗社保压力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也必须正视并且得到解决,尤其是腐败及政府威信度降低等问题已经对党,对国家和社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动摇着我国社会的政治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向人民立下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从厉行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强力打虎”“拍蝇到“天网行动”海外追逃追赃,从完善党内法规到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9月,全国已有101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民众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天下之势,常系民心。实践表明,正风反腐、从严治党,刷新了党风政风,带动了民风社风,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报告中“监督”出现40余次,并强调各级党委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国家宪法规定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借鉴学习中共“从严治党”的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会、制度治会和会要管会”的总体要求,注重抓好“五个强化”,全面推进“从严治会”,有效提升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履职能力。根据经济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客观反映社情民意、为民议政、促进发展。做到讲真话、建诤言,继续打造具有民建特色的参政议政精品和亮点,充分发挥民建在政党协商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黄石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