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华敏新   发布时间:2016-12-06   浏览次数:1695

 

1110日下午,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石市市委会在政协416会议室,召集部分支部主委、副主委、会员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员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奏响了持之以恒反腐败的最强音,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石市市委会及全体会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一、全面从严治党彰显“初心不改”。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研究了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强调了对腐败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充分表明了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同时也让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标志着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共产党宣言》、延安“窑洞对”直至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各项制度举措,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自觉自励,全会再一次对“初心是否会变”这一怀疑作出了铿锵回答。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新起点上的新长征,处处彰显“初心不改”。全会的召开和各项制度的出台,不仅在党内树立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胜自信,更强化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满满信心。

二、借鉴执政党经验、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同样要敲响警钟、揽镜自照、加强自律、抓紧看齐,不要置身事外,存有侥幸心理。只有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才能与执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时刻保持高度一致。民主党派成员在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也在时刻反观自身,从中汲取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经验。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指引,以执政党为师,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健全参政党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完善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全面加强自身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信心倍增,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效能。

六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作为参政党成员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石市下陆综合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下一步,要认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参政建言质量,按照全会精神要求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民主党派干部发挥监督作用的角度提出,要做廉政建设的监督者,要以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多提意见和建议。继续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全面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质量和实效。

四、结合实际,认真查摆,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和“两学一跟”等教育活动,以中共党章党规党纪为标杆,认真分析梳理、查找本人存在的落实党章党规党纪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彻底转变以前一些不正确的观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勇于创新,开展好民建各项工作。

                                                (作者系民建黄石市下陆综合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