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努力提高“五种能力”

信息来源:曹莹莹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1134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10月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正式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任务,并对其从八个方面作出部署。在今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同志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就是要求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从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民主党派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负有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之职,理应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客观必然性,增强自觉意识,积极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

  二、发挥优势积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献计出力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事项是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讲“相信群众”,其中就包括要相信各民主党派;强调要向群众“敞开大门”,就是面向全社会从严治党。习总书记非常重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人民监督的作用,并强调指出要畅通两个渠道,“一个是建言献策渠道,一个是批评监督渠道。”民建要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牢牢把握中共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政府协商等各种渠道和方法,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积极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如实反映群众心声。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目标,打造参政议政的精品和亮点。

  三、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民建的整体素质

新形势催生新理念,新任务提出新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把拥护支持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新时期的参政党,更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从严,组织建设和干部管理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整顿作风从严。积极开展“两学一跟”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守信仰信念,提高自我约束力,不断增强“四种意识”积极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办公室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