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我的第一次政协履职经历

信息来源:民建黄石港区总支 叶倩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1156

前记

“叶老师,你的信!”正在外间办公室工作的王菊,手里拿着一封牛皮纸信封跑了进来,拆开一看,是区政协的信函,通知2016年12月13日去区开政协会议相关事宜的通知。

顿时,办公室炸开了锅!

“叶老师,你是政协委员啦!?”疑惑中带着高兴。

“叶科长,恭喜你!”很是兴奋的祝福哦!

还有一个声音,虽然很小,我却听得真切:“叶老师,你终于找到一个组织了?!”

有点哭笑不得。

这怪罪不了任何人,缘由是我的兴趣一直在他处,熟悉我的任何一位朋友断然不会将我与政协放在一起遐想……

大约世上所有生命中的厚礼,都是在意外的情况之下,才收到的吧?

我真的就是那样。

其实两会对于我这个已过四十岁的人来说,不陌生。它是我早年坐公交车路过天津路十字路口望向扎满彩旗的海观山街道的风景,也是我近几年路过黄石港区政府门口停满车辆的景象,即便我忘了这是什么日子,也会有三两行人的声音,传至耳边:这是开两会啊!人大政协会议啊!

只是,只是今年和以往不同,我是以黄石港区政协委员的身份去参会,说实在的,当别人叫我“叶委员”的时候,我一时还没有回过味来。

  政协黄石港区的会议一共是三天半的时间,13日下午,来到区政府五楼会议室,当我从工作人员接过公文包和委员证的时候,一种沉甸甸的感觉穿透全身。公文包是一个朴素的不能再朴素文件包,里面的会议材料不算多,全部是A4纸双面打印。

15:00分,政协黄石港区的领导们都登上了主席台,区政协第八届第一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开始了!会议通过了五个草案,大会组委会宣读了会议日常安排,并再三强调会议期间的纪律。环顾四周,发现委员们都在很认真地看资料。

第二天早上,来到会场时,发现会场的人很多,居然遇到许多熟面孔,简单的问候里有不经意的喜悦。

区委的三名领导分别做了工作报告后,我们委员们分组讨论,我很幸运地跟随区政协副主席、民建黄石港区总支的叶桢主委分在民主党派组讨论,叶桢主委很关心地问我提案一事,我说因为是新人的缘故,经验不足,只能结合实际工作向大会提议通过发展医养融合模式促进本地区医疗养老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他点点头表示理解,鼓励我多听多看多学习。

委员们的发言很踊跃,我看见会议记录的民革黄石港区的陶钧老师,密密麻麻记录了委员们对三份工作报告的建议长达五六页纸,特别是对未来五年黄石港区的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城区的设想,字里行间都是委员们对推动全区绿色转型发展的真知灼见。

 侧记

 “你现在哪里?”母亲在电话里问。

“刚到家啊!什么事?”抬头看看时钟,正好是下午5:30分。

“今天会议结束了?”怎么感觉有点查岗的意思?

“是啊?!”

“没什么事,就是问问你,怕你不遵守开会纪律,开小差溜走了。”至于吗?

“你好过份呢!”我抗议。

“你是政协委员了,就要像个政协委员的样子,不要一点组织纪律都没有,不要那么没有素质。”大概我长期散漫惯了,惹得这位老党员到了七十岁的今天,还不忘时不时在电话里教育一番:“另外啊,我忘记告诉你了,开会期间不要穿短裙子,严肃一点!”我浑身有点不自在。

这不像是平常的她,她和我父亲一样普通平凡,走在路上一点也不起眼,甚至是在这个社会上永远只知道退让回避的那类人,柔顺的接受命运无数割伤却永远默默无语的那类人,她是我在浮华世界里朴实地安定,也是我疾驰奔跑在人生路上唯一愿意流连的回顾,她教会我不虚浮,也教我吃亏就是福。

说实话,会议召开的三天半时间里,聆听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工作报告后,我的心情澎湃,越听越兴奋。作为一名在黄石港区生活了四十年的人,没有人能有我如此强烈的感受,近几年来:昔日占道停放的车辆不见了,横穿马路的行人不见了,沿途丢弃的烟头不见了;放眼四周,街头路口多了小红帽,人流密集点多了便民服务点,集贸市场多了消防安全措施……,大众山、青山湖、磁湖等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了城区建设中,成了我拍给远方好友的靓丽风景……

过去的五年,黄石港区地方生产总值跨越170亿元,年均增长9。6%;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0亿元,年均增长37。8%…。

而未来的五年,又是黄石港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推进创新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攻坚期。它的目标是:坚持绿色转型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绿色转型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鄂东商贸物流中心、科教创新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健康运动中心,努力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认真阅读工作报告后,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新人”第一次发言,我表态在未来五年认真履职,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

我感到自己很荣幸,能为自己生活的地方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第一次的港区政协会议,我不仅带着耳朵去听,带着眼睛去看,下一步我还要拿着笔记本去记,迈开腿深入到基层去了解民生,了解更多的民生民愿,更好为黄石港区发展出谋划策。

 后记

“你出去学习了?这两天在医院没有看见你。”晚上聚餐时,一好友问。

“嗯,出去开会去了。”我停了停:“区政协会议。”

“嗯哼?!区政协会议?你是政协委员了?”好友很高兴

“是啊,区政协委员。”我怕她弄错,强调一下身份。

“我居然和政协委员一起吃饭啦!”

“我们又不是没在一起吃过饭?干嘛那么激动?”我白了她一眼。

“不,不一样!”

“为什么?”

“你可以帮我们说话了!以后我们这些老百姓有什么需求,就可以通过你帮我们呼吁!”

我顿时领悟到她喜悦后面对我的寄托,还有家里那位老党员的“唠叨”,他们是在提醒我继续保持坦诚的为人办事态度,求实的工作作风,多层次多角度去研究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去发现其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为我和她以及他们生活的黄石港区发展贡献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协力者强。有她们的期待,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政协委员们的诤言,有务实求效地区各部门,还有什么理由怀疑幸福的生活不会来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