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做严肃政治纪律的表率——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刘昌猛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107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党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认为,形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长征路的最重要的保证,是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建设廉洁政治,坚持反对腐败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些都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同时对党员领导干部也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我作为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黄石主委、众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更应把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在肩上,贯彻始终。

    一是要做落实主体责任的表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我虽不是中共党员,但却是党培养的干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是我的应尽、必尽之责。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将全力支持公司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工作。

二是要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表率。民建黄石市委及众邦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敢抓敢管,推动责任落实,推动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政教育。充分利用众邦学院的内部办学优势,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二是着力筑牢廉洁防线。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度性约束,堵塞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制度性漏洞;支持公司纪委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努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三是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着力纠正不履职尽责的现象,不干净的要处理,不干事的要问责,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四是严抓选人用人关键环节。把用好干部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一环来抓,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的好干部标准,把握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三是要做遵规守纪的表率。我将始终牢记使命、摆正位置,做到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监督。带领公司领导班子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带头执行集体决策,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带领公司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严格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个人道德修养,遵章守纪、廉洁履职。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新形势下严肃政治纪律,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部门“一把手”,我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教育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表率作用,推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落实。

       作者系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