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信息来源:孟志丹   发布时间:2016-12-29   浏览次数:964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全会就新形势下进一步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这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审议的《准则》和《条例》这两个文件深刻汲取了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分析了新形势下党建面临的新问题,指出了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凝聚力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我们民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全会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之中。我想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抓学习教育,切实推进思想建设。我们要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作为民建市委会成员,我们既要做好组织者,又要做好带头人,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民建开展的“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的“两学一跟”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民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我们换届后新一届市委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的关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民建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发挥民建的特色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弘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民建的特色优势,积极履行党派职能。一方面要团结和带领各行各业的民建成员,紧紧围绕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推进黄冈科学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反映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别的独特优势,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社会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引导经济界别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大做强企业,积极投身到“双百项目、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四大行动中,为黄冈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会的发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会内监督工作,以制度为保障,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巩固和发展与党在新世纪的长期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民建为全局服务的能力,为广大会员搭建平台,努力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推动民建持续健康发展,为多党合作贡献力量。

不久前,我们民建黄冈市委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在我们换届工作报告中提出“凝心聚力促发展,不忘初心献赤诚”,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个专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而我们民建的每一个人则要始终保持忠诚履职、担当干事、修身律己的高度自觉,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忠诚,把求真务实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把六中全会的最新部署要求转化为廉洁自律的自觉行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民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黄冈市委委员、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