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民建武汉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6993

根据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武汉市委统战部的部署,民建武汉市委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活动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注重组织领导,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20143月,市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拉开了活动的序幕。330,召开了常委扩大会暨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张文彤主委作动员讲话,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动员会后,各基层民建组织积极行动,先后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落实活动方案,为活动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5年,民建武汉市委先后召开主委会、常委(扩大)会、全委(扩大)会,印发继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推动活动进入新阶段。

2016年活动进入总结阶段,民建武汉市委要求各基层组织对活动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并及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第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会员认知认同

(一)领导垂范,思想教育为先导

活动期间,民建武汉市委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教育。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五百余名会员参加省、市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辅导讲座、报告会等20余场(次)。张文彤主委率先垂范,撰写了活动心得。同时,市委会领导精心准备,亲自上阵进行宣讲,获得了良好效果。

市民建专门编印了活动辅导资料,订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民建史话》等书籍,并编辑出版了《民建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会员风采录》《参政议政文选》等书籍,下发骨干会员与基层组织。

活动中,民建武汉市委组织理论委员会委员围绕学习实践活动这一中心,组织课题组形成多篇理论研究成果,多篇成果分别荣获民建中央及省、市统战系统理论研究奖项。2016年,市委会编辑完成《理论成果选编》一书。

(二)薪火相传,纪念活动为抓手

民建武汉市委注重把会章、会史的学习作为新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专门召开会章修改意见座谈会,重点学习、宣传多党合作光荣历史和民建优良传统;注重把握活动主题和重点,结合召开十八大及系列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及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和民建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契机,组织会员参加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征文,参观多党合作展,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宣传民建的优良传统,展现会员时代风貌,推动具有民建色彩的多党合作和优良传统教育。

(三)凝聚共识,互联网+来助力

活动开展以来,除了在传统的会刊上进行活动相关内容的刊登,市民建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活动最新信息,并通过QQ群随时发布活动动态。通过这些方式,扩大活动受众范围,对活动开展情况广为宣传。

各基层组织也大多组建了微信群、QQ群,充分利用社交媒体拉近与会员间的距离,鼓励会员通过互联网开展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增强组织凝聚力。

三、开展交流调研,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民建武汉市委与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门进行协调,下发文件,开展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201411月起,市民建主委、副主委根据安排,分别带队到各自对口的7个区(工)委进行调研,为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会先后与到访的民建泸州市委、南充市委、广元市委、郑州市委等就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经验交流,并专程组织理论课题组赴民建中央宣传部理论研究处汇报学习,丰富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四、重在履职实践,展示民建良好作为

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既强调学习,又注重实践。因此,民建武汉市委将活动落脚点放在主动履行职能上,牢牢把握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坚持“弘扬传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工作理念,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夯实基础、履职尽责,先后荣获民建全国先进集体、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自身建设全面推进。

(一)立足长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民建武汉市委重视发展新会员、培养后备干部。认真开展会内人才调研,注重发现有代表性的人才,为之提供基层挂职等锻炼机会,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及时做好基层组织届中调整及支部换届等工作,为换届打好基础。9月,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二)重视实效,展示参政议政水平

民建武汉市委动员班子成员直接参与重点课题,深入基层,协调条块,整合资源,加强协作,保证参政议政课题研究质量。一方面全面开展市、区联合课题立项工作,吸引会员发挥专长、主动投标、积极参政;一方面精心参与高层建言,民建武汉市委参与的民建中央调研课题连续2年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有力提升了参政议政的层面和视野,对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打造品牌,提升社会服务高度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建武汉市委更加注重推进品牌工程建设,以四大品牌“一个基金、三个工程”为依托,引导和激励企业家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各类扶贫济困活动。同时继续强化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作用,编印促进会宣传册,扩大影响;开展服务会员企业活动,组织企业家参加各类培训,拓展企业家会员视野。

(四)积极创新,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不仅仅是市委会,在各区级组织的活动实施方案及实践中,学以致用、务求实效都成为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根本原则。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活动方式在传统方式基础上不断创新,成为各级组织的共同追求。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先后举办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报送学习实践活动动态;会员们也纷纷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或个人成长经历,撰写心得表达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截止201612月,市委会采用相关活动报道50余篇,会员学习心得30余篇。通过这些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广为宣传。

目前,学习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着眼增进政治共识,注重开拓创新和提高实效,把活动取得的各项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继续正确认识和处理学习和实践的关系、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经验,积极投身于眼下的“两学一跟”学习教育中。为响应民建湖北省委以及武汉市委统战部的号召,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由市委会主要领导牵头,民建武汉市委已经成立了由张文彤主委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两学一跟”活动的通知与实施方案,要求各基层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两学一跟活动。各基层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在全会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

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投身到“两学一跟”活动中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成效组织开展活动,要在“两学一跟”活动中积极主动,走在前列,以更高的觉悟、更大的热情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