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陈大斌:引领黄石城市转型的领路人

信息来源:民建黄石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2090

在黄金山开发区柏家老屋村搬迁后的旧址上,九棵百年古树矗立于此,一条近700米长的景观明渠沿着外围蜿蜒流淌,沿渠而建的一栋栋现代简约风的商务楼,形成了宝山路上最美天际线。建筑好似自然生长出的,被郁郁葱葱的植被包围,形成黄石从未有过的生态新城—黄石光谷联合科技城。

这座新城的投资商,黄石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石光谷联合”)是一家以主题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为主体,以配套住宅开发为补充,坚守“产城一体”的规划理念,以企业集群为目标,着眼于资源整合、方法创新、过程控制和综合服务,着力打造完整的开发、运营价值链的产业地产运营商。

提起黄石光谷联合,也许普通老百姓鲜有耳闻;但如果提“丽岛半山华府”,相信这个品牌在黄石妇孺皆知。

“丽岛半山华府”的开发商,正是黄石光谷联合。该公司于2004年进入黄石,所开发的“丽岛半山华府”项目,定位为辐射鄂东南地区首席高尚住宅,以其“自然、生态、健康”的设计理念、全新的生活方式、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赢得了黄石人民的赞许和认可。项目引进武商量贩、招商银行、汉奥羽球、金视线巨幕影城等品牌入驻中央商业街,使团城山区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商业活力。凭借“高品质、低密度、原生态”的人居环境,项目先后获得“中国住宅名盘”、“十大升值潜力楼盘”、“消费者满意单位”等多项殊荣。

黄石光谷联合的领航者何许人也?为什么他在住宅地产风生水起之时突然华丽转身,进入产业地产?黄石光谷联合科技城是一座什么样的“城”?

他就是集“2014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武汉市“黄鹤杯”海外高层次人才成果评审专家、湖北省科技厅百名创业导师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黄石光谷联合总经理陈大斌,同时也是民建黄石市副主委。陈大斌自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6年的企业管理经验,曾先后担任武汉电缆附件厂企管办副主任,湖北利达丝绸集团企管部部长、财务部部长,东湖高新集团科诺生物有限公司CFO,黄石联合置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黄石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2014415日,正式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2016年,当选民建黄石市副主委。在发展企业的同时,陈总心系民建,经常组织各类民建活动,为民建会员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提供了一个精神家园。

 

契合:当企业转型遇上城市转型

在成功开发“丽岛半山华府”住宅项目后,陈大斌和他的团队开始思考企业战略转型问题。

2010年,正是房地产最红火的日子。

彼时,房地产的炙手可热,引来无数投资者蜂拥而入。高毛利、低门槛、轻资产、几乎无需管理和企业文化、缺乏核心竞争力,是房地产的“行业之痒”。

2010年,黄石房地产开发企业达200余家。

因为其逐利性、暴利性,住宅地产开发商广受诟病,鲜受尊重。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别人贪婪我恐惧”。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是企业保持基业长青的奥秘。

陈大斌意识到,2010年开始,单纯的住宅和配套商业的开发辐射力毕竟有限,且对增加黄石经济发展的内生力帮助不大。

此时,黄石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骤增。

三千年矿冶之火,铸造了黄石“矿冶文明之都”的辉煌,也注定了“矿竭城衰”的尴尬。

2007年,黄石大批矿山相继闭坑,主体矿山进入衰退期,可采资源严重不足。2008年金融危机,让黄石“雪上加霜”,曾一度有70%左右的企业减产停产,财政收入绝对值首次出现下降。

陈大斌与黄石这座城市亲密接触十多年,他深深感到,“钢铁摇篮”、“矿冶古都”、“水泥之乡”等符号使这颗“江南明珠”失去了固有的灵性与气质。

如何从困境中突围?黄石的答案是:转型。

2008年以来,黄石在产业发展路径上,坚持集群化推进;在产业发展布局上,坚持园区化建设;在产业发展方式上,坚持高新化提升。产业发展实现了由资源产业“一业独大”向优势产业“多业并举”转变。把发展生态产业作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根本,破除“恋矿情结”、“唯矿思维”的束缚,逐渐走出一条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实力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具有黄石特色的生态产业发展新路子。

黄石城市产业转型的需求刚好与黄石光谷联合企业战略转型相契合。

为此,陈大斌给黄石市委市政府领导建言:黄石新城应该是一座和谐、生态而富创新活力的“未来之城”,是未来与现实、目标和路径、自然和人文、产业和生态、历史和现代、科技和生活相融、和谐共生之城。

在陈大斌的带领下,黄石光谷联合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研,采集、分析500多家企业样本,果断决定进入产业地产,并围绕着管理学中“微笑曲线”的两端,构建产业价值链一体化平台。以产业为依托,以地产为载体,实现土地的整体开发与运营。

陈大斌说,黄石光谷联合科技城项目的宗旨是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项目定位于高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中服务外包、物联网、电子商务、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高新科技型企业入驻,结合项目物业形态,对产业链进行整合,服务于“微笑曲线”的两端,提取其中研发、生产性服务外包和总部经济等高价值环节,成为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这就是光谷联合科技城的标杆性作用,是实现区域产业由制造型向研发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智力密集型转变的重要推手。

秉承“产城融合,生态新城”的理念,陈大斌要求他的团队以“筑家”的标准建设“光谷联合科技城”,为企业、企业家打造一个诗意栖居,一个建筑与自然相和谐,生物与环境更生态、产业更加新型化、城市形象更加绚丽多彩的“魅力之城”。

黄石光谷联合科技城项目处于黄石市区与大冶城区几何中心,坐拥黄石市门户核心地位,毗邻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约900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聚集企业总部30家,中小型企业300家,形成年产值3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100亿元,吸纳各类创新创业和高技术人才过万人,形成一个集科研、孵化、总部经济、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城。

作为黄石市南向发展,实施“建鄂东特大城市”战略的前瞻性重大项目,光谷联合科技城积极响应“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号召,以“产城融合、生态新城”的理念,独创“631”开发模式,即60%土地用于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研发办公服务物业,30%土地配套建设高端人才公寓,10%土地发展生活性商业服务设施,真正意义打造产业、城市和生态完美融合的标志性园区。

 

引擎:以“23℃企业加速空间”助推创业创新

说道23℃企业加速空间,陈大斌如数家珍。他说,据科学实验测定,当气温处于人体正常体温(37℃)的黄金比值时,人体感到最舒适——这个气温为23℃。为给企业提供最舒适的“创业创新”环境,黄石光谷联合推出了“23℃企业加速空间”服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舒适的办公空间、专业的创业指导、无缝的产业对接、高效的行政金融平台、畅达的融资渠道以及便捷的企业服务超市。

陈大斌说道,在办公空间上,园区为企业设计了科学合理的内部空间,7.28.4m宽柱距、3.64.5m标准层为企业办公预留了充足的自由空间。同时,园区还为创业者提供小型国际商务会议室、中型商务会议室、大型多媒体路演厅、VIP接待室等空间共享及全套高格调办公桌椅、20M带宽光纤、扫描仪、打印机、饮水机等办公资源共享。

在创业指导上,园区成立了由29名高校教授、企业创始人、天使投资人、服务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举办多种创业门诊、项目路演等活动,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在产业对接上,通过举办周期性、多场次、高频率的专题性论坛活动,为入驻企业打造产业链对接合作平台。已成功举办武汉城市圈重大科技成果推介会、高校科研成果资源对接会及多场讲座。

在生活配套上,引入全派餐饮、小米雷军投资的可遇公寓,建设人才公寓、购物中心、商业街区、精品酒店、电影院、运动场馆等多种配套,并开通园区通勤车,引入畅的分时租赁、商务车共享等,为入园企业提供出行便利。

在融资渠道上,与招商银行、汉口银行等多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在园区直接设立分支机构的形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快速直通的金融服务。中电光谷旗下零度资本,已管理10亿元创投基金,投资企业多达15家。还有23家服务机构,56家联盟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最后谈道平台荣誉,陈大斌自信的说到,园区内已经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今年年初,更被省组织部认定为省级黄金山人才梦想小镇。

陈大斌说,我们为企业打造23℃企业加速空间,不仅仅是为园区企业服务,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助推黄石创新创业发展。

 

使命:充分发挥建言献策能力,用诚信与责任打造企业

作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应该是企业的最大追求。黄石光谷联合为什么将生态视为企业的生命,孜孜以求?

陈大斌回答:企业文化。

陈大斌说,黄石光谷联合的核心价值观是:坦荡为人、用心做事、诚信守法、志存高远。企业理念是:社会正能量,员工幸福感,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将股东利益放在社会利益、员工利益之后,这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感。

陈大斌说,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天天念的不一定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通过企业一点一滴、一举一动、日积月累体现出来的。

谈到“诚信”,陈大斌说,2004年,黄石光谷联合刚进入黄石房地产时,风气普遍不太好。开发商擅自调整容积率,事后补交罚款,从而获取巨额利润的现象比比皆是。但黄石光谷联合创造了一次性规划,严格按规划实施,没有半点违规现象发生的奇迹。

谈到“志存高远”,陈大斌说,2010年至2014年,正是黄石房地产黄金时期。但黄石光谷联合却在此时放弃住宅地产的开发,选择了并不被人看好的产业地产。许多业界朋友对此觉得不可思议。

陈大斌认为,住宅地产是开发商,商业地产是城市运营商,而产业地产是城市发展运营商,不仅需要对产业、对城市发展的深刻理解,更需要一份“责任”。

关于“责任”,陈大斌说,社会责任渗透到了黄石光谷联合的“血液”里。

在开发“丽岛半山华府”时,公司在黄石首次利用卫星全球定位系统保护当地原生态和古树群。完全依山就势,保护地形地貌,尊重自然,尊重生态,根据等高线和天际线进行一次设计,分期开发。这在黄石住宅开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黄石光谷联合科技城完全按照“产城融合、生态新城”的定位进行设计和建设。园区的一山、一水、一木、一石,充分体现了低碳、生态理念。建筑布局依据地形地貌错落有致,保留了美丽的天际线,避免建筑风格上的千篇一律。

在做好企业的同时,陈大斌作为民建黄石市副主委,深刻感受到只有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参与经济与社会建设,深入进行调研,才能充分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通过对企业需求的深入了解,先后2次代表民建黄石市委在季度政协座谈会上作主题汇报,提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建议,并相继牵头并执笔形成《黄石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议》、《关于发展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的若干建议》等8份高质量建言献策材料,其中《关于发展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的若干建议》得到市委书记周先旺和市长董卫民的亲笔批示,服务外包产业被纳入黄石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

在这样一个领航者的带领下,相信黄石光谷联合必定是一个行以致远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