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学习教育

“两学一跟”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欧沅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7150

   近两年,在中共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部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不仅是执政党对党员的要求,同样对于民主党派人士的思想和行动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标准和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党外人士,也要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做好“两学一跟”——“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学习系列讲话,筑牢思想基础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同样的,“两学一跟”基础在“学”,关键在“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而本人作为党外人士,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通过学习,锤炼底线思维、创新思维、问题思维和看齐思维,“学中跟,跟中学”,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促改、以改促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作为党外人士必须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我们必须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

    二、增强看齐意识,严格遵规守纪

    “无规矩不成方圆”,自由和纪律从来都是相对的,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任何人不管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讲纪律守规矩,党章是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党员的底线,党纪严于国法,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要自觉树立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优秀党员看齐,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细则,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定力,守住法纪的红线和底线,始终干净干事。作为党外人士,在“两学一跟”学习实践中,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实践自选动作,力促学习实践经常性、常态化、提高民主党派人士的思想修养水平和自身认识高度。

三、积极奉献作为,努力建言献策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能更好地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通过“两学一跟”活动,提高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能力,积极参加调研座谈,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使自身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汉阳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