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精准扶贫 民建在行动

发扬“邮递员”精神 加快扶贫工作力度——王应华检查柏果淌村精准扶贫上半年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王先荣   发布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4065

615,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建宜昌市委会主委王应华率领柏果淌村精准扶贫成员单位检查该村上半年各项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

王应华一行首先到蔡兴兵和刘光荣二户家庭进行了走访。在去往蔡兴兵家的路上,只见一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据蔡兴兵介绍,他今年44岁,一家3口人,媳妇患有间歇性精神病,6岁的儿子寄养在亲戚家,全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种点田,养几头猪。住的是年久失修的土房屋。目前正在筹集资金,准备建造一座新房,以改善居住条件。他媳妇三月份在宜昌民建和王应华市长的关怀下,到宜昌优抚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有所好转。王应华再次询问了他媳妇最近的生活状况,并表示,家里房屋的建设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一定会帮助解决。等你家房屋地基打好,房子有一个模样后,我还会再来看看的。同时,王应华要求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近期安排他媳妇到医院复诊,以稳定病情,提高生活质量。适当时组织会员单位长江医院到该村义诊,为村民服务。

随后,王应华步行来到78岁的刘光荣家里。他实地查看了改建的房屋和新建的猪圈,十几头小猪正在猪圈里乱跑乱跳。王应华询问了猪圈的建设情况、猪崽的长势和现在的行情,并亲切地拉着刘光荣的手,在堂屋里唠起了家常。刘光荣说,“我们修了新猪圈,扩大了养殖规模,但建设的资金按政策还没有补偿到位,说要到831号统一验收合格后才能把钱补偿给我们。前些日子,几头猪崽又犯病,还花了我几百块钱,现在听说猪价便宜,也不知养大后能不能卖个好价钱。”“因为家里穷,40多岁的儿子和媳妇一直在外打工,偶尔回来一次,又急匆匆地走了。老伴年纪大(80多岁),干不了事,家里基本上就靠我一个人支撑。我自己也有肺气肿、白内障,虽然有新农合,看病还是不方便。家里有几亩地,种点苞谷玉米。人要吃,猪要吃,鸡要吃,一个人就是忙不过来。我儿子现在看见房屋整了以后还像个样子,就准备和媳妇商量后回来务农,这样我们以后也好有个依靠。”王应华听完后,要求夷陵区政府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迅速把该补偿的资金落实到位。建好一个猪圈,验收一个,补偿一个,不要拖后。要改变机关过去的作风,要有“邮递员”精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意识。

参观完以后,在柏果淌村二楼会议室,王应华主持召开了柏果淌村精准扶贫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市总工会、市工商联、民建宜昌市委会、夷陵区政府、三斗坪镇政府以及柏果淌村委会、扶贫工作队等单位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三斗坪镇政府、扶贫工作队分别汇报了柏果淌村上半年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计划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和广泛的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尽快落实柏果淌村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资金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不拖柏果淌村精准扶贫出列的后腿。

王应华强调,关于柏果淌村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快进度,上半年工作计划没有落实到位的任务在下半年要加快进行。对村委会班子成员要迅速落实到位,要肩负重任,敢挑重担,乐于奉献;夷陵区、三斗坪镇二级政府要在乡村道路、旅游规划、生态养殖、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安排专人负责,工作组要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工作组和村委会要把各项政策具体落实到群众中去,各个扶贫工作组成员要包户到人,一户一册。二是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突出重点。力争在2020年,按照中央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柏果淌村实现全面脱贫。通过产业支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政策支持来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任务。重点把乡村旅游作为未来乡镇发展的龙头项目,加快旅游规划,整合生态资源,形成生态资本。结合村庄规划、居民点布置、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来提高村民的收入。逐步加强在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建设。三是对年龄大、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要实行政策兜底,使他们老有所养。村委会、工作组要理清工作思路,积累扶贫经验,系统布局,全面谋划,创新农业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新方法,开创农村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