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民建武汉市委隆重举行同心·明眸工程“传递光明、传递健康” 共建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学校活动仪式

信息来源:文/通昕 图/王斌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770

     近视是当前严重影响学生健康的主要问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特别指出,要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防治。6月28日上午,民建武汉市委、武汉视防中心在市青少年宫隆重举行同心·明眸工程“传递光明、传递健康”共建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学校活动仪式。民建武汉市委、民建各区级组织、民建会员单位共筹措310000元和武汉视防中心一起与13个行政区及东湖高新区每区一所小学“结对”,创建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学校。

  省政协副主席、省民建主委郭跃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市民建主委张文彤,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毅,市民进主委、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市民建专职副主委李海波、秘书长周新斌,各区民建负责人、市视防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同心·明眸工程”共建学校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仪式由李海波主持。

  武汉视防中心主任杨莉华介绍市民建开展“同心·明眸工程”共建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学校活动。在随后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市民建主委张文彤向市教育局局长孟晖授牌,各区民建向“结对”学校授牌。

  张文彤代表民建武汉市委对省民建、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等部门的领导和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民建武汉市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四大品牌之一,“明眸工程”是一项长期致力于研究和预防青少年视力低下的系统性工作,主要是依托会员杨莉华创办的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大力开展青少年视力健康公益服务。多年来,中心坚持每年对武汉市行政区内的近20万名学生提供免费的视力健康监测,共培训1000多所学校的校医和学生视保员。“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服务采购、专家指导”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被誉为“武汉模式”,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2015年,视防中心正式获得“中国健康促进教育示范基地”授牌,成为全国学生健康领域首个通过示范基地考核评定的单位。

  张文彤指出,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实现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民建武汉市委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开展重实干、抓实效、可持续、有影响的社会服务工作,并以此作为推进“两学一跟”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提高党派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认同感,引导会员自觉主动的投入到社会服务活动中。市委会也将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培养和吸收一批有热情、有能力、有干劲的精英人才,并通过持续的培训和锤炼,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更好承担“一肩挑双责”的历史使命。

  郭跃进代表民建湖北省委对民建武汉市委的爱心和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市教育局、武汉视防中心及关心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赞赏。他说,民建武汉市委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团结和带领全市2500名会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服务会员和服务社会两个方面入手,扎实、持续、系统的开展富有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在服务社会方面,多年来已持续打造 “四大品牌”,包括一个基金、三个工程:即民建慈善关爱基金、温暖工程、阳光工程、明眸工程。特别是明眸工程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地努力,使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率已由2005年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降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武汉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已有良性改观。武汉视防构建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经教育部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武汉视防获评“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示范基地”。民建中央在五年一度的社会服务表彰大会高度赞扬了明眸工程所取得的成绩,为我省社会服务工作增了光。

  郭跃进对我市的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三是调动会员、发挥优势,为武汉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李海波代表民建武汉市委感谢郭跃进及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对民建同心·明眸工程的关心支持!希望武汉视防中心、民建各区级组织、各结对共建学校认真做好同心·明眸工程“传递光明、传递健康”共建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学校活动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水平。李海波要求民建武汉市委和各基层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郭跃进关于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同心·明眸工程”学生视力健康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