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张智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370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入阐释了中国梦、民族梦,站在历史的经度和世界的纬度,全面谋划了强党、强国、强军的战略部署,开辟了新的时代、开启了新的征程,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一、开辟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

1.五年的治国成就夯实了新时代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近五年以来不断创新、不懈奋进,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入新时代做出了全面准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共同的梦想愿景催生了新时代的追求。十九大报告全面引领了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前途,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新时代的呼唤、使命的担当、历史的必然。

3.崇高的执政理念激发了新时代的使命。十九大报告再次坚定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执政理念,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要在站起来和富起来的基础上,承担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强起来的神圣使命。

二、开启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准确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必须面对的基本国情之一,也是必须不断解决的重要矛盾之一。

2.精心谋划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三步走”战略。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信心与魄力。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三步走”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把邓小平“三步走”战略实际上又提前了15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复兴的信心魄力。

三、开创新作为

十九大报告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1.坚定不移地拥护党。十九大报告不仅是执政党的政治纲领、执政宣言,更是民建的政治遵循、参政指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承担好,也要把它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坚持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干。

2.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定不移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缔结共同政治追求、承担共同历史责任、追求共同复兴梦想的基础上,将爱党、爱国、爱会统一起来,贡献出民建的磅礴力量。

3.坚定不移地携手干。在构筑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的实践中,民建的同志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一往无前、永不懈怠。

我们迎接着新的时代,踏上了新的征程,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凝聚民建力量,贡献民建智慧,同心、同向、同行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