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提高自我 砥砺前行——学习党的十九大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付海燕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2450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新发展,作出了开创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概括,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明确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的主要体会有四点:

一是过去5年的伟大成就令人鼓舞。这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5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标志着我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二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令人振奋。这些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新指南和斗争新武器,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令人奋进。判断符合实际,标明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四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令人期待。习近平同志描绘了两个“十五年”的阶段性蓝图,令人激动、鼓舞人心。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街道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小、落细、落实,精心打造百姓身边的“微幸福”工程,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出行更加便利,从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中感受到变化、体会到幸福,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总书记在报告里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共同富裕。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群众对美化生活的向往作为初心,踏实工作,努力创新。以后我将从三个方面提高自我,砥砺前行。

一是加强学习,积极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总会遇到各种各样千变万化的情况,只有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对一件事想清楚、想全面、想透彻,才能准备把握事情的脉络,才能从点看到面,从表面看到本质,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对症下药,有效解决问题。因此,除了要有能做事的“先决”能力,更要有做得成事的“真实”本领。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要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是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甘于奉献。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必须竭尽全力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基层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就是要办好群众的事。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将工作延伸进家入户,做到群众所想必先知、群众所盼必先谋、群众所优必先解,不能摆架子排斥老百姓,打幌子欺骗老百姓,找借口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唯有立足于此,才能真正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三是清正廉洁,创新争先敢为人先。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首先要能吃苦。要有奉献精神,安心在基层工作,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还要懂得整合资源,想办法去高水平地完成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没条件要做创造条件做事。做事就如下棋一般,善弈者,一子如全局,事半功倍:不善弈者,全局如一子,事倍功半。要做对事,就要善始善终,善谋善干,善做善成。在基层,必须学会俯下身子,竖起耳朵,带上真情,符合实际地进行谋划;必须因时因势因人因地因事精于变通,从容应变;必须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勇于竞争,不断创新。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汉阳区财经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