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民建会员

信息来源:林新民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207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用这个成果武装全体会员,是民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思想建设的核心。

一、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文件的精神实质。

要坚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到,五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了如此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焕发出勃勃生机,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做出的正确选择。

市委会、民建各基层组织要制订计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大会员认真研讨,深入思考,领会精神,在全会掀起学习高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中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始终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中共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部署,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崭新且壮丽的姿态更具体更生动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中共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问题,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

三、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求,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为了让宜昌民建会员能够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今年初,我们在工作计划中就提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的要求,着力解决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不系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社会、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的思想短板。开设了思想政治讲堂,市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马克思主义学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铺垫和理论准备。为此,我们要求会员,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建设发展的基本方略,特别是一系列新思想。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学,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民主讨论之风,大兴改革创新之风,把思想的力量转化为会员为中国梦而奋斗的动力。

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与各级思想政治讲堂活动相结合,开展专题宣讲,市委会全体同志都要当宣讲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既严谨又生动,善于运用会员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当学习表率,率先垂范。

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遵循本会“三个与时俱进”的参政党建设发展规律,秉持和践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强化会的整体功能,推动宜昌民建组织建设迈进全国地(市州)组织的第一方阵。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委会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