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不羡三春桃与李 桂花成实向秋荣——记民建咸宁市企业支部主委、咸宁八月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1809

 

坐在咸宁八月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的办公室里,捧上一杯金黄的桂花茶,听他随意讲述着自己与桂花的不解之缘,不失为一件惬意的事。

丝缕香气氤氲在空气里,融合了点滴往事,似乎一下子就能把人带进无边的回忆之中。从创业至今,不知不觉20余年的时光已经逝去,刘忠的人生经历也如这桂香一般,初闻平静恬淡,细品丝缕不绝,沁人心脾,回味悠长……

勇于创业,换来第一桶金

刘忠是湖北黄冈人,读小学时随父母来到桂乡咸宁。也许是缘分,儿时初到咸宁所感受到的那满城桂香,一直伴随他成长,浸染着他回忆中的每一幅画面。从读书到工作、创业……也许有短暂的离别,但咸宁已然成为刘忠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他与这座城市相伴走过几十年的岁月,共同经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巨变。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刘忠在咸宁五金公司上班。在很多人眼里,国营单位工作舒适清闲,不用做多少事,每月拿百余元的工资,这种舒服日子,谁不想过呢?还真是有人偏偏就不乐意过。不是别人,正是当年20出头的刘忠。工作时间虽不长,刘忠却清楚地感觉到,自己在五金公司也许得到的是局限而不是发展。

那时,全国上下正掀起一片“下海”潮。在咸宁温泉这样的内陆小镇,改革的脚步或许稍稍滞后,但在沿海城市,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其变化却是显而易见的。身在内陆小镇的刘忠敏锐地抓住了时代的脉搏,他感到自己必须走出藩篱,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幸运的是,就在刘忠寻找一个契机的时候,机会自己送到他面前。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他离开五金公司,开始负责中外合资的南京有恒面粉的销售工作,月薪也由百余元一下子提到了1000元。

创业在外,刘忠始终思念着咸宁这片土地,他无时不刻都想回到这个处处充满桂香的家。在商海漂的这几年,刘忠时刻关注着经济环境、政策的变化。他从面粉的经营中侧面了解到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发展情况。他发现在咸宁,食品原料这个行业还是一片空白,而国内的食品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刘忠兴起了做食品原料供应生意的念头。

1993年,他向南京有恒面粉提出了辞职,并婉拒了对方的高额报酬,靠着这几年攒下的一点积蓄和亲戚朋友的筹借,做起了食品原料生意。咸宁首个专营食品原料供应商就此诞生,还未发展起来的市场缺少竞争对手,刘忠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他靠自己的双手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钻研技术,打造本地品牌

咸宁是桂花之乡,每到桂花盛放的季节,城市里到处暗香浮动,桂花不仅香、美,还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这样的一笔天然财富,为什么不能利用起来呢?刘忠注意到,市面上以桂花为原料的土特产品多为手工作坊制作,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机会又在自己眼前出现了。

2005年,咸宁八月花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八月花”这个亲切的名字让人们想起了多年前那首“八月桂花遍地开”的革命老歌,也仿佛嗅到了记忆里那沁人心脾的芬芳。新公司的成立,新产品的推出让过了多年舒心日子的刘忠又开始奔波起来,他带着产品四处找销售渠道,应付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困难。

刘忠生产的精加工的桂花系列产品,包括糖桂花、桂花馅料、桂花酱等。起初,刘忠想直接把产品推销给超市,无奈超市门槛太高,但进入批发流通市场,他的产品又因成本过高无法打开市场。想办法降低成本后,产品质量却出现了问题。刘忠接到自家生产的产品出现糖、花、水分层现象的消息,蒙受了退货带来的损失。幸好此前已有心理准备,生产冬瓜糖的利润也能维持工厂运营。面对困难,刘忠没有慌了阵脚,而是冷静地坐下来,思考公司的出路。
  成本不能再降,质量也要有保证,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进技术手段。刘忠不再忙于拓展销售渠道,他要以过得硬的产品来说话。在请教了相关专家后,刘忠一头扎进车间,开始无数次的技术实验。
  如今,经过数次改进后生产出来的桂花酱,色泽金黄,味道清甜,糖、水、花完美融合,深受消费者喜爱。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三全、思念、中街冰点城、五芳斋、鲜活果汁等品牌桂花原料,均由“八月花”提供的。

拓展市场,推动新兴产业

刘忠常说:作为一个企业家、创业者决不能固自封,停步不前,满于现状,要探索要前进,要去攀登新的高峰。自咸宁九十年代末撤地建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就开始打造香城泉都,闻名于世的桂花之乡确没有独特有酒产品,他又怀揣着这颗“嫦娥奔月”的梦想,让咸宁的香产业伴随香城泉都建设的步伐走进全国亿万人的心里,让桂花的浓郁香味飘柔在人们幸福的笑容中”。

于是这位对事业执著、对消费者倾注深情的企业家、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刘忠开始了“桂朵”酒艰辛的研制历程。带着梦想与他的团队在崎岖的山路前行,以坚定的理想与信念,面对厂房基建与装修布局、设备购买、生产线组建、食品安全生产门槛、酒体设计、桂花香味植入、消费者对口味的认可等等诸多难题都是一重重考验,要去一道道破解。都经过了千百次反复试验。在团队艰苦的探索中,在精诚团结不懈的努力下,最终将传统的酿造工艺与现代的健康理念相结合,兼容诸香于一体,造就香气醇厚,入口绵柔,回味悠长的健康饮品,不上头,保留桂花的独有功效,又在欢快品饮的同时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为让产品更加多元化,刘忠的研发团队又在产品中植入枸杞、肉桂等药食两用材料,系列的产品相继面世。

谈到酒的时候,刘忠是这样表述的:“酒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流长,怎样将这些源远流长的瑰宝文化融入桂朵酒中,是我们桂朵酒业人的重要命题,一个产品只有赋予浓厚的文化灵魂,才能有其生命力,并能不断的延续发展。”“桂朵酒”牌名集结了众多的文化元素,也凝结了开发团队的智慧与才华。古今中外多少诗人以酒为伴,以酒为题吟诵出了数不尽著名酒诗篇。“古今文人吟诗填词来描绘桂花、颂扬桂花,他们在包装上也体现了这一点。就桂朵酒系列中的一款领袖1957,包装的灵感来自毛泽东1957511日写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诗词中的“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意犹未尽的名字让人联想到脍炙人口的诗词,”刘忠介绍,除了领袖1957,天香醉、国色天香无不让人拿起桂朵酒,就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还有贺胜小曲等产品,虽然每一款产品看起来很散,但在细细品尝时,你能到感受到桂花文化的贯穿,形散神不散。在此后的广告词征集中,刘忠也把握着彰显桂花文化、酒文化内涵的原则。

桂朵问世后先后参加安徽省六安市中国桂花节、成都春季糖酒会、南京秋季糖酒博览会、武汉糖酒博览会,桂朵酒也逐步进入了国内市场。为顺应市场变化,凭借互联网+,现在每天全国通过线上购买桂朵酒的订单在不断增加。刘忠说,目前在广告营销方面,一方面注重本地,另一方面着手全国布局的安排。同时借助互联网+,企业网站,百度推广,公众号,目标喜欢桂月文化、酒文化的忠实粉丝达到5万人,谈到未来的规划,刘忠说,将桂花、月亮、团圆有机结合,将酒文化与中秋文化结合起来,让企业走得更长更远,将桂朵打造成为全国部分城市知晓的品牌,让咸宁桂花产品香飘万家,传遍神州大地。

现如今的八月花凭借地方资源优势、上乘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服务体系,不断创新的理念,赢得了一批又一批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好评和亲睐,销售额逐年递增,品牌效应明显提升,得到了省、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开发区等部门的认可和肯定。20092011201320152017年连续五届被市农办授予“咸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920122015年“八月花”牌桂花酱产品连续三届被省质量领导小组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20152016年“桂朵”“八月花”二商标分别被评为咸宁市知名商标和湖北省著名商标。

企业不断求质创新、重实产研结合、重示人才培养。公司不断加强与大专院校合作,在产品深层次开发上狠下功夫,先后与武汉工业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北大学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同时参与湖北大学教授们的课题研究实验,于20106月“纳他霉素大规模发酵过程优化及提取纯化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112月“一种纳他霉素提取纯化方法”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两项技术专利在成品保质期方面有了很好的突破。同年此两项均获得湖北省科技厅“科技重大成果”认定。2016年企业狠抓技术创新,设备改造申请了十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批九项。另有桂花浸泡水再次利用等两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程序中,同时被省科技局授予“高新技术企业”。与武汉轻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在桂花的分选、灌装设备上进行产学研合作。利用光学传感技术,超脑识别原理,在桂花的去杂分选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大大提升了产品品质。与湖北科技学院一道成立了食品高级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是咸宁市科技局首批认定的“桂花精深加工研发中心”校企共建单位等等。这些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开拓创新的人才需要。企业得到信心同时,刘忠老板没忘百姓利益,先后与咸安区桂花镇230户花农签订了长期保底价格收购协议,以销售带产,以产惠民,每年可给花农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00余万元,‘’公司+农户+基地‘’模式上取得了良好的效率。另在多元化经营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刘忠也做了前期的工作。在通城望湖村与当地农村合作社合作,流转300亩土地种植玫瑰花,利用玫瑰花,开发玫瑰产品 。一方面给当地驻点的精准扶贫工作带来新项目,也给企业拓宽发展奠定了基础。

咸宁八月花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在刘忠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其产品畅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西安、广州等地市场,品牌效应明显提升的今天,刘忠把目光投向了新的领域,低温真空冷冻干燥技术、超临界CO2萃取技术,提取桂花精油,满足日化行业市场需求,也在酝酿筹备之中。他打算再一次开发新项目,把桂花产品和桂乡文化完美结合。

身为公司总经理,对待员工,刘忠从不以老板自居,他说,我也是公司的一员,只不过做的事情分工不同,再说,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首先尊重他人。不管面对何种困境,他淡然处之:困难时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如何理智地解决它。

回顾创业经历,刘忠认为,自己过于保守。但是,很多熟知他的人却认为,其实他是一个敢于尝试的人,咸宁的首个公汽车身广告和气球广告,就是刘忠做的。不管是当初选择下海,还是决定自己创业,每一个出现面前的机会,刘忠都尽量抓住了。只是由于他遇事沉稳,有远见,从不打无准备的仗,才给人以保守的印象。

不知不觉间,夕阳西斜,虽然桌上的桂花茶已经见底,但杯口、唇齿之间余香仍在。短短两个小时的交谈,一种如桂花一样朴素平淡,宠辱不惊的人生境界和处世态度在刘忠的言辞之间不经意流露,人生路上,创业路上,他始终以一种淡定的姿态保持“原色、原味、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