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新时代 新章程 新使命——学习《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有感

信息来源:贾洪武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3248

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看到2017122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心中无限感慨,思绪万千。

中国民主建国会从成立之初,就有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这个总的目标下,每一个时期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具体任务。在今天,中国走进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中国民主建国会紧跟时代步伐,调整自己的工作重心,我认为真正体现了一个政党不忘初心的政治使命感。中国民主建国会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在重庆成立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民主革命时期,团结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纲举目张拥抱未来

在本次章程的修订中,中国民主建国会提出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我感觉这是一个十分豪迈的政治宣言。作为一个参政党,必须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政党的目标最主要的就体现在政治纲领中,我们的理想信念都在纲领中体现无疑。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新时期,民建人以豪迈、自信和开放的胸怀拥抱未来。

二、脚踏实地功在当代

安社稷,济苍生。口有千言,还需胸藏妙计。中国民主建国会在新的章程中提出现阶段的具体任务是围绕“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变化,按照“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社会服务,为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我感觉这个任务非常务实,其体现在非常符合当前的中国政治形势和经济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的政治是协商政治,参政党的目标任务是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政治制度,每个政治制度都要符合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当下目标,不能照抄照搬。但是也要看到人类的历史是螺旋式上升这个特征,未来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实践错误在所难免。所以我们民建人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敢言,能言,善言。忍耐三思,平心暗想,家门和顺,国课早完。脚踏实地,建功当代。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不计身家。这就是我看到的新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对每一个民建会员的号召。

三、严于律己不断学习

新章程提出了新使命,实现政治纲领和任务,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会要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努力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深入推进政治交接,把中国民主建国会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必须自己行得正,站得直,看得远。栽得梧桐树,自然凤凰飞。政党的地位不可能寄希望于别人赋予,必须依赖自己奋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发有为,这是每一个民建会员应该具有的最低的政治觉悟。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们不但要今天的人知道民建人,还要后世的人记住民建人,所以我们必须做好自己,追求卓越。心怀拳拳之心,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人有小过,含容而忍之;政有大失,直言而谏之。这就要求民建人必须要有胆识,有见识,就必须要做好自身建设,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今天的中国已不同于三国之时代,但今天的政治远比三国时清明,今天的社会远比三国时安定,今天的国家依法治国,人人平等,正处于“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黄金时代。每个民建人都忠于职守,忠于国家,忠于内心的使命。

新时代,新章程,新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建国会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争作历史弄潮儿,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必当以一己之见识,和民建中央保持一致,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承担起一个普通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