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重温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信息来源:陈静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5492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1948430日这一天,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23条口号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巩固与扩大统一战线,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那一年的“五一”劳动节,预示着一种全新政党制度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现在,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这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携手前进,各民主党派必须自觉坚持“四个自信”,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筑梦伟大时代。携手前进,就必须牢记合作初心,传递民族伟力,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作为民建江夏区总支的一名普通会员,经常会思考这样的问题,学校里一名普通的教师该如何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如何把握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在参加了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多次培训、学习交流后,我对于教师身份的民建会员履行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作为民建会员,要在提高对多党合作认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作出表率,在参政议政中献计出力,作出贡献。作为民建会员,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四个意识”,站好位、履好职,谏良言、献良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民建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做政治思想上的表率、凝聚合力上的先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创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的努力。

作为民建江夏总支的一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是担负的责任和义务。我主动参加党派的各种会议和社会活动,时刻都以民主人士的身份要求自己,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力争多做一些对江夏区人民有益的实事,这就是在履行自己参政议政的职能。平时注重走访、调研,围绕江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思考、撰写文字材料,特别是教育领域有关民生的意见建议,将提交提案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也是作为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

重温70年前的“五一口号”,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中华民族要实现大复兴、大发展,也只有坚持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才能够开其端、助其成、廓其大。无论时代车轮如何前行、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必须坚守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改变,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不动摇。

重温70年前的“五一口号”,激励我勤奋、努力的钻研业务知识,使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努力适应工作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自觉主动的履行岗位职责,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这23条口号也促发我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勤奋努力,扎实工作,不辜负领导和人民群众对我的希望和重托,力争做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为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文明的新江夏,将我们的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夏区总支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