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新时代 新感悟 新动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信息来源:张海鳌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5790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我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一名会员,结合个人所见所闻,有感而发。

回顾历史  获得感增强

19484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

70年来,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积极参与祖国经济建设,许多杰出人士担任了国家和政府部门的领导职务,在国家与地方,会议与决策,都会看到民主党派代表的参与。作为民主党派的我倍感自豪,个人获得感也增强了。

祖国强盛  自豪感增强

祖国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能更好发展。且看过去的几年,我国在由“中国制造”向着“中国智造”的道路上快速前行:“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我们无不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今后发展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

体悟精髓  动力感增强

作为“五一口号”的精髓,经济建设依然一脉相承。

我们要与时俱进,树立创新驱动发展新理念,顺应世界发展新常态。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只有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密切合作、民主党派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建设,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才能形成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

注重传承  使命感增强

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平等协商,必须坚持民主监督。

在新时代的春天里,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