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重温五一口号 坚定同行信念

信息来源:王丽多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6012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各党派同心同德,协调一致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协商建国的合作初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天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得以健康发展,源于70年前 “五一口号”的发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的历史意义永载史册!今天,重温它,格外有意义。

70年前中共中央提出的“五一口号”在今天看来,它的意义是什么?重温的价值、作用、影响是什么?是我们老会员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再学习,再重温五一口号的核心内容,老会员们认为:习总书记在“政协会上有关于民主党派问题的讲话”给出了鲜明的答案。他告诫我们“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些话语无疑是70年前五一口号精神的延伸和深化,再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情怀和胸襟,使“五一口号”更加显得有意义、有价值,真正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

结合实际,大家认为,随州民建32年来,经过了几代民建会员传承和矢志不渝的接力传承,与中共随州市委32年的风雨同舟、32年的砥砺前行,共同奏响了随州历史展的大合唱,使随州从一个县到县级发展到地级市;民建从开始的三人小组发展到市委会。事实证明随州民建的发展,离不开民建同中共随州市委亲密合作和鼎力支持,充分再现了“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也离不开那些一代代立足于多党合作的民建前辈的努力,他们的名字和事迹永远绘刻在随州发展的时代画轴,成为随州民建发展的骄傲和自豪,也是随州民建不断向前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通过学习交流和讨论,老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政治担当,认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重要历史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同时,老会员们表示: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为契机,发挥民建优良传统,做好传帮带,帮助年青一代的民建会员树立政党意识、责任意识、参政议政意识;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老会员也要积极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好民建随州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培养年轻一代民建会员当好绿叶。

                                         (作者系民建随州市委老年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