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历史的选择 正确的方向——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

信息来源:郭定新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5932

1948430日,中共通过新华社发表了庆祝五一劳动节的“五一口号”,共23条。70年前,中共发表的五一口号,在当时有什么积极意义?有什么社会影响?起到什么政治作用?毛主席对口号的修改,又有怎样的意义?今天,我们来纪念这个口号,又有什么现实意义?我想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五一口号发表前民主人士的政治态度

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进入决胜阶段,国民党已成强弩之末,其反动政权即将崩溃。在战争初期,共产党曾预估用五年的时间推翻蒋介石的独裁政府。然而,胜利比预想的要快,共产党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打败了蒋介石。为什么这么快呢?这是因为蒋介石反动政权,早已不得人心。

在抗战胜利后,人们都盼望中国能够和平,安宁。所以,部分民主人士对国民党还存有幻想,希望他们能够接受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他们游说于中共和国民党之间,希望中国能够真正实现和平,实现民主。然而,国民党的所作所为使民主人士大失所望。国民党不仅不接受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磨刀霍霍,随时准备发动内战,还对民主人士进行打压。他们或者封报馆,或宣布民主党派为非法,或恐吓,甚至暗杀。他们先后制造了“较场口事件”“李闻事件”,激起了民主人士和广大人民极大的愤怒和谴责。这些事件的发生,使得民主人士对国民党的假和平、真内战;假民主、真独裁的嘴脸彻底看清了。他们逐渐认识到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和平与民主。

爱国民主人士建议,解放区要成立民主政府或联合政府,以对抗国民党国大。从这简短的建议可以看出,他们都认为成立联合政府的紧迫性,同时旗帜鲜明的不承认国民党的伪国大。

二、毛主席对五一口号初稿修改的重大意义

194834日和427日毛主席分别给民主人士致电,一是表示愿与民主党派“携手前进”,二是商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并邀请他们参加。当五一口号的初稿摆在毛主席面前时,毛主席做了三处修改,分别是第5条,第23条和第24条。第5条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个改动,表现了领袖对形势的冷静分析和准确把握。

毫无疑问,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都是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正确决策的结果。除了战场上的胜利,还有另一条战线的胜利,这就是统一战线。正因为有了这个法宝,共产党团结了广大人民,其中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民主人士。毛主席对口号的改动,我以为有以下的意义:1、中国革命胜利后,我们所要成立的政府,是联合政府,绝不是像国民党一样的一党专政独裁政府。第5条的改为“各民主党派……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正表明了这一点。第23条删掉,第24条把“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都表明中共的最高利益并不是为某一党派谋利益,而是为民族和人民谋利益,反映了中共的民主性、民族性。2、毛主席对口号的改动,不仅当时反映了与民主人士合作的愿望,也为今后的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3、毛主席对口号的改动,也为后来建立中国自己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政治基础。

三、五一口号发表后的反响

五一口号发表后,1949122日,到达解放区的民主人士联合发表声明《我们对时局的意见》,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民主革命之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是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五一口号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说明中共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有了中共的指导和帮助,政治上有了明确的方向。

四、70 年后的今天,五一口号的意义

五一口号已过去70年了,我们现在的时代,已和当年大不相同。毛主席那第一代领导人,当年考虑的是建国大事。如今,建国都快70年了。去年,19大胜利召开,我们迎来了习总书记领导的改革开放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那么,五一口号是否过时了呢?我的回答是没有。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在政治上要有绝对的保証,有坚强得力的领导,还要发挥民主党派在内的积极作用。五一口号的核心内容和思想,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携手前进。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江汉区四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