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学习“五一口号”精神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高春玲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5909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习主席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五一口号”的发布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70年的风雨兼程成就了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值得我们回望纪念,珍惜思考。

一 、回望“五一口号”的发布

1948 4 30 , 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 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 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表述简洁, 但内涵丰富,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新发展, 民主党派历史的新进程, 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形式的新创立,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新航程,是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重温“五一”口号, 回顾 70 年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历史进程, 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的意义。1948年“五一口号”的发布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从共同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过70年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事业显示出蓬勃生机,制度设计和实践运行都更趋成熟,我们要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地完善好、坚持好。

回顾“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历史事实极具说服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共产党的一厢情愿,也不是民主党派的盲目附和,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进程的逻辑结点,充分说明在中国确立和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毋庸置疑、无可非议的历史必然性,对于我们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中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增强自信和自觉的重大意义。70年多党合作的历史实践一再证明,也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与发展的根本保证。

回顾“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启示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个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充满中国政治智慧的新型政党制度。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继承发扬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进一步打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继续创新、丰富和完善多党合作理论,坚持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持执政党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世界树立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模式,并将其作为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

70年前的“五一口号”仍然动人心魄,新型政党制度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我们也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求真务实、推陈出新,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制度,走好自己的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二、弘扬 “五一口号”精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无论是从历史的发展来看,还是从时代的要求来看; 无论是从 “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来看,还是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根本目的来看,弘扬 “五一口号”精神都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随着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新老交替,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如何将 “五一口号”精神发扬光大是摆在八大民主党派面前的重大课题。

众所周知,民主党派每隔几年便会举行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借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从 2017 年开始,各民主党派陆续开展以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借此增强广大成员多党合作思想共识,完善党派自身建设。在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设计上,关键是突出 “三性”。一是突出旗帜的鲜明性。重点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领会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与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突出信念的坚定性。坚定的信念犹如夜航的明灯,只有信念坚定才能乘风破浪。重点围绕民主党派先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和民主党派的发展进程,提取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紧密联系当前民主党派发展形势与取得的辉煌业绩,深化对继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识,消除一切损害进步性和团结性的不利因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三是突出职能的特殊性。重点围绕各民主党派章程的学习,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位、作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2018 年,民主建国会更要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回顾民主党派是如何从最初的排斥、对立到信任共产党,重温民主党派是如何由初步保守合作到全面团结合作,从同情、支持、靠拢到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最终选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不平凡之路。要把对前辈的追思与缅怀,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化为对 “五一口号”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的历史再续新篇,让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经久不息。明确基本原则,完善制度规范,积极构筑政治交接长效机制,努力使民主党派各项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历史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重温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 “五一口号”的这段历史,对加深中国统一战线形成的历史、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历史的认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民建孝感市直高校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