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不忘合作初心 唱响主旋律

信息来源:刘文波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1970

最近,我认真通读了《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一书,读后深受教育和启发。书中通过不同视角和故事,向我们集中展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充分表达了在新征程中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阅读时,我无时不被这些民主党派先贤前辈们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所感动。崇敬之余,油然而生的是一种光荣感和深深的责任感,从书中,我读到了信念永恒、传统永续、跟随永远的一种力量,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信念。纵观民建72年的发展史,中华大地沧桑巨变。72年来,民建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念不变。从1945年民建成立伊始,民建以民主和建设为政治宗旨,发表了《民主建国会成立宣言》,提出了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等政治主张。同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相呼应,表明了民建从成立之日起就具有爱国、革命、进步的性质。1948年,民建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表明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共同纲领》作为政治纲领,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等行动纲领和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72年来,民建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作出了许多不可磨灭的贡献。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民建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始终牢记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始终不变;我特别赞同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的一个很贴切的比方:“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传承传统。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一代代民建人将爱国爱党爱会的情怀化为报国之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在不断总结和汲取经验中,民建逐步形成许多优良传统和卓越贡献。一代代民建人在先后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得到自我教育和传承光荣传统。著名的“延安窑洞对”的故事,习近平同志201212月走访民建中央时,特别谈到了毛主席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一段对话,说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1993年,民建中央建言,推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共存”载入宪法,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修建湖北省宜万铁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研究》等建言的采纳和实施,“思源工程”的创办及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些民建的前辈们,他们牢记使命、矢志不渝,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民建人团结奋斗的方向。

跟随永远。回顾历史,重温传统,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力量倍增。用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的话说,“以荧烛微光增辉日月的精神,为多党合作多做事、做实事”。副主席辜胜祖说“情怀不变,初心不改”。当前,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各民主党派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时刻牢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的殷切希望,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深刻理解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把自觉继承和发扬民建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自觉贯彻中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当作我们的使命;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真正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根于思想深处,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动力。其次,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继续保持和弘扬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能力与水平,积极履行参政党人的职能。团结和带动广大会员,就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做到有思考、有担当,建诤言、献良策,在参政建言发挥作用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第三,要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中共以改革创新精神书写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代篇章的新时代。民建作为参政党,必须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始终跟上时代潮流,适应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我们各级基层组织要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 践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黄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