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信息来源:李紫燕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2028

194512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当时,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战胜利后,为争取国家和民族的光明前途,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从此,一个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

民建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积极投入爱国民主斗争。但严酷的斗争实践使民建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是拯救中国之路。1948年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随后,民建积极参与筹备新政协会议和筹备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70多年来民建作为中国历史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政治纲领,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在国民经济恢复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所联系的工商界人士,爱国守法、依法纳税、发展生产、繁荣市场,积极参加土改、镇反、抗美援朝等运动,为争取经济状况根本好转、捍卫新生的人民政权发挥了特殊作用。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民建积极响应,配合中共和政府,组织引导广大工商业者在思想和行动上接受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民建把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特别是动员组织广大会员发挥专长,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对外经贸联络,兴办企业协助安置就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作了大量工作,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的发展,民建成员主体由工商界拓展到经济界。适应形势要求,民建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提出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建设目标,全会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积极探索参政党履职规律,把界别特色转化为履行职能的优势,拓展、丰富服务现代化建设的领域和形式,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和平统一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向迈进。民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努力提高自身建设能力和履行职能水平。汇集群体智慧,归纳提炼出坚持爱国主义、坚持中共领导、坚持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与经济界紧密联系,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倡导“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会内监督,注重工作重心下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自身特色,整合全会资源,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打造参政议政优势领域。持续举办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注重虚实结合、以虚促实,在发表政策性建议的同时,为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对接平台。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载体,以地方组织和会员企业为依托,动员全会力量开展社会服务,坚持实力帮扶与智力支持相结合,定点扶贫与广泛扶贫相结合,捐赠与抗灾救灾相结合。会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70多年来中国民主建国会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要求,不断创新探索、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民建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70多年历史充分证明,民建无愧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无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职能任务和目标追求,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经过长期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巨大牺牲确立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民建70多年的历程也表明,作为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民建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基本的经验和最重要的优良传统,是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建建设、发展、发挥作用的核心所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多党合作新要求,全面提高民建自身建设水平。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条例》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明确要求,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共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从思想、人才、特色、制度等方面着力,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面提高民建自身建设的水平。坚持思想建会,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坚持人才强会,为实现政治交接提供组织保障;坚持特色立会,巩固和发展民建界别优势;坚持制度治会,使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心竭力。中国梦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民建自创立至今所向往追求、不懈奋斗的事业,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履行职能的平台和空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宽广,面临的任务和使命尤其紧迫和重大。我们一定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国梦汇聚更多正能量。一是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二是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的需要,积极参加中共有关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三是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努力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全力推动者,切实履行好参加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的新起点上,更伟大的征程在我们面前展开,让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获民建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奖。作者系民建荆门市沙洋基层委员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