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延安归来不忘初心跟党走 多党合作继续前行谋统一——重读黄炎培先生《延安归来》

信息来源:郭红艳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4237

黄炎培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他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建立、成长和壮大,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在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我作为基层民建会员,重读黄炎培先生1945810在重庆国讯书店出版的《延安归来》,重新认识划时代的延安五日。

19455月国民党六大决定召开国民大会用以拒绝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求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坚持一党专政,以致中共声明不参加第四届国民参政会,国民党当局也认为中共不出席国民参政会,有一党包办之嫌,为在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尤其在美国主子前摆出民主姿态,国民党当局希望寻找合适的人去做共产党的工作,促成他们出席参政会。于是褚辅成、黄炎培、王云五、冷遹、章伯钧、傅斯年、左舜生7位参政员于194562致电延安毛泽东、周恩来。电文如下:

延安毛泽东、周恩来先生惠鉴:团结问题之政治解决,久为国人所渴望。自商谈停顿,参政会同仁深为焦虑。目前经辅成等一度集商,一致希望继续商谈。先请王若飞先生电闻,计达左右。现同仁鉴于国际、国内一般情形,惟有从速完成团结,俾抗战胜利早临,即建国新奠实基。于此敬掬公意,佇候明教。

毛泽东、周恩来收到7参政员电报后,于618复电,邀请他们来延安商谈国事。电文如下:

来电敬悉。诸先生团结为怀,甚为钦佩。由于国民党当局拒绝党派会议,联合政府及任何初步民主改革,并以定期召开一党包办之国民大会制造分裂,准备内战相威胁,并已造成并将进一步造成绝大的民族危机,言之实深痛惜,倘因人民渴望团结、诸公热心呼吁,促使当局醒悟,放弃一党专政,召开党派会议,商组联合政府并立即实行最迫切的民主改革,则鄙党无不乐于商谈。诸公惠临延安赐教,不胜欢迎之至。何日启程,乞先电示。扫榻以待,不尽欲言。接电后,褚辅成、黄炎培、冷遹、傅斯年、左舜生、章伯钧(王云五因病未成行)于71自重庆由王若飞陪同抵达延安。党中央和边区政府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十余人到机场迎接。

72日晨,初到延安的黄炎培怀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作诗一首:

飞下延安城外山,万家陶穴日云间。

相忘鸡犬闻声里,小试旌旗变色还。

自昔边功成后乐,即今铃语诉时艰。

鄂州月色巴山雨,奈此苍生空泪潸。

在延安的几日,延安的一切都让黄炎培感觉新鲜,韬奋书店、新市场、供应总店、商店、医科大学、延安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等,延安的街道是整洁的,没有一寸土是荒着的;没有看见茶馆,没有看见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没有看见一个面带烟容而颓唐的人。男女都气色红润,尤其是女子,特别秀硕。不论男女都穿制服,女子学生短发,有一种蓬勃的朝气。当地老百姓,衣服也都很整洁,衣料是蓝或白的土布。处处与国统区不同。延安百姓称毛泽东直呼其名,或称老毛,从来不称官衔。大街上写的黑板,一是报告卫生,二是解放区的意见箱,给你知道直接提意见,直接上书毛泽东,广纳民众意见,民主氛围十分浓厚。

在延安,黄炎培三次与毛泽东交谈国事,有一次,毛泽东问黄炎培到延安有何感想?黄炎培说:

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因为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

毛泽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事后,黄炎培写下了自己对毛泽东答话的感想:我想:这话是对的。只有大政方针决之于公众,个人功业欲才不会发生。只有把每一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一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用民主来打破这个周期律,怕是有效的。

五天的考察结束了,5日凌晨四点,黄炎培起床给身在重庆的妻子姚维钧写了一封信,把前天所作的一首七律附去。他听说重庆与延安之间邮信很难到达,因此要试一试。这是黄炎培和姚维钧结婚以后第一封信,从延安出发,做一个特殊的纪念,后来,这封信历时20天,在725终于送到了姚维钧的手中。

19879月,在北京举行黄炎培诞辰110周年暨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70周年纪念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在纪念会上讲话,高度评价黄炎培为伟大的爱国者、杰出的教育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他说:黄炎培的一生,紧紧跟随着历史发展的脚步,不断前进。他为国为民,追求真理的崇高思想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使他从一个科举出身的举人成为一位杰出的民主主义战士和真诚的爱国主义者,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道路,献身于祖国的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他救国救民的夙愿。黄炎培所走过的光辉道路,使我们受到宝贵的教益。他的高尚思想和革命情操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的

20121225,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机构成员进行了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总书记对民建的历史非常了解,谈到了毛主席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渠道,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动力,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旺盛活力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今天,我重读黄炎培《延安归来》,重新学习黄炎培为民主、为人民、救中国的卓越贡献,重新学习黄炎培和毛泽东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世纪谈话,再次深切地感受到黄炎培始终坚持国家至上、人民第一的精神,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民建会员,我将立足本职,倾情民建,以民建带动本职,以本职服务民建。竭尽全力为民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文获民建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奖。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企业家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