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重庆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张军立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3263

520日至24日,作为民建会员代表,我有幸参加了由东西湖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党外人士理想和信念培训班,来到了民主党派诞生地重庆进行培训学习。

一、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在重庆学习的第一天,我们聆听了由重庆大学教授周巧云带来的讲座《从重庆谈判到政治协商会议》。通过学习,我们深刻地了解了从重庆谈判到新中国政协会议历史的经过。在1945年抗战结束后,整个中华民族都渴望和平、渴望建设新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广大人民坚定地反对蒋介石的内战阴谋和独裁政策。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避免内战,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毅然决然地决定前往重庆与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而包括蒋介石在内的国民党政府完全没有意料到毛泽东同志为了国家的和平和民族的未来有如此的魄力,只能仓促应对谈判。

毛泽东在八月二十八日到重庆,同国民党进行了四十三天的谈判。这次谈判虽然只发表了一个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双十协定》,但是在政治上却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极大的主动,而使国民党陷入被动,因而是成功的。

而蒋介石为了达到独裁统治的目的,公然派兵攻打解放区,撕毁“双十协定”,并且对广大的民主进步人士和各民主党派成员进行了残酷的镇压,造成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惨案”和“下关事件”等悲剧。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对,设法营救,与广大民主进步人士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5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民主,建立新中国。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府成立做好准备。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领导集体以其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胆识,提出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建立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彪炳史册!

二、忆往昔峥嵘岁月,惜今朝美好时光

在接下来两天的现场教学中,我们参观了红岩魂广场、白公馆、渣滓洞,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庆三峡博物馆。

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我们依次参观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多个展区。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民主建国会陈列室。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光明与黑暗两种前途的选择。民族工商业者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濒临崩溃。为团结自救,19451216日在重庆白象街西南事业大厦,由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孟起等发起成立民建。民建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爱国、革命、进步的性质。在争取和平、反对内战的爱国运动中,民建积极提供意见并多次举行演讲报告会,宣传动员社会舆论支持,声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工商界介绍解放战争形势,介绍解放区情况,宣传解释中共经济政策、安定人心。1948年,民建响应中央中央“五一口号”,为迎接解放和建立新中国做出巨大贡献!

一张张旧照片和旧信件、一件件老物件、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互相尊重、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令人动容。让我由衷地升起无比敬意和自豪之情……

三、相互学习,收获同行友谊

民主党派之间一直是和衷共济,同心同德。在这次重庆学习中,我们各民主党派的成员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各自处于不同的年龄层次,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参观、一起生活、一起交流。感谢此次培训学习机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不同党派的同志们能够相聚一起,相互认识、相互学习、彼此交流,让我们建立起了纯洁而又深厚的友谊!

就我个人而言,在这次活动中,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这将是我人生历练中收获的一笔巨大财富。

四、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民建会员,我们要更好地发扬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特点,为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要不断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制度,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要更进一步地展开思路、切入实际,更广泛地展开调查研究,更好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东西湖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