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民建武汉市洪山区工委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法制宣传进工地”活动

信息来源:焦美红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6064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民建武汉市洪山区工委联合区市政工程监督管理站、区建投公司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法制宣传进工地”活动。活动地址选在市政机械化公司南湖项目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建设局有关领导、监督站监督员及党员、洪山区建投有关负责人和甲方代表、参建单位代表等。活动由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洪山区工委主委姚红荣主持。

姚红荣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指出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宪法宣传日,每位公民都应该了解宪法、学习宪法。另外活动安排讲解一个工程建设合同诉讼案例,供大家借鉴。

民建洪山区会员焦美红律师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宪法基本知识,主要介绍法律和宪法的基本知识、我国宪法的历程、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等。经过讲解,大家对法律及宪法有了框架性的认识,并从根源上了解到,法律或宪法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其变更是与我国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此外,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焦美红谈了自己的看法,更一步明确了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强调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特别行政区应首先遵守宪法和基本法。宪法宣传之后,焦美红为大家分享了一个建设工程案例,重点强调了出借资质的法律风险与资质核查的重要性。她还与在场的市政工程参建各方进行了互动交流。

洪山区建设局领导为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区建设局副局长黄萍指出,市政监管部门联系民主党派,推动宪法法律宣传进工地,是统筹各方资源、服务城建工作的积极尝试,对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作出良好示范,也契合了当前根治拖欠民工工资、杜绝违法转包分包、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的现实需求。她强调,不仅要大力开展此类活动,更要探索建立常态联络机制,邀请律师为一线城建者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监督助力市政工程更快更好建设,塑造精致洪山城建品牌。

姚红荣表示,下一步将发挥联系作用,依托民建党派平台资源,推动“法制宣传进工地”活动制度化、系列化、常态化,切实强化项目管理者法治思维,维护城建参与者合法权益。活动最后,姚红荣为与会人员宣读了宪法宣誓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宪法的庄严性与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