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以新思想激发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5854

在民建湖北省委的领导和中共宜昌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下,宜昌民建提高站位抓谋划、精心组织抓落实,市委会及8个基层委员会、24个支部共634名会员积极参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

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活动“四个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召开市委会、动员会层层学习传达,科学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三个7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将主题教育活动延伸到8个基层委员会24个支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必然要求、作为履行职能的必然要求、作为会员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干部、骨干培养的必然要求,按照“领导班子带头学、主要领导带头讲、部室人员做表率、骨干会员集中学、结合重大活动深入学”的方式,组建了由主委、副主委、市委委员和基层委主委参加的13人讲师团,到基层委员会、支部开设思想政治讲堂,层层推进思想武装。主题教育期间,市委会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编印《宜昌民讯》1期、编印《学习资料汇编》600册,举办思想政治讲堂37场(次),参学人数1290千人次,实现了基层组织全覆盖。“三个70周年”系列活动中,市委会收集征文36篇,演讲稿17篇,书画作品10篇;12名会员参加市委会演讲比赛、2名会员参加民建省委演讲比赛;提交民建中央征文9篇、省委统战部征文2篇、市政协征文1篇、市委统战部征文1篇,通过新媒体刊发宣传稿件超过902篇,会员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行动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集体荣誉再次刷新历史成绩,新闻宣传工作荣获民建省委表彰一等奖。

二、找准目标定位,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

弘扬民建自我教育传统,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标准,市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5个方面检视问题。制定会情调研走访方案,13名市委会委员实地走访8个基层委员会、43家会员企业,召开座谈会9场,收集意见建议112条,汇总梳理15项突出问题,形成会情调研分析报告。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个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主题教育期间,修改完善市委会规章制度8项,机关管理制度9项;建立诫勉谈话、报告、通报制度3项;进一步优化了“一委、一室、一协会、五部”干部配备,按程序调整任免10名部室同志;完成部分基层委员会及支部换届工作,任免了24名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对照“三支队伍”要求,择优发展新会员21名,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行业结构等得到改善。承办湖北民建2019年文化旅游行业交流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省民建行业交流会,先后接待了民建中央组织部长李维平等7批次的来宜考察调研活动,学习交流了民建组织建设经验。

三、坚持学以致用,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核心。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和提高“五种能力”的要求,通过完善制度、搭建平台、考核激励等方面推动高质量履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对《建立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帮扶工作机制》等9个课题实施招标管理。积极参加中共宜昌市委双月座谈会协商,在6次双月座谈会上作重点发言,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组织会员参加政协委员e家、民主监督活动、知情明政通报会以及各类专题培训超过300人次。市委会向省民建反映社情民意208条,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15条。在2019年全市“两会”上,提交政协、人大提(议)案41件,市政协大会发言5件,3件提案、2件建议获评优秀,1篇调研报告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霁批示。强化激励措施,市委会表彰了十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涵盖8个基层委员会10个支部102人次,推出26位先进会员的典型事迹。宜昌民建连续八年获得省委颁发的社情民意一等奖。

四、紧扣发展主题,把教育活动成果化成动力。

坚持主动对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和宜昌“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平台作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擦亮“爱心民建”品牌,动员广大会员深入扶贫联系点,真情实意助力脱贫、真金白银助学助困,真抓实干反哺社会。2019年再添“5.20”善款874万元,十年累计筹款5003万元;向长阳县“大病关爱壹佰基金”捐款70万元;扎实开展“同心共建 携手同行”城市精准扶贫活动;继续开展宜昌思源慈善基金会第八届百万助学活动,为59名贫困学子捐助113.5万元助学金。民建中央授予民建宜昌市委会“民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一批会员企业和个人受到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府表彰。关心关注会员企业发展,引导会员企业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协同创新、搭建平台、构建实体三个方面,持续开展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三创”活动。组织民建专场行业交流机会、企业招聘会、银企对接会,4家银行对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总体授信120亿元;12家高新技术会员企业共获得专利423项;宜昌生物医药孵化器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下一步,市委会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组织建设迈进全国市州前列”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宜昌市委、民建湖北省委的工作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中心意识、更深的民建情怀、更强的责任担当、更硬的工作作风引领民建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会75周年献礼!


(在民建省委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