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郭跃进在民建湖北省委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委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7016

同志们: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自2019年8月活动启动以来,民建湖北省委和全省各级组织将此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相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履职尽责做出新成绩,民建组织呈现新面貌。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得实

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后,省、市两级高度重视,省委立即召开主委会议和机关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成立以主委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根据要求结合湖北民建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民建省委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全省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各市按照省委要求,成立专班,迅速行动,各级组织全面拉开主题教育活动序幕,横向到边,纵向到角,覆盖到各基层支部和每名会员。各级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压实责任,按照会内联系制度分片负责,深入基层进行指导、调研和宣讲,督导活动的开展。黄石、恩施、孝感等地行动迅速,在省委动员大会后5天内即完成动员部署。十堰市各支部都按照活动要求,制定活动方案,拟订学习计划,分步推进落实。随州市委把“务实细化”作为严格督导的重点方面,提出“弄虚作假零容忍”、“脱离实际零容忍”、“形式主义零容忍”三条“红线”,从纪律制度上保证主题教育“源头活水”的清澈。

二、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讲抓得紧

省委主委、副主委先后参加了6次集中学习。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和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我两次带头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辅导报告,先后5次在机关学习会、行业交流会和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会员培训班上,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作专题宣讲。省委还特别邀请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到随州为160余名民建会员作题为《民建与共和国血脉相连》的报告。省委组织机关干部和骨干会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下发学习资料、下载学习软件、列席中心组学习、定期召开机关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积极推荐和组织骨干会员参加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社院等举办的理论培训班和学习报告会。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全省宣传工作骨干会员培训班和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会员培训班,分批开展学习,强化政治理论和会章会史教育。

按照部署,全省各市级组织主委也先后在各地举办的理论学习会上进行宣讲,收到了良好效果。在省委的带动下,各地主委率先学、带头讲,确保了高起点、早热潮、长高潮。武汉市委主委张文彤在动员部署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加强我会参政党能力建设》的辅导报告,全市100多名骨干会员参加。武汉市委以讲促学,班子成员利用部署会、主题学习会、走访座谈会,对会员“逢会必讲”,还开设领导学习体会专栏,向会员公开学习体会,引领会员学习。孝感市委主委陈鸿杰在新会员培训班上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鄂州市委主委程少云带头,轮流畅谈参与主题教育学习的心得体会, 通过思想交流、观点碰撞检验学习效果。宜昌市委组建讲师团巡回宣讲,当阳基层委员会主委和专职副主委轮流宣讲,将领导带头讲由始而终,次次不空。

三、会员广泛参与积极投入热情高

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步骤一个不冇,环节一个不丢,会员一个不漏,突出企业家会员、新社会阶层会员,专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召开省直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进一步将省直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宜昌逐个支部督察会员参与活动情况,634名会员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几近满员。武汉市各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座谈活动30余场,会员参与覆盖面60%以上。天门市委领导班子和市委委员、6个直属支部主任和各支部116名会员全程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各类专题学习班7个。鄂州市委以党为师,向执政党学习,从市委到各支部都陆续自觉开启夜学活动,利用休息时间做到理论学习毫不含糊,扎扎实实学原著,市委先后组织5次夜学,企业一支部组织3次夜学,会员都积极热情参与。襄阳市委开展“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邀请市演讲协会会长韩朝斌、培训部部长徐爱玲等专业人士作评委,37名会员踊跃报名,初赛筛选出23名选手参赛,经过近两个小时角逐,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应会员的热烈要求,14个市州级组织均举办宣讲会、学习交流会和实景教学活动,各基层组织在市委指导下纷纷举办思想政治讲堂、理论学习会、读书会、夜学活动、考察活动等。

四、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效果好

为提升理论学习效果,省委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办“与祖国共奋进、与民建共成长”主题演讲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开展庆祝三个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和参政党建设理论成果征选等载体活动。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宣传攻势,在省委各宣传媒体上增设主题教育活动专栏,通过“一刊一网一报一号”,推送各级组织开展活动有关信息300余条,心得体会40余篇。向民建中央网站、省委统战部网站、湖北日报、团结报等媒体报送相关信息100余条,借助会内外媒体的宣传效应,很好地保持了活动开展的热度和不断推进的势头。

各地各级组织纷纷开展了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武汉市委开展会史挖掘以“史”促学活动,主动发掘武汉民建早期会史、先进典型人物回忆文章、珍贵史料,建立主题教育文化墙及履职尽责图片展览室,通过珍贵史料实物展示会的优良传统与文化特色。黄冈市委组织两级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会章会史的会议上,主委即兴提问,大家踊跃抢答,营造了比学习、比能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襄阳市委组织35名骨干会员,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开设“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班。荆门、咸宁市委组织会员赴红安、古田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民建恩施州委发放《本色英雄张富清》书籍,组织会员观看张富清先进事迹视频,到来凤张富清住地,现场开展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活动。荆州市委大力宣传会员王张安的感人事迹,典型引路,引导会员充实正能量。黄石市西塞山总支坚持搭建“同心讲堂”平台,请王武德等优秀会员讲好民建人身边的故事,激励会员。

活动中共收集征文100多篇,向民建中央报送85篇,在省委网站和《湖北民讯》中刊登优秀作品20多篇;收集理论成果24项,向民建中央报送15项,向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报送17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入脑入心,不断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五、转变作风查摆整改补短板

省委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的要求,为扎实查改问题,持续开展班子成员调研和常委走基层活动,覆盖全省14个市级组织,走访支部40余个,会员企业100多家;召开省直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开展机关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先后两次下发通知,向全省各市级组织和省直支部书面征集问题意见建议;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共查找收集问题40多项、意见建议100余条,经梳理合并,归纳为11个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在充分讨论、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形成涉及加强会员思想教育、支持帮助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完善联系基层机制、拓展服务企业渠道等方面的整改措施29项。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意见,举办新会员、宣传骨干会员和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会员培训班,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培训;举办行业企业交流会,促进会员企业间交流与合作;开展机关部室联系基层支部活动,增进与基层的沟通联络;已对照新标准、按照新要求、联系新实际,建立专班修订完善制度规则33项,制定新制度3项。

武汉市委用1个月时间,副主委带队,常委参加,机关部室对口联系,分六组走访全市19个基层组织。宜昌市委和基层主要负责人一起集中走访43家会员企业,聚焦遵章守制抓整改,健全制度体系抓落实,向班子成员单位发送“履职成绩报告单”,尽可能多地与成员所在单位进行沟通。武汉市江汉区委举办会员服务“企业大课堂”活动,将学习与为会员服务相结合,进一步调动机关部室对口联系基层积极性,按照年度责任目标分解表,加大对各部室走访联系基层工作的检查、督查力度,确保制度落细落实。

下基层、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大查摆、大整改,不仅是找出短板、整改了不足,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密切了领导与会员、机关与基层的联系,增强了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健全完善规则制度,立足制度治会抓制度落实,进一步促进了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六、学以致用履职尽责显实效

把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工作创新发展,提升了履职尽责实效。

在参政履职方面,省委一是积极承接和申报民建中央重点调研课题,配合完成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队,开展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深度参与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二是精心选题深入研究,在8月和12月双月座谈会上,刘世元教授、韩民春副主委代表民建进行了高质量发言,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三是在省政协常委会上,李燕萍副主委《建设武汉国家综合性科创中心打造中部创新高地的建议》、韩民春副主委《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分别受到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的肯定。四是赴咸宁市通城县、崇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形成《对咸宁市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情况的调查报告》。为迎接2020年“两会”,我们发动专家学者、骨干会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48篇拟作为集体提案的调研材料,经过认真评审,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2件。

在社会服务方面。一是依托“思源基金”在孝感、宜昌、恩施、黄冈新增思源班5个。目前,全省开办思源教育移民班达37个,帮扶贫困生1860名,助学金累计1116万元。二是积极争取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向十堰捐赠救护车41辆开展“思源救护”,搭建起为老百姓生命保驾护航的绿色通道。三是举办智能制造与制造业信息化行业交流会,共计80余家会员企业参加会议,增进了会员企业交流。四是持续做好驻村扶贫工作,扩大扶贫产业规模,配套相关设施,组织民建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的医疗专家,到崇阳县港口乡开展义诊活动,将省内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贫困乡村,服务村民200多人。组织“扶贫日”健康进校园活动,为贫困村小学生免费健康筛查、宣讲保健知识,赠送学习用品。

综上所述,近半年来,湖北民建按照“四新”“三好”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会上下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政治共识进一步提高,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就全省民建来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并不平衡,个别组织不深入,搞形式走过场,个别地方玩花样,搞面子工程,没有坚持好问题和效果导向,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让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

我们深刻体会到,活动得以不断推进取得实效的主要经验: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各级党委的支持、领导和帮助下,确保活动的正确方向,以党为师,不断推进党派自身建设;二是始终发挥好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以上率下抓学习教育、抓履职尽责、抓问题查找,抓整改提高,把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程引领作为活动深入开展的强大动力;三是始终注重深入基层,联系基层,充分发挥组织合力,激发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推进会的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献计出力;四是始终注重联系实际,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与参政履职和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融合推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民建成立75周年。我们要继续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在整改提高上见行见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瓶颈和问题,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增强动力、厚植优势,把活动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化,运用好、坚持好,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参政履职再创新水平,以优异的成绩为民建成立75周年献礼!就此我提五点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要始终牢记多党合作初心,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信念。以庆祝民建成立75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牢固树立思想建会理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学习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全省会员真正把新思想学习与民建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工作。

(二)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要以推进民建“会员之家”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整体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着眼解决基层组织活动无固定场所、无专人组织、无经费保障、档案资料无处存放保管的“四无”问题,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民建基层组织全面建成有固定场所、有运行管理、有定期活动、有宣传展示、有档案存放的标准化“会员之家”,实行规范化管理,常态化使用,让“会员之家”成为基层组织活动的场所,基层班子议事的机构,参政党履职的阵地,基层管理的平台和展现民建形象的窗口。

(三)扎实稳妥推进制度建设

立足制度治会,以会章为根本遵循,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规则制度,完善已有的规则制度,废止不适用的规则制度,形成一整套健全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委修订制度33项,新建立制度3项,共计建立制度达57项,已基本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健全的制度体系。各市州委乃至各基层组织都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省委机关要指导好市州的制度建设。

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制度落实的试金石和突破口,引导会员牢固树立制度意识,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切实加强会内监督,把制度的落实作为一项根本性监督内容来抓实、抓到位。

(四)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立足作风强会,一是大力发扬领导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领导率先学带头讲,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就是示范效应。二是密切联系会员。进一步深入开展 “常委走基层”活动,各级班子成员要沉下去,听心声、收意见、解难题、探动态,把会的人格力量通过“走基层”得到不断体现和释放,让会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和显现。三是从严律己。各级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带领全体会员从严遵守八项规定、遵守监察法、遵守会章会纪。为会员和会员企业服务要严守“亲”、“清”二字,不要与会员在金钱财物等方面不清不白。各级班子成员要切记牢守底线,切实维护好会的形象。

(五)提质增效开展履职尽责

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聚集会内智慧和力量,聚焦重点,着力围绕湖北“十四五规划”制定、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创新发展、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集思广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建诤言献良策。要整合资源、务求实效,围绕扶贫脱贫、社会公益、服务企业等方面,拓展性地开展社会服务特色工作,做好民建社会服务品牌。力求不断凝聚向心力,汇集同行者,形成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新春将近,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新气象,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