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信息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委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2807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和编制人员情况

三、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说明(无所属单位)

一、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七、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十一、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

十、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地方组织,成立于1984年。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有关精神。执行民建湖北省委会、常委会的决议、决定。

(二)围绕中共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政治经济形势,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及其他参政议政活动。

(三)在省委会领导下,根据“会章”要求,推动和指导各地组织开展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的考核培养工作。

(四)负责宣传中共及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民建组织和优秀民建会员的先进事迹;推动各级组织和会员开展会章、会史和形势的宣传学习工作。

(五)利用民建组织的优势与特点,积极开展经济咨询、工商培训、智力扶贫等工作。

(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体会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和编制人员情况

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鄂办发〔1996〕74号文《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核定,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室、社会服务部五个机构。

行政编制21人,机关工勤事业编制2人。

2019年在职实有人数22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20人,工勤事业编制人员2人。离退休人员11人。与上年相比,在职人员新增3人,退休人员不变。

三、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民建湖北省委以“高质量”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

宣传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策划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思想,增进共识,掀起活动高潮;加强会内宣传媒体建设,优化升级省委会网站后台操作系统,开通湖北民建微信公众号,形成“一刊一网一报一微”多个媒体并进,各尽优势,互相补充的格局。

参政议政:为调查研究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组织开展了系列调研,圆满完成全年各类调研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强化质量意识,努力提高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一件集体提案由省委书记选定督办;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信息编稿和撰稿的组织化程度,努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整合资源,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其所联系的专委会、市(州)会和支部的对口联系工作。

组织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践行新政策新要求;落实政策规定,推动会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围绕主题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系列工作;搞好培养推荐,加强骨干队伍建设。

社会服务:“思源工程”硕果累累,社会服务再创佳绩;“新老项目”齐齐发力,服务会员再上台阶;做好行业交流会,强化品牌形象;做好跨省交流,搭建沟通平台;会内资源充分调动,脱贫攻坚再获表彰。

机关建设:突出新时代合格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功能定位,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办好机关学习专题会和交流会,出台修订后的《湖北民建规章制度汇编》,着力推动制度落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不断改善学风、文风、会风,补齐机关联系基层、服务基层、指导基层的短板。以目标责任制管理为抓手,建立“确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和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说明(无所属单位)

一、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2019年收入总计80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6.04万元,占收入总额99.99%;其他收入0.06万元,占收入总额0.01%。上年收入总计778.2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27.85万元,增长幅度3,5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新增了3人,导致人员经费收入有所增长。

(二)支出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2019年支出总计806.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9.24万元,占支出总额84.25%;项目支出127万元,占支出总额15.75%。上年支出总计774.69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31.55万元,增长幅度4.0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新增了3人,导致人员经费支出有所增长。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3万元,上年支出数10.15万元,本年支出决算数6.2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6万元);公务接待费1.05万元。与预算数13万元相比,支出压缩6.79万元,压缩率52.23%,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无因公出国(境)人次,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度支出相比,总体支出减少3.94万元,减少幅度38.82%,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安排了1人次因公出国(境),本年度未安排人次出国(境),导致总体费用有所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4万元,上年支出数5.5万元,本年度支出数0。与预算相比,减少支出4万元,减少幅度100%,主要是参加省参事室组织的赴欧洲考察交流,因出访公务活动较多,出国成本上升,导致费用超过了预算。与上年度支出数5.5万元相比,减少了5.5万元,减少幅度100%,原因是上年度安排1人次因公出国(境),本年度未安排人次因公出国(境),未发生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7万元,上年支出数4.45元,本年度支出数5.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年初预算数0,上年支出数0,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7万元,上年支出数4.45万元,本年度支出数5.16万元。与预算相比,减少支出1.84万元,减少幅度26.28%,原因是控制公务用车费用成本,严格在预算内支出;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支出0.71万元,增长幅度15.96%,原因是增加兼职主委公务用车费用。

2019年本部门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车辆保有量为2台。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2万元,上年支出数0.2万元,本年度决算数1.05万元。与预算相比,减少支出0.95万元,减少幅度47.5%,原因是控制公务接待批次和标准,严格在预算内支出;与上年支出相比,增加支出0.85万元,增长幅度425%,主要原因是2019年民建中央主席、副主席等多次来鄂调研,而上年度公务接待费用0.2万元数额较小,导致公务接待费用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

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11批次,接待人数86人次。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12万元。其中:办公费4.81万元、印刷费1.44万元、邮电费2.1万元、差旅费4.6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维修(护)费3.88万元、会议费0、培训费0、劳务费7.8万元、委托业务费8.94万元、工会经费7.56万元、福利费7.1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4.54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0、办公用房取暖费0、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4.6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7万元。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数85.68万元减少2.56万元,减少幅度2.99%,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在预算内支出,压缩了工会经费和福利费支出;比上年的决算数73.01万元增加10.11万元,增长幅度13.85%,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3人,各项行政运行成本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有所增长。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33.7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比年初预算数35.65万元增加0.95万元,增长幅度2.67%,原因是会议费支出较预算有所增加,导致政府采购总支出略超预算。比上年的支出决算数33.98万元增加1.67万元,增长幅度4.91 %。原因是会议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导致政府采购总支出略超上年支出数。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与上年度相比,各项无变化。

六、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1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依据充分;预算内容明确详细;绩效目标清晰,能量化考核并反映工作职能;项目资金到位及时;项目实施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综合评分结果为94.47分。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完成了年度预定的工作目标,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湖北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建言献策。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合理、项目运行规范有序、绩效目标监控有力、评价及再应用执行到位,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自评分94.47分。

附件:2019年度民建湖北省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有效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二、以参政为民为第一要务,聚焦中心建言资政。围绕民建中央重点课题深入调研;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聚焦我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广泛征集、严格评审、反复论证,努力打造精品提案。集体提案《把健康扶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对策建议》由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省民建围绕脱贫攻坚提交的集体提案连续三年被选为书记督办案。三、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的三个重要文件精神为重点,提高组织建设水平。以“提高质量、稳定速度、优化结构”为目标,会员发展年净增率为4%;着眼于市州换届做好会员培养工作,有序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扎实开展“常委走基层”活动,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修订完善各项会内监督制度,稳步推进会内监督工作。四、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核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进一步巩固提升驻点村脱贫出列成效;继续推进“思源助学”项目,依托“思源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采用省市合作、上下联动的模式,召开行业交流会,创新思路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经费中部分经济科目如会议费、劳务费等预算决算存在较大差异,原因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细致。二是指标设置不够科学,未区分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部分指标无法量化,原因是民主党派工作性质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为主,部分指标难以量化,绩效评价难度较大。三是资金支付进度控制不够,存在前松后紧的情况。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优化项目指标设置,根据近三年绩效目标完成率,对部分指标设置进行优化完善,合理删减当年无考评计划的质量指标。二是充分酝酿,全面考虑,合理编制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预算科学化,减少预决算差异。三是加强项目实施进度控制,按序时进度推进支付。

附件2019年度民建湖北省委项目绩效自评表.doc

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通过对本单位“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在项目立项、资金落实、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得出如下结论: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预算内容明确详细、绩效目标设立科学、项目资金到位及时,项目实施效果达到预期目标,较好地履行了参政党各项工作职能。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根据本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对绩效目标的设立进行了优化完善,对存在的问题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进行了分析和整改。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一是将本部门绩效评价的结果用于指导下年度预算编制,在目标设置、资金分配、项目管理等方面科学规划、统筹管理,进一步减少预决算差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绩效目标管理制度,重点突出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

七、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19年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与上年一致。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与上年一致,相关表格无数据。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无财政专项支出预算情况,与上年一致,相关表格无数据。

十、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19年无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情况,与上年一致,相关表格无数据。

十一、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19年未涉及扶贫资金,与上年一致。

十二、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余(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余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用于开展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019年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决算公开表格.xls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

十、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