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甘泉:救死扶伤 医者仁心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3931

甘泉,1982年9月出生,2014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现任民建湖北省委会医疗卫生与大健康委员会委员、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秘书长、医学支部副主委。

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指导思想,为指导湖北省防控指挥部对妇儿专科医院提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母婴安全”的要求,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不畏艰险、深入一线,义无反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品德。作为民建人,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心系民建,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荣获2020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民建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肩负四大职责:预警、筛查、诊断、治疗

作为省妇幼保健院“新冠肺炎”成人诊断专家组的成员之一,他临危受命,冲锋在前,肩负起了预警、筛查、诊断、治疗的四大职责。他长期值守,双线作战,一面抓医院非疑似肺炎急危重症救治工作,累计救治非疑似新冠肺炎急危重症孕产妇200余名;一面组织筹建临时隔离观察病区,先后牵头完成2个临时隔离观察病区的规划设计、人员安排、院感培训和患者诊疗工作,带领隔离病区70余名医务人员,累计收治疑似孕产妇100余例。在众多坚守者中,作为80后医生的代表,扛起了这份重担,他被亲切地称为危重症孕产妇的“定心丸”。无论是在产科门诊、病房、手术室、还是发热门诊以及观察门诊,每天都可以看到他穿梭忙碌的身影,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成了雷打不动的定律。

制定五早防范:早识别、早隔离、早上报、早救治、早转诊

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作为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除24小时在线参与发热门诊疑似患者会诊外,他还积极承担院内发热职工咨询、会诊相关工作,主动协调隔离病区床位,日常参与负责3个病区查房和急危重症抢救工作。因培训及防范到位,他所在的科室和隔离病区无一人在救治工作中被感染。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主动牵头撰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对妊娠合并疑似或临床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管理的指导意见”,制定“五早”工作流程,并通过湖北省妇幼联盟和中华产科急救电子杂志积极发声。

做到三个随时:随时在线、随时到位、随时支援

他在同事眼中是出了名的敬业,他总结自己能够做到“三个随时”,即:随时在线、随时到位、随时支援。疫情发生后,为方便患者就医,省妇幼开通了网上问诊的免费服务,甘泉主动报名成了咨询专家,他随时上线,短短几天的时间,已解答了300多位孕产妇的网上咨询。甘泉也笑称自己是“救火队员”,产房、手术室一声令下,他一定第一时间出现在危重孕产妇的救治最前线,哪里缺人了,他也一定会迅速补位。

甘泉的爱人也是产科的一名医生,工作繁忙,他的父母在这次疫情中又双双被感染,尽管家里困难重重,但甘泉丝毫没有退缩之心,安排好家人,他仍会每天准时出现在属于他的“战场”。

支援西藏、危机担当、阳光暖心

他助力边疆,心系藏区,2014年支援西藏山南地区,牵头创建西藏山南地区第一家重症医学科,并为当地留下一只带不走的重症医学团队,帮助当地医院顺利通过三级乙等医院评审。回到武汉后不忘联系,邀请西藏医生来汉进修学习,鼓励西藏医护积极参加全国会议和资格考试,时常关于重症医学与科室管理在线交流。2015年“东方之星”监利沉船事件时,作为湖北省急救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前线,开展患者救治工作。自2017年2月科室创立以来,他首创提出阳光ICU理念,策划开展“老公写给老婆一封信”关爱患者活动,得到了央视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组建“阳光妈咪”医护患微信群,通过多种形式传递阳光ICU理念,分享成功救治经验,赢得广大妇幼保健院同行和患者家属的肯定和称赞。

情系民建,恪尽职守,加强学习,建言献策

日常关心会员生活,对于民建会员的医疗咨询有求必应,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发动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会议、报告会、培训班,积极参与思想和新闻宣传。积极联系并发展新会员。按照退休会员走访慰问制度,和校委员会委员在每年春节前慰问80岁以上的会员,送上了慰问品和新年祝福。由于老年支部会员出行困难,每年组织老年支部会员及家属出游,既感受武汉每天不一样,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开展线下会议,作为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秘书长积极联系各地委员,按时组织线上全体委员会会议,传达全国两会和民建湖北省委会重要精神,讨论制定出特殊时期武汉大学委员会的下半年工作思路和计划。疫情工作之余,不断线上收集、整理和总结各支部会员对武汉疫情的贡献,组织撰写“湖北武汉大学委员会医学支部抗疫纪实”“湖北武汉大学委员会非医护会员抗疫和守职尽责纪实”。

疫情稳定后,积极筹备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会员之家”和委员会品牌活动“民珈讲坛”。作为临床医生尽管工作繁忙,克服困难积极参加“2019年民建湖北省委宣传工作骨干会员培训班”“2020年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封闭式培训班”,把握机会,不断学习,努力提高个人参政议政的能力。作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去年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湖北地区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的建议”和今年撰写的“关于在我省各地指定新冠肺炎康复期孕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定点医院的建议”均被湖北省政协、民建省委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