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大气之道——记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杨涛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3763

杨涛,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民建宜昌市委会委员、民建宜昌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民建夷陵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民建宜昌市社会服务部部长。

2017年12月的一天,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东南部的磨市镇多宝寺村五组贫困户李昌云(化名)家里来了一位客人,他正是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他是受县里扶贫部门的安排,专程来到该村,到贫困户家走访慰问。

到村里后,村委会给他安排了结对帮扶的五个贫困户,他一一进行了走访,看到贫困户的现状,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李昌云家,一家五口人,母亲八十来岁,年事已高,不能自食其力,两个女儿还小,而他自己,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患有严重的肺气肿,说话喘不过气来,家里总是放着一台小型家用制氧机——他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房子外墙到处是裂缝,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用电器。杨涛本来是一个硬汉,但他忍不住鼻子发酸,心里生疼生疼的,这样的日子可怎么过呀!他此行不仅给李昌云家带了一些牛奶大米等物资,末了还送上了两千元现金。不久,杨涛听村干部说起李昌云的肺气肿病严重了,连忙安排公司同事前往李昌云家,把他接送到市中心医院住院进行治疗,且一次性的为他资助了五千元的医疗费用。

杨涛的五位结对帮扶贫困户,他都一一走访,了解对方需求,给予热情帮扶,解决了他们诸多实际困难。

杨涛本是荆州人,2003年他来到长阳县城附近一处名叫七里湾的地方,一见钟情,开始在这里投资千余万元创办了和远气体公司,开始气体生产、销售业务。十余年来,和远气体不断创新、升级,走出长阳大山,在外面设立多家分公司和生产基地,2020年1月13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湖北省37个贫困县里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和远气体在自身快速成长的同时,一直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先进扶贫企业。

和远气体在扶贫上,主要是资助长阳壹佰基金、资助贫困学生、支持贫困村产业扶贫三个方面。

长阳退休副县长陈生俊同志一直主持长阳大病关爱壹佰基金,说到和远气体,陈生俊赞不绝口,说,和远气体一直是最给力支持壹佰基金的,是做得最好的。

2011年4月,长阳县委县政府拿出四百万元铺底资金创立大病关爱壹佰基金。所谓“壹佰基金”,即“动员全县一万多名吃财政饭的党员干部每人每年带头至少捐一百元、对所有患大病的家庭都进行救助,重新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通过自愿捐款的形式,也让党员干部时刻心系百姓冷暖,干部群众更加心连心。”为形成长效机制,该县将每年的4月18日定为大病关爱壹佰基金捐赠日。该基金负责人陈生俊公开承诺:珍视每一分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大病家庭,资助环节全程公开。

和远气体得知县里创立壹佰基金,立即决定响应。当时,公司正处于艰难的成长期,资金方面还十分匮乏,自身周转尚存在巨大缺口,因此公司内部包括股东们都对此持保留态度,但是杨涛和他的团队没有含糊,在董事会上表示:“虽然我们是民营企业,但同样必须肩负社会责任,我们的企业扎根长阳,长阳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有这么多看不起病、住不起院的贫困人口,难道我们能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吗?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当年,和远气体首次便慷慨向壹佰基金捐资50万元。接下来的九年中,和远气体每年对该基金捐款都达到五十万元以上。不仅如此,杨涛还在宜昌民建企业家协会中联络爱心企业,共同支持长阳壹佰基金,九年来累计达到820万元。

壹佰基金募捐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每年到年底,募捐目标总是难以完成,而这时候,杨涛总是主动向陈生俊同志询问壹佰基金募资的情况,好几次,到年底了,募资还不理想,杨涛总是表示说,您不急,我们和远来兜底。他说到做到,本来计划是每年捐资五十万元的,结果他有几次都捐出七十万元。陈生俊同志的手机上至今还保留着几条给杨涛的短信。其中2019年有一条是这样说的:“长阳的壹佰基金己坚持9年,回顾这9年工作,我得到了众人的捧场与支持,在众多爱心友人之中,你是最让我感激的人。每当为难之时,你都全力支持,有求必应……”

因为捐款到了长阳壹佰基金的账上,再资助到病人身上,是由基金会统一支配的,所以我们无法确切地解析出和远气体公司为主的宜昌民建捐款主要用到了哪些急需的大病病人身上,但是,仅按平均每人获得五千元捐款折算,就有不少于1600名以上的病人得到了救助。需要救助的,无不是家庭经济缺少来源,或者因病因灾返贫的贫困户。当这些捐款划到他们的账户上时,便化作了血袋里的血浆,化作了手术后醒来时的微笑,化作了他们康复后回归正常生活的欢声笑语,化成了他们脱贫小康的力量源泉。

如果说资助壹佰基金是和远气体投身扶贫工作的第一类,第二类则为教育扶贫,主要是要为贫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提供学费、生活费等。长阳县扶贫办每年为和远气体公司提供需要资助的学生姓名、学校、班级、身份证、银行账号等信息——这些信息都是从基层各村摸排调查而获得的,然后和远气体就对照这个名单,直接将钱款打到学生账户上。其中对大学生的资助,仅每月生活费就达1000-1500元不等。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和远气体提供长阳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助学资金就达到了120余万元,资助了约85名贫困学生读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杨涛还联系引进中央民建在长阳贫困乡镇连续两年开设佑华思源移民班,资助了200名学生直至初中毕业,辅助长阳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不仅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还可以让大量的学生成才后助推长阳脱贫发展。

和远气体扶贫的第三类是产业扶贫。近五年来,该公司共结对扶持了磨市镇多宝寺村、贺家坪镇青岗坪村、资丘镇渔泉溪村、大堰乡桂花园村、都镇湾镇重溪村等五个重点贫困村,为长阳相关贫困村提供产业扶贫资金30万元。前述的李昌云等五户贫困户就是杨涛亲自联系多宝寺村里结对帮扶的五个贫困户之一。

2019年,和远气体捐赠给泉水湾村3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养殖业扶贫,确定了15户牲猪养殖专业户,每户预定出栏10头猪,每出栏一头奖励200元,共计向泉水湾村提供产业扶贫资金三万元。贫困户张大元(化名),过去家里四口人,劳动力不强,智力水平也不高,年收入不到一万元。在和远气体出台了奖扶政策后,他下决心搞养殖业,养殖母猪四头,当年产下仔猪23头,每一头仔猪出售可获纯利八百元,仔猪肉猪一起出售再加奖扶政策,他家仅养殖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

2020年1月13日,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和远气体的成功上市,不仅自身获得融资发展的机遇,更重要的是为长阳人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庚子春节,新冠病毒爆发,疫情考验着企业面对突发状况时,经营者的应急能力、组织能力,也考验着企业的责任感。作为湖北省内两家具有液态医用氧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杨涛率和远气体全线进入战时状态,调整生产结构,在武汉市抗疫指挥部指导下,打响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确保抗疫一线医用氧的供应,公司为省内156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以及370家其他医疗机构,总计52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了医用氧的供应和保障。

【后记】随着长阳县脱贫攻坚的验收及出列,和远气体着眼长远,制定出台了新的《和远气体公司助力长阳脱贫攻坚五年规划》,拟筹资设立“和远气体长阳扶贫基金”,对已脱贫人口继续实施巩固脱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