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会员蔡少渠被聘为“MaaS 中国行动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信息来源:蔡少渠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2303

12月18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北京和武汉公交公司等科研企业发起成立的mass中国行动联盟,在广州召开了“2020中国MaaS实践者论坛”,聘请了来自同济大学交通研究院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16位联盟专家委员,并发布了行动及共识蓝图。民建会员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蔡少渠被聘为委员。

“出行即服务”源于英文MaaS (Mobility as a Service的缩写),即使用一个数码界面来掌握及管理与交通相关的服务,以满足每一位消费者的交通出行需求。MaaS可谓是近年交通界最火的概念之一,它基于现状已有的交通方式,利用技术综合匹配乘客出行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和对环境影响的基础上,采用一种或多种交通方式服务乘客空间位置移动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方式。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共享交通,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Maass是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加强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软联通”,解决交通拥堵这种“城市病”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