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浅谈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政治宗旨的演进

信息来源:陈浩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9803

一、民建发展的两次重大历史转折和三个重要时期

中国民主建国会自一九四五年成立以来,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七十多年来,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断推进,民建的发展主要发生了两次重大历史转折和经历了三个重要时期。

(一)两次重大历史转折

1、从爱国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的转变

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民建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外受帝国主义侵略、内受封建主义压迫的背景下成立的。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建立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必然成为了民建成立的初衷和使命。由于民建会员主要为当时的民族工商业人士,他们既受到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又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而决定了民建政治上的两面性。民建成立之后,积极投入到反对内战,倡导和平的民主斗争。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民建逐步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于是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参加到新中国成立的各项事业中去,实现了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

2、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新中国成立以后,民建接受中共的领导,参加各项民主建设和国家事务的管理,动员和组织成员为社会主义服务,为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身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民建逐步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

(二)三个重要时期

1、成立初期到新中国成立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的前途走向出现了不同声音,民建就是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成立的。这一时期,民建和民盟等民主党派同中共相互支持、互相配合,就停止内战,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同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激烈斗争。就在这个时期,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参与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正式承认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新中国成立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民建作为代表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政党,与中共合作具有阶级合作性质。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民建成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性质转变为社会主义同志式的合作共事关系。

3、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

随着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提出,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时期,多党合作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民建的发展随之也得到了新的进步。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成为了民建工作的目标。这一时期,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逐渐成熟,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的发展,为民建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舞台。一大批经济界和其他有关方面的代表人士加入民建组织,民建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我国改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二、民建政治宗旨的演进

民建政治宗旨的演进同党派发展的三个重要时期密切相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密不可分,同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完善发展息息相关,其主要的演进体现在民建政治纲领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一)为国家争取独立,为人民谋取和平。

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这一时期民建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民建在成立大会上提出了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推进民主、发对独裁、争取和平、发对内战,要求建设、发对破坏的政治主张。这一政治主张体现了民建的爱国情怀,同时由于受到条件局限,也存在着消极和妥协的一面。民建在成立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积极投入到反内战,保和平的斗争中,在残酷的斗争面前,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才是唯一能带领国家走向统一和富强的政治力量,于是彻底放弃了对国民党政府的幻想,坚决地同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最终建立了新中国。

(二)为社会主义服务,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建国初期,这一时期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1950年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团结、建设、进步”。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民建在国家中的地位和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其政治纲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变成了民建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从而确定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这一纲领的指引下,广大民建会员经过长期艰苦自觉的自我学习改造,接受了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投入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之中。文化大革命期间,民建组织虽然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但从未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贡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我国的多党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我国国党合作的基本方针经历了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演变。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的性质进行了重新界定,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民建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号召会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将民建工作的方向明确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贡献。

(四)适应多党合作制度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国内也发生了一些思想动荡,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共中央为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制度,出台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为我国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开创了局面。2002年12月,民建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根据中共十六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提出自身的政治纲领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弘扬中国先进文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2007年12月召开的民建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政治纲领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民建现阶段的政治纲领在2017年召开的民建第十一次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进行了重新修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纲领明确了民建现阶段的任务是:围绕“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变化,按照“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社会服务,为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以上政治纲领和任务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意义,促进了民建在当代的发展和作用的发挥。可以看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政治纲领演进的根本前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建政治纲领演进的根本方向;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是民建政治纲领演进的重要保障;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民建政治纲领的不断演进是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完善的必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民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必然会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民建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认真搞好政治交接,积极履行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咸宁市咸安区总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