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方黎:心系乡村建小镇 产业升级促脱贫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1954

2021年3月22日,“美丽家乡·邮我出力”启动仪式暨中国·孝感·卓尔桃花驿明信片首发式活动在孝感桃花驿小镇举行。这也是湖北省首个驿站文化主题邮局,其融书信、烽火台、茶肆等古驿站文化元素于一体,将打造成为孝感独具特色的邮局文化名片,使其成为讲好桃花驿民俗风情故事的窗口,实现农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新的发展路径。

桃花驿从建成投入运营至今,短短三年时间已成为湖北省文旅小镇的一张名片。小镇融入众多优质资源配置,衍生出涵盖乡村产业导入、乡村文旅产品升级、三农机制体制创新、远郊土地开发运营等全方位、多维度的文旅小镇综合体,吸引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成为小镇“新村民”,与当地“老村民”互助融合、共同建设、共创共享新时代田园小镇,力争打造成为湖北省乡村振兴的样板以及可以借鉴、复制的乡村振兴经验。

小镇的发现并投入建设运营的实践者,正是卓尔智城集团总裁、民建湖北省文化委员会主任方黎。

卓尔桃花驿小镇,仅仅是方黎履行民建会员和企业家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我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他在担任卓尔智城生态圈政委期间就提出“以新型城镇化构筑新生活方式,深耕湖北”,开发城市客厅、文旅小镇、旅游景区、青年城等产品系列,将项目开发建设与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始终注重“输血”与“造血”并重,用产业扶贫催开美丽乡村的幸福之花,用一个个文旅小镇带动一片片山区脱贫致富。其间,他特别注意因地制宜,带入产业、创造平台,“爱心输进去,产品走出来”,实现了农户创收、山区变样、产业升级,探索出一条创新的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之路。

造景扶贫与“开发扶贫”并举,聚拢人气拉动就业

作为民营企业家,多年来方黎将扶贫看作是一种社会担当。2016年,他带队开发尔桃花驿小镇时,很多村民不理解,担心种植经济作物没有出路。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他夜里走村串户,一家一家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白天带领施工队修路、改善村容村貌;同时还联合当地水蜜桃专家、产业带头人打造水蜜桃示范基地,深加工多种与水蜜桃有关的农副产品,如桃胶、桃花米酒等,并亲自送到城里去卖,或利用旅游、活动的方式,请城里人来农村采购。

示范基地建好后,立杆见影,许多村民主动打上门来寻求合作。很快,桃花驿小镇从鲜为人知的传统农业乡镇,成功蜕变为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随着城市客流的涌入,也直接带动了周边农业采摘、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就业、农产品、服务业等多方面增收,同时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解决临时就业人口200多人,间接带动长期和临时就业人口近2000人,累计帮助当地农民创收1000多万。

除了桃花驿小镇,他还带队到湖北咸宁建设羊楼洞古镇,深挖万里茶道这一文化内涵,重点打造了明清石板街,街道以青石板铺设,两侧保留有清代、民国时期的住宅、商铺百余栋,青石板上留下的深浅不一的独轮车痕,依稀可见羊楼洞“万商云集”的繁华,再现“万里茶道”起点辉煌盛景,为当地带来了高涨的人气和流量,成为我省市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4月12日下午,在外交部举办的“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中,作为万里茶道起点的羊楼洞古镇以鳞次栉比、古色古香的青砖灰瓦古建筑群画面,一下子惊艳了世界。

此外,方黎还协助公司先后在黄冈、嘉鱼、洪湖和天门等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设了雪龙、金龙、玉龙、银龙、天龙五个棉纺加工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并利用“农文旅体养”新模式,推动卓尔企业投资50亿元,在革命老区黄冈市罗田县开发胜利小镇、凤山小镇等“五景区、五小镇”项目;投资30亿元,在贫困县长阳县内整体开发长阳高家堰、火烧坪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投资20亿元在咸宁开发俄罗斯方块小镇,共吸纳当地逾万人就业。

搭建平台提升技能,实现农产品“出村”卖出好价格

农产品走不出村,烂在地里,没办法打开销路一直以来是困扰农民创收的一大难题。为此,方黎发起并参与卓尔企业“乡亲乡爱”精准扶贫办公室,搭建“电商平台”,优选10个村特色农产品,如红安花生、罗田板栗、茯苓、巴河藕、宜昌柑橘、咸宁茶叶等,精心打造“一村一品”,通过公共平台、电商平台推广,帮助农副产品上线销售,走出农村,走向广大的销售市场。同时公司内部采购作为员工福利发放,在每个村培养电商能人,带动所在村特色产品销售。

如今,该平台线上销售优质农产品100余款,年销售金额从2018年产销售100万元到如今200余万。

如何对村民“输血”变“造血”?方黎意识到,必须要丰富村民知识,提升村民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准。为此,方黎带队,先后在湖北孝感、随州、黄冈等地打造10家“美好生活馆”,每座生活馆由电商室、图书室、乒乓球室等功能区域组成,配备有上千册涵盖农村经济、电商运营、法律、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书籍以及专人维护的电商平台、村民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

在丰富村民文化知识和娱乐活动的同时,通过美好生活馆,积极帮助村民联系外面市场,探索一条“订单农业”扶贫的新方式,实现“按需下单、村民种植、卓尔服务”等一条龙帮扶新模式。

打造美丽乡村,带动产业升级

农村风貌改造是提升乡村整体面貌、展示乡村新形象的惠民工程。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农村建设标准和要求,方黎带队在湖北选取了5个村湾进行帮扶改造和美化,围绕建设一流美丽乡村的目标,努力做到“美如画”,全力整治改善美丽乡村环境,突出抓好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先后帮助5个村湾建设村史馆、老年活动室等。同时,与当地村委会通力合作,在实践中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不遗余力增添美丽乡村文化魅力,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从村容村貌和村民文化素质内涵上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在建设美丽乡村实践中,方黎发现有些地方的传统产业基础好,但缺乏市场活力,必须进行产业升级,他全程推动的竹山绿松石小镇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活例子。

竹山,素有“中国绿松石之乡”的美誉,全县绿松石储量占中国的70%,世界的50%,而麻家渡是则是竹山绿松石产业的重要基地,现拥产值50亿元(未来100亿元),有绿松石实体店1215家,微商等其他市场主体2000家,年交易量估计2-8亿元(不完全统计)。

有这么好的基础,2019年12月,方黎代表卓尔智城集团,决定在当地打造中国首个绿松石主题文旅小镇,紧紧围绕“绿松石+”战略,导入科研、设计、展示、交易、收藏、养生等关联产业及酒店、商业、旅游、度假等全能型配套设施,驱动绿松石产业创新升级。同时,卓尔·中国绿松石小镇还将充分发挥绿松石核心原产地优势,以“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理念,集绿松石文化展示、原石交易、交流体验、工艺设计、收藏鉴定、电商直播等全产业链为一体,全方位延伸绿松石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驱动国内绿松石产业创新升级,助力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竹山县吸引游客超50万人次,提供新增扶贫岗位5000个,实现产值100亿元。

与时俱进,与势同行。在乡村振兴之路上,除了做好项目本身的建设运营,方黎还十分注重整合资源,将企业优质资源与政企合作有效衔接,不断进行整合和导入,为村民和乡村振兴带去资源和活力。3月28日,他参加十堰竹山县委县政府召开政企战略合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座谈会。期间,他代表卓尔智城集团与竹山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将政府支持和政策支持有效导入,分别在城市客厅建设、特色小镇和文旅产业运营方面大力整合优势资源,利用卓尔产业生态圈优势助推县域经济新发展,争取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取得新突破,为竹山美丽乡村经济转型和城市升级贡献卓尔力量。

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方黎始终强调要实打实、点对点、立体式全方面开展。将政府政策支持导入的同时,他因地制宜,针对不同项目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引入活动,开展营销运营管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