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童学军:持续回报社会 成就爱心企业

信息来源:裘苗根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2388

“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童学军始终认为:企业不仅要把自己做大做强,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一点,湖北紫电公司演绎得淋漓尽致。

童学军,荆州市政协委员、民建荆州市委委员、湖北紫电电气公司总经理。近年来,他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热心社会公益,设立紫电助学金,捐资助学,持续回报社会,备受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

24小时鏖战!荆州紫电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变压器全部到位

2020年1月23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忙碌了一年的企业大多处于停工放假阶段。

深夜23时许,童学军的手机骤然响起。电话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打来的:武汉新建一家新型肺炎隔离医院,我们急需10台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必须在24小时内送到。

疫情就是命令!童学军连想都没想一下,就爽快地答应下来:“行,没问题!支持武汉人民抗击病毒疫情,责无旁贷,我们无偿提供。”早在公司放假前,童学军在检查仓库时,已经对公司的存货心里有了底,当即斩钉截铁地作了答复。

“危难时刻,我们必须挺身而出。为了配合武汉版小汤山新医院火神山医院建设,公司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想办法克服。”

晚上11:30分,虽然已经是深夜时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紫电公司打响。他们启动紧急预案: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取消假日,立即投入正常生产。相关生产岗位紧急调配员工,全力做好备战准备,必须在1天时间内,全部完成所需设备的组装、调试及质检工作。

没有动员,没有命令。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此时此刻正是千家万户团聚吃团圆饭的时刻,家家户户无不沉浸在欢聚的喜悦之中。公司上至领导,下至一线员工共40多人,一大早就冒着大雨,自发返回公司生产车间,积极参与设备的整改调试工作。他们中有的人从周边的公安、荆门等地赶回来,来不及喘一口气,就投入到紧张的生产状态中。

工人们戴上口罩,没有一句怨言,全力以赴,赶工生产。疫情面前,时间效率就是一切,到了中午饭点,每人一盒方便面,匆匆吃完后,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

经过一天时间的辛勤奋战,到1月24日下午18时,由紫电公司援建疫区的第一批6台箱变设备从生产车间缓缓运出,紧急送往武汉市蔡甸区急救医院建设现场。

1月24日晚22:50,最后一辆大货车从紫电公司车间驶出,在接到需求的24小时内,紫电公司紧急组织生产,共向武汉新型肺炎隔离医院工地发出了6台环网型6台终端型,共12台630千伏安箱变,以及12台钢制基础。直到这时,一直坚守在车间生产现场的童学军,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当晚,这些满载着荆州人民满满深情的12台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全部安全抵达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彰显了荆州民建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及大爱担当。

“疫情不歼灭,我们的维护不停步,现场保电不收兵!”2月7日,童学军又对奋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保电现场的公司员工,斩钉截铁地作出了具体要求。

雪中送炭,9名贫困家庭学子解决了燃眉之急

2020年秋季,各地中小学、高校纷纷举行新一学期的开学典礼。在湖北荆州中学和长江大学、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内,又出现了学生们熟悉的身影,他们是湖北紫电电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些天,他们受公司总经理、民建荆州市委会会员童学军的委托,一次次雪中送炭,为这些学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们,及时送去一笔笔饱含企业深情的助学金,解除他们学业上的后顾之忧。

让时光倒回到2017年,秋季开学前夕,紫电公司党群部、财务室、办公室主任一行三人,行色匆匆地来到湖北松滋市杨林市镇政府,在该镇党委书记毛坤华、镇中心学校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向该镇9名困难学子送上45000元的助学基金。

其实,这只不过是紫电公司十多年来坚持爱心助学中极其普通的一幕。这9名学子都是来自松滋杨林市镇辖区的困难家庭,都属于当地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其中两位还是残疾人。赶在开学之前,每人能收到5000元的助学基金,这对9名困难学子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家住松滋市杨林市镇天鹅村九组的学生裴安妮,就是此次捐助对象之一。裴安妮的家庭是天鹅村的特困户,被纳入当地精准扶贫家庭。其母亲患有红斑狼疮近10年时间,为了给母亲看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是不见好转,肉体及精神的双重打击,致使母亲早已不能从事生产劳动,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就只有爸爸。遭遇这样的不幸,裴安妮从小就要比同龄的孩子懂事,她不能像其他的孩子那样自由自在的到处玩耍,因为家庭的特殊性,她每天都要帮着爸爸收庄稼,料理家务。

无论现实条件多么艰苦,但裴安妮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都充满了惊喜与欢乐。紧接着,家人又开始为学费犯愁。多年来,家里为母亲看病,早已经债台高筑,根本没有余钱支持她上大学。沉重的压力让裴安妮的内心,像压了一块石头一样喘不过气,在那一瞬间,她想到了放弃。

当从紫电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接过5000元的助学基金时,裴安妮留下了热泪。她代表9名受助学子上台发言,她说:这5000元对她来说,对她整个家庭来说,都意义非凡,很有可能因为这5000元钱,让她从此改变了命运。她表示:今天接受这5000元,是为了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终有一天,会用更多更大的爱心去回馈社会,去帮助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紫电公司与学校联合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他们只审查两个要素:一是查家庭条件,二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求只有两点:就是这个孩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业难以为继;再就是这个孩子本身就有较好的成绩,而且积极向上。

“但我们不设奖学金,我们的初衷就是不做锦上添花的事,而只干雪中送炭的活。希望通过企业的资助,让那些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坚持完成学业,真正起到独立自主,改变一生。”童学军表示。

记得前几年,他们捐资助学的一名同学,出现成绩下滑的势头,经过了解,这名同学的家庭经济条件得到了缓解,还有资金进行驾驶培训。公司当即取消了对这名同学的资助,公司捐资助学的初衷,并不反对学生学习其他技艺,但前提是将有限的资金首先用在学业上,而不是做学习以外的事情。

而对这些孩子的资助,企业没有任何的功利要求,企业一直就是抱着这个朴素的愿望,在这些孩子最困难的人生阶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

童学军始终认为:企业不仅要把自己做大做强,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一点,紫电公司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始终奉行“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的理念,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参与慈善捐赠、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

“我们觉得回馈社会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一部分,虽然我们做的慈善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的初衷是引导更多的员工,乃至社会各界更多的人融入慈善事业,或多或少付出一点照顾弱势群体,提高对方哪怕一点点的生活质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帮助别人既是一件让自己很开心的事情,也是对自己灵魂的升华。”

童学军经常对公司的人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应当把回报社会、感恩家乡作为应尽的职责来做。近些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把自己的社会活动与本职、本行业和本单位的工作结合在一起,积极为企业和社会作出贡献。

为支持地方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同时也为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2014年11月,紫电电气分别与长江大学、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等院校达成校企合作,签订捐资助学协议。协议要求,从2014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紫电公司将资助该四所大学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各专业在籍学生共20名,每人每月资助人民币500元整。仅此一项,紫电将捐资助学48万元。

2015年1月,紫电公司又与洪湖二中结成了帮扶对子,将该校纳入公司的公益扶持范围。活动当天,童学军代表紫电电气,为洪湖二中10名成绩优异、品行良好的特困学生送去了5万元的助学金。

捐助仪式上,面对这些过早就承受了生活困苦的孩子,童学军哽咽了,他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们:一定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眼前生活上的困难,只有自信、自立、自强,才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他希望受助学生努力学习,把感恩之心化作前行的动力,努力成长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更要成为一个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