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刘文龙:强国梦想点燃奋斗激情

信息来源:民建襄阳市委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1937

6年时间,他怀揣高端制造的强国之梦实现着一个个“不可能”,从国企员工到民营企业创业者,从无人理睬到打破国外垄断;6年来,公司成功对接了高铁、航空航天、军工等高端客户,年产值以翻番的速度增长。

今年39岁的刘文龙是湖北韵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经担任过国企技术总监,是控制工程技术专家,襄城区政协委员、襄阳市国防科工协会副会长、市双创导师,他获得1项国防发明专利,主持和参与完成了7种武器装备的研发和4项座椅机电伺服系统的设计,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他主导研制的“和谐号VIP商务座椅电动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化;主导研制的“客室座椅集控旋转系统”,实现了国内零的突破。

温和的脸庞、坚毅的眼神、掷地有声的话语……这是记者见到刘文龙的第一印象。

逐梦扬帆,青春就是用来为梦想奋斗的

2003年,刘文龙大学毕业后,进入襄阳一家国企从事机电方面的研发工作。10年后,他从一名技术员升为分公司技术总监,积累了机电研发的宝贵工作经验。

作为“80后”,刘文龙骨子里有一颗“不安分”的心,而作为一名曾经在三线工厂工作的年轻人,他的内心更是常常被一种家国情怀和强国梦想激励着。他说:“趁年轻,我想为社会为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再不‘折腾’就老了。”于是,他毅然辞掉稳定工作,决定自己创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就一个高铁伺服系统项目向他询问项目是否可行,能否攻克涉及的技术难关。经过商谈,刘文龙发现他多年的技术积累可以为该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于是二人一拍即合。迅速成立了湖北韵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并将目标客户定位为高铁和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为其配套生产伺服电控系统,他的梦想之舟至此正式扬帆启锚。

脚踏实地,靠金刚钻打开新市场

创业不易,以前在企业当技术总监,既有成就感也备受尊重。创业后,很多事情必须亲力亲为。公司刚成立,需要开拓市场,经常遭遇冷眼和漠视,难免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但是他迅速调整了心态,因为意识到只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才能占领属于自己的市场。正是这一段经历,促使公司在后期服务和产品体验上更具竞争力。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一间办公室,这间办公室既是设计室,又是装配室和试验室。刘文龙带领研发团队,在这间办公室组装、试验,历经3个月,将公司第一代产品“高列VIP座椅电控系统”样机组装完成。

公司刚成立,产品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客户拿到后提出要做半年的试验,合格后才采用。而作为同类产品,美国的产品客户引进后就直接使用。面对这种情况大家都觉得心里很不平衡,刘文龙认识到,这是公司走向市场取得客户信任的必由之路。“生产方主动做产品试验,可以打消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质疑。但很多公司为避免麻烦,不会主动去做,客户只能自己试验,试验中常常出现各种瑕疵和问题,反复退回生产方改进。而我们的产品因为获得认证,往往一次就能校验合格,我们也有这样的信心。争取客户的秘诀,就是“用技术打开市场”。

2015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高列VIP座椅电控系统”配套在动车组上,打破了国外垄断,标志着湖北韵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入高铁行业。

目前,韵生公司已申请21项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

问鼎垄断技术,逐梦再攀新高峰

如何在‘红海蓝海’中取一瓢来饮,这就要求公司做好定位。刘文龙在公司创立初期就对自身做了定位,通过比较优势和差异化的发展方式,向国外垄断发起挑战。

对于新开发的产品,刘文龙都要经过反复检验,并且主动拿到权威部门做认证。他研制的高铁伺服电机系统工程样机,在推向市场前便做了第三方认证,并获得了国家CMA实验室认证。

除此之外,刘文龙还主动把伺服电机系统拿到铁路部门,将产品安装在火车上做路试。经过30万公里的路试,获得了铁路部门的认可。韵生公司生产的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不仅质量和进口的一样好,而且价格更实惠、发货周期更短、维修更便捷,具有很大的优势。

军工行业也是准入门槛比较高的领域。三年前刘文龙提出要做军工产品,拿到军工资质,很多人说这是‘痴人说梦’,但他选择了坚持。公司后来顺利拿到了相关军工资质。

在一次乘坐动车时,刘文龙发现到站后,保洁员用力将一、二等座的座椅旋转。旋转座椅很费劲,劳动强度对女性工作者来说非常大,且人工旋转座椅比较慢,直接影响高铁列车的发车时间。这引起了刘文龙的思考:能否设计一种自动旋转机,代替人工旋转?

刘文龙研究发现,日本新干线集控旋转座椅、波音和空客公司座椅均属专利产品,且采购成本较高。为了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产品创新,刘文龙带领公司研发团队投入“客室座椅集控旋转系统”研发,在不改变座椅现有结构的前提下,使系统效率更高、更智能、成本更低。公司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在项目研发中,刘文龙带领团队对项目中的创新点进行挖掘,共申请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目前,已获两项发明专利授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十多年来,刘文龙深耕伺服电控系统,瞄准高铁、军工、航天等领域,超前谋划、稳扎稳打,一步步打破国外垄断,在伺服电控领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市场空间。

正是在“制造强国”这一梦想的推动下,刘文龙专注于高端制造领域电控伺服技术研发,善于思考和总结,精益求精,靠着勤奋和钻研,生产出了高于国际标准的伺服电控系统,他和他的团队正铆足干劲,立志在所处领域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