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黄开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5625

黄开明,民建武汉市委委员,民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委员会主委、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武汉市汉南区人大常委、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工商联主席、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总商会会长、EMBA、高级工程师;2005年创办天源环保品牌,2005年至今担任湖北天源环保集团董事长……

黄开明获评“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行业)十大创新人物”“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优秀会员”“武汉市十大杰出创业家”“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黄鹤英才(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一长串的头衔,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不断超越的真实写照。

创新思路、开拓进取

黄开明与垃圾渗滤液结缘要追溯到1997年。那一年,他在江苏扬州一家主营污水处理设备的环保公司工作。当时,垃圾渗滤液处理市场还是一片空白。一次偶然的机会,与这家环保公司有过合作的某水务公司负责人找上门来,寻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方法,公司却没人敢接单。黄开明琢磨,公司经营的水处理设备中有厌氧设备,渗滤液并非一般的污水,原理上应该会用到厌氧。于是他主动接下任务,就此与垃圾渗滤液结处理结下不解之缘。

经过几年尝试与摸索,黄开明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管理方法和适合中国国情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

2005年,黄开明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据他回忆,当时和他一起创业的有5个人,他们带着50万元,在黄陂武湖租了间厂房,最初的梦想由此远航。“当时,大公司扎堆市政污水,渗滤液因为成分复杂、水量少、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原因无人问津。我想,我就去做你们做不了的。”黄开明回忆道。

黄开明凡事亲力亲为,不仅爱泡在车间,更愿意去工地。他常对公司车间员工解释创新意识:“产品除了大方向的变化 ,还有很大程度是拼细节。在细节上不断改进,日积月累就是领先的资本。”

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强企”的经营理念

为进一步推动公司技术研发创新工作,提高技术研发创新水平,科学、合理、高效地完成公司研发工作,黄开明组织建设研发实验楼,对原有的技术研发中心进行升级,并在2021年公司新的发展规划中提出建立水环境治理、固废综合处置、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研发、设计、检测于一体的技术研发中心,目前该中心已被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武汉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黄开明深知人才的重要性,引进技术研发人员98人,其中硕士30人,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25人,“黄鹤英才”3名,车都领军人才1名,车都优秀人才2名,车都技能人才1名。并涵盖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和机械制造、电气工程等多种专业领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黄开明牵头从渗滤液系统调节池到出水展开全流程技术性攻关和创新,2018-2020年之间,天源环保专利申报进入加速期,期间申请专利59项,其中授权专利32项。2021年计划申报专利25项目,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16项。其中“一种乡镇小型垃圾转运站渗滤液一体化处理装置”被列入《2020年度武汉市创新产品名录》;“高速旋流低温污泥干燥技术”荣获2021年武汉市创业十佳大赛暨武创杯“创客中国”企业组第二名;主编1项国家行业标准、参编2项国家行业标准,有效推动了行业创新和科技进步。在2018-2020年之间,公司自主研发产品收入占比高达70%以上,技术成果转化成绩斐然。

走“专精特新”之路,突破“卡脖子”技术

黄开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环保领域勇攀高峰,带领团队不断在技术上改革创新。目前,天源环保的主要核心均已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环保效益。公司从2010年开始积极参与国家住建部科标司行业标准的编制,引导垃圾渗滤液治理从混乱无序的走向行业规范化管理,先后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垃圾渗滤液膜生物反应系统技术规程》等的编写,为后期垃圾渗滤液细分领域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作岀应有的贡献。

一直以来,黄开明在强化自主研发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校企技术交流合作;近三年他主持企业重大科研项目成果转化10项,创新突破了老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浓缩液全量化处理、飞灰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等15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

2018年9月,天源环保举办了中国第五届垃圾渗滤液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会上汇报的课题《中国垃圾和垃圾渗滤液治理的现状和技术》引起现场众多企业及行业专家的兴趣。

2021年公司进行了“一种新型高稳定性的垃圾渗滤液高级氧化处理技术研发”项目,此项目是解决目前芬顿氧化工艺在渗滤液处理领域内无法稳定运行的“卡脖子”难点难题,为我国垃圾渗滤液的全量化处理提供研究思路和技术参考,高度契合我国“十四五”规划中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

目前公司形成了拥有自主研发的8项核心技术,将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持续对技术进行研发升级。目前有31项国内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报告期末有3项主要研发项目正在开展。公司是聚焦于垃圾渗滤液和高难度污废水处理综合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带动发展的理念,不断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并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的安排,有效推动了行业创新和科技进步。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前进的路上,黄开明不断超越自己,稳健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天源环保拥有环保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二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营服务一级、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服务一级、环境污染治理甲级等资质;先后被武汉市科技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认定为武汉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武汉市千企万人支持计划企业;并与武汉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硕博工作站,被评为湖北省省直管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2021年度,参编国家标准《高效厌氧装置》和《市政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实施运行效果评价技术》;持续开发完善渗滤液低温蒸发全量化技术路线,优化ETY软化预处理技术,研发和生产低温蒸发设备和降膜蒸发设备、降低投资成本。

公司创新开发智慧水务运维管理平台,是基于将厂站运营内容和业务运行内容统一到管控平台的思路,通过对各种业务涉及的生产、运行及运营数据的提炼、挖掘、分析、整合,建立起企业数据录入、上报、存储、审计、导出报表、统计分析等信息化管理体系和快速、准确、高效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机制,实现集约化、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终形成完整的生产运行管理信息化模式。收集各厂站污水厂运行数据,进行综合化、可视化、图形化的数据统计、对比和分析,为公司实现能源和人力消耗的合理削减、生产及运营优化调整、公司战略分析决策等工作积累数据基础,提供数据层面的有力支撑。

天源环保立足于地方住建城管系统、环卫系统、国内大型的固废企业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循环产业园等,截至2021年9月共服务400多个项目,覆盖19个省,3个自治区、1个直辖市,节能减排年处理垃圾渗滤液150+万吨、年处理城市污水8000万吨以上、年处理餐余垃圾100万吨以上、年处理有害污泥90万吨以上。

关爱社会、投身公益

在专注公司发展的同时,黄开明积极践行“一岗双责”的社会职责,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武汉市人大、汉南区人大、汉南区政协等渠道递交提案15份,议案20份。

在任职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工商联主席和民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主委期间,充分发挥经济界别的优势,助力参与政府招商引资活动,协助政府解决辖区内企业发展难点难题,积极参加千企帮千村等活动。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凝聚企业家会员,第一时间捐款捐物超1000万元,同时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带领会员企业精心筹划复工复产,持续深化模式变革,实现企业提档升级、增速扩量,助力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黄开明心系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共累计捐资捐物达800余万元。2020年抗洪抢险期间,他带队三次前往长江防汛大堤进行抢险救灾捐赠慰问,慰问抗洪一线人员;奔赴巴东抗洪抢险一线,进行捐资,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多年来,天源环保与湖北理工学院携手共进,开展联合人才培养活动,同时不断开展“金秋关爱青少年助学活动”和“捐资助学活动”,用于资助乡村地区困难青少年学生和资助困难大学生圆大学梦。

黄开明持续扶贫救困,多次捐赠汉南南水北调移民村救助资金、汉南贫困群体新春慰问、汉南环卫工人新春慰问;积极帮扶汉南区困难家庭、武汉汉南敬老院和白血病患者,为汉南东荆街道修缮道路捐款;为江西于都、湖北广水、湖北来凤、蔡甸经济村扶贫捐资等,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赞扬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疾风骤雨,更见青松巍峨。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也是国家加快经济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黄开明表示,未来将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为基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坚守“工匠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中国制造”启动“品质革命”提供强劲动力,将天源环保打造成全球技术领先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