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追寻先烈足迹弘扬红安精神——红安革命传统教育有感

信息来源:郭娅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2204

 

20161010日,我有幸作为湖北省第67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到红安接受一周的革命传统教育。时间虽短,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形式新颖,主题突出,通过聆听讲座、观看录像、现场教学、学唱红歌等活动,重温了红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受到洗礼,思想受到启迪。

“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句民谣道出了在革命战争年代,有48万红安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革命,其中14万英雄儿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已查明登记在册的烈士有22552人)。在这块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任国家主席;走出了韩先楚、秦基伟、陈锡联、刘华清、谢富治等223名将军(其中被授予上将军衔的8人,中将军衔的13人,少将军衔的58人)。正是由于红安人民有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革命才能长期坚持并取得胜利,才能使这片土地人才辈出。

“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是红安革命前辈和广大红安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用生命和鲜血铸写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红安精神,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既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更是对历史的担当。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红安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坚信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有着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执着追求。这种对信念的坚定执着,也正是我们必须学习、继承和发扬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弘扬红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对党的无比忠诚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我们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要提升能力水平。在工作学习中践行红安精神。一是要提升理论修养。作为党外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文化知识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要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要饱含参政议政的热情,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合理化的、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应努力使办文、办会、办事规范化、制度化,处处体现出高效规范、严谨细致地工作作风,做到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三、要密切联系群众。红安精神的本质是它的人民性,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中共党员的政治要求,也应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共同要求。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基本职责和价值取向,做到“立党为公、参政为民”,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当好助梦人的角色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真正做到与党同心,与群众同行。积极运用民主党派的独特渠道,主动自觉地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所联系群众宣传阐释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四、要具备奉献精神。学习红安革命先辈们“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和“一图两不图”(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的无私奉献精神。少一些个人得失的计算,多一些舍我其谁的担当,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心无旁骛、夙夜在公,兢兢业业、忘我奉献,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去努力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天,真正在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工作中实现理想。

短暂的培训已经结束,但红安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弘扬。我们要牢记历史,不辱使命,尽心竭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