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850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在民建湖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61日)

郭 跃 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紧紧抓住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了“十二五”胜利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五年来,民建湖北省七届委员会在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牢牢把握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增进政治共识,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七届委员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摆在思想建设首位,积极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主动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以常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强化“四个意识”。七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将带头学和带领学有机结合。五年来,先后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建十大精神,十届中共湖北省委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湖北省“两会”精神,通过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及中共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先后向常委会成员和机关干部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全省干部群众全民阅读丛书等学习资料;向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发放了民建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编印的各类学习资料;每年在省委会网站和《湖北民讯》上设置专栏,刊登民建各级领导和骨干会员撰写的体会文章;基本实现了领导干部、骨干队伍和普通会员的“三个全覆盖”。通过以会代训、专题研讨、辅导报告、交流互动等形式,团结带领全省会员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化政治交接。七届委员会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增强了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换届伊始,迅速启动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动员大会、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中期推进会等,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五年来,先后围绕“同心建支点、同行促跨越”“学会史、忆传统、跟党走”“加入民建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湖北做什么”“读会史颂伟业,学会章树新风”等年度主题开展大讨论和读书征文活动;以纪念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5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民建湖北省委成立30周年和民建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召开了纪念大会、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了演讲比赛、会史图片展、书画作品展,组织骨干会员赴民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2016年,又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和“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专题学习教育,在全省掀起新一轮学习教育的热潮。在一系列具体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全省会员对多党合作制度和民建优良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激发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七届委员会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并加大工作力度予以推动。2015年,邀请民建中央宣传部领导和省内主流媒体资深记者为全省160余名新闻通讯员授课,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新闻宣传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2016年,研究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见》,实施“两改一增” 系列举措(改版《湖北民讯》和门户网站,增办手机周报),打造“一刊一网一报”新闻宣传阵地。五年来,共编印《湖北民讯》30期、发放9万册,网站累计登载各类稿件(图片)4782篇(幅),创建湖北民建手机周报,进一步提升了宣传工作的时效性。主动加强同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社会主流媒体的联系,积极向团结报、人民政协报、《世纪行》杂志及湖北手机报(政协版)等媒体报送信息,五年累计报道近5000篇(条),报送量比上届提高约25%。省委会连续五年被评为“民建全国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针对全省理论研究人才相对匮乏、工作开展不平衡的现状,七届委员会调度和集中优势资源,先后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经验和规律”“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参政党履职问题研究”“协商民主与参政党建设”“民主监督与参政党建设”等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并采取责任清单和专项督办等机制有序推进,形成了系列成果。2014年,省委会认真履行执行副会长单位职责,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参政党建设论坛暨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第八届年会,并邀请到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和宣传部长张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五年来,共收到理论研究成果85篇,其中获民建中央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获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1篇;连续两年被民建中央评为“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二)夯实人才基础,有序深入推进,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七届委员会换届伊始即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动组织建设各方面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民建中央召开的全国基层组织、市级组织、省级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湖北民建均作了典型发言,向全国介绍湖北经验。

抓好组织发展工作。五年来,七届委员会围绕“夯实基础、引进人才、优化结构”抓发展,全省会员队伍呈现出“质优量增”的新态势。截至20173月底,全省共有民建市(州)委会14个,会员总数6603人,除潜江和神农架林区外均有民建组织,总体规模居全省各民主党派第二位。会员平均年龄52.4岁,大专以上学历占83.7%,经济界会员占76.4%,企业界会员占61.1%,在职会员占78.4%,人大政协任职992人次,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2人,全面完成了换届之初制定的《组织发展五年工作目标》。同时,加强组织管理信息系统的更新和维护,实现了全省会员资料信息的全覆盖,连续三年被民建中央评为“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工作一等奖”。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工作,2013年上半年,省委会采取实地调研和表格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近年来全省基层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一方面由省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进行走访和座谈;另一方面设计下发调查表,对全省200多个基层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总。针对调研的情况,201310月,举办了全省基层组织工作会议暨支部主委培训班,各市(州)主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和基层组织主委共218人参训,培训起到了交流经验和学习提高的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在2013年召开的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上,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高校支部的代表作了题为《以“三促”强建设  以“四有”造优势》的大会发言。

推动市级组织建设。为了充分发挥市级组织承上启下的主体作用,七届委员会于201410月召开市级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传达民建全国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精神,总结近年来我省市级组织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如武汉民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逐步建立了一套适合自身特点和组织运行机制的管理体系;宜昌民建敢于创新、大胆尝试,其经验《发挥会员主体作用构筑民主党派“大机关”管理新格局》在民建全国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这些举措均为市级组织换届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下半年,市级组织换届全面启动,七届委员会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下发工作方案,按照会内分工联系制度,加强对各地换届工作的指导,推动全省14个市级组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各市(州)委会委员188名,共有14位同志(其中主委12人)进入了市级人大、政府或政协领导班子,集中检验了市级组织建设的成效。

抓好骨干会员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七届委员会着眼于夯实自身建设基础,抓好省市两级委员和支部主委队伍;着眼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抓好以高校会员为主体的参政议政队伍、以企业家会员为主体的社会服务队伍、以政府及司法部门任职的会员为代表的实职干部队伍。通过打基础、抓重点,发挥骨干会员和后备干部队伍的整体作用,推动各项会务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每年确定不同的主题,从培训类型、培训对象、授课内容等方面进行规划和部署,先后举办了省委委员、市委委员、支部主委、专委会主任、社情民意信息员、新闻宣传通讯员、政府及司法部门任实职会员、机关专职干部等八类培训班,共培训会员近千人次。二是搭建履职平台。集中近300名专家学者和有关会员,成立了经济、金融、法制、企业、科教、妇女、理论研究、文化、人口资源环境、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10个专委会,最大限度发挥会内专业人才的作用。同时,改革省直基层组织的设置,成立省直总支并下设10多个行业支部,选派热情高、能力强的年轻同志担任支部主委,为骨干会员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三是加大推荐力度。同统战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并结合干部信息动态,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符合条件的会员。近几年来,仅省直政府部门副厅级以上领导的人选,省委会就推荐了7批共20多人次,为民建的人才“走出去”尽最大努力。目前,我省民建会员中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厅局级领导职务以上的有13人,其中正职5人,在全国民建省级组织和我省各民主党派中位居前列。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七届委员会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了以民主集中制为主体的制度体系。班子成员按照《会内工作联系制度》的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到所联系的市级组织和基层支部,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了解会情、听取意见,督办省委会务工作落实。20167月,在民建全国省级组织建设研讨会上,我代表湖北民建作了题为《抓好三支队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夯实人才基础》的大会发言。201611月,市级组织换届基本完成后,省委会第一时间举办了全省主委培训班,由我为省市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直基层组织主委就“如何提高五种能力、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进行专题辅导和分享,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促进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提升。

探索会内监督机制。七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在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的指导下,结合湖北实际,确立了会内监督工作以“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的工作方针,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相应规章制度。围绕“领导班子谈心会、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三个列席’、规范换届程序、严明换届纪律”等规定动作,积极履职尽责,同时将机关建设纳入监督范围,并通过信访工作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预防性监督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及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围绕改革发展,服务民生福祉,参政履职再上新台阶

七届委员会坚持“以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连续四年荣获“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和“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次荣获“民建中央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步入全国民建先进行列。

聚焦发展建言献策,重点课题调研提质增效。七届委员会积极承接并做好各类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五年来,共有18项调研成果被民建中央采用,转化成为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集体提案,其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被选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材料;参与民建中央重点课题调研,其成果《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获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三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批示,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了积极努力;省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的课题成果《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研究》荣获省政府“2014年湖北发展研究二等奖”。

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参政议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建立主、副委带队调研机制,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每年省委会领导牵头重点课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成果。二是建立重大课题长期跟踪调研机制。围绕省政协五年重点课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高新区比较研究问题》进行跟踪调研,形成了系列成果,有关意见建议及时推动了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三是探索建立联合调研机制。通过承接民建中央、中共省委等方面课题,不断探索省委会同民建中央、兄弟省级组织、市委会、省直厅局和省级各民主党派之间的联合调研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成果共享”的格局。四是建立集体讨论和科学论证机制。通过主委会、主委办公会、课题选题会、提案评审会等集体研究论证参政议政有关事项,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五是探索建立提案办理工作良性运行机制。改变只对提案人进行答复的传统模式,邀请会内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举办提案办理座谈会,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扩大影响,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社情民意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六是建立参政议政成果激励机制。每年对重点课题和社情民意信息按照有关制度和采用情况进行奖励或资助,并将参政议政工作业绩与后备干部推荐挂钩。

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参政议政工作形成合力。一是发挥好专委会人才库、智囊团的专业引领作用。五年来,10个专委会根据各自特点开展调研和考察活动,承担了省委会70%以上的调研任务。二是发挥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五年来,上报省委双月座谈会发言17篇,上报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和月度协商会发言20篇;向省政协十一届历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5篇、联组发言5篇、书面发言93篇,其中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和时任省长王国生对《促进我省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对策建议》的大会发言作出重要批示;共提交集体提案111件,其中6件被评为省领导督办案,9件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全省民建会员中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两会”平台,累计提出议案、提案和建议2000余件。三是发挥各级组织和社情民意信息员的基础支撑作用。2013年下发《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原有的信息员队伍进行了调整扩充,组建了一支153人的信息员队伍,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为信息员做好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五年共征集社情民意稿件3897篇,编辑报送3360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3篇、民建中央采用81篇、中央统战部采用12篇、省政协采用334篇、省委统战部采用59篇,9篇信息获“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10余篇次。四是发挥特约人员民主监督作用。全省共有64名会员担任各类特约人员,其积极作用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四)调动有效资源,力求务实重行,社会服务开创新局面  

社会服务是党派实现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七届委员会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通过抓各级领导责任、抓重点区域扶贫、抓重点项目落实,努力开创社会服务新局面,连续四年被民建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在20169月召开的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我代表湖北民建作了题为《服务社会惠及民生树形象 服务会员 凝心聚力助发展》的大会发言。

以“思源工程”为依托,服务社会惠民生。七届委员会积极向民建中央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争取项目,“思源生态教育移民班”和“思源救护车”等项目先后落户我省。截至目前,共开办生态教育移民班17个,资助学生860名,落实项目资金516万元;共为我省24个国家级贫困县争取救护车37台。与此同时,努力做好思源工程相关配套工作。省委会自筹助学资金226万元并全额资助了3个教育移民班,其中民建省委副主委、当代科技董事长周汉生带头捐助100万元。

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同心同行助发展。2015年,省民建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省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队前往驻点村了解扶贫情况、开展调研、部署工作、慰问村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省民建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和《省民建机关“三万”活动实施方案》,并通过调动会内外资源,落实到位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在驻点村重点推进3个项目:修建小型光伏电站、建特色产业火龙果基地和整治村庄环境。捐资12万元修建一个12千瓦的光伏发电站,现已投入使用,累计发电近万度;前期投资80万元建成25亩火龙果基地,预计年收入达30万元,既可为村集体增收,又能带动贫困户脱贫;捐资11万元,为油榨村及周边的港口村、石岭村购置了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及垃圾焚烧炉等环卫设施,为村民营造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省委会被评为“2016年度省驻农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突出支持单位”“2016年度省直单位精准扶贫目标责任制考评优秀单位”。

以务求实效为着力点,打造品牌树形象。七届委员会以“思源工程”和“湖北民建励志基金”为依托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并在健全长效服务机制和打造品牌影响力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走出了一条点与面结合、应急与谋远结合、扶贫与扶智结合、“输血”和“造血”结合的新路子。在2016年我省发生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中,民建会员捐款捐物累计达950万元。14个市州级组织均有口碑好、有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如:武汉民建以“慈善关爱基金”为项目源泉,开展好“明眸工程”等系列品牌服务;宜昌民建依托企业家协会,打造“5·20春季慈善募捐”“大病关爱壹佰基金”等品牌。我省《同心·明眸工程》《神农架扶贫纪实》《构建“大扶贫”新格局》三个案例入选会中央编印的《民建扶贫开发典型案例选编》,供全会交流学习。

以共谋发展为落脚点,服务会员聚人心。七届委员会高度重视服务会员的工作,为促进会员自身成长和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五年来共组织100多位企业家会员参加“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共开办建华湖北分课堂40期,培训近万人;共为300多家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2014年,重新调整省企业委员会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制度,充分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为企业合作共赢和对外交流搭建平台,成功组织了一系列交流活动。近年来先后举办了房地产、汽车零配件生产和加工、农副产品加工3次行业交流会,有近200家企业参会, 30多家企业成功开展合作;组织省直部分企业家赴宜昌、襄阳、黄冈等地进行参观考察;组织会员参加首届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一带一路”商会高峰论坛。

(五)强化“三性”“三化”,全面提升效能,机关建设呈现新风貌

参政党要抓好自身建设,必须不断强化党派机关的政治性、代表性、从属性,努力实现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和办事。七届委员会重新修订和完善机关学习、工作、财务管理、干部人事、内部监督、公车改革等制度或规则60余项,并严格执行政务、财务、会务“三公开”。二是以人为本抓队伍建设。新招录3名年轻公务员充实机关队伍;分别安排4名处级、4名科级干部脱产学习和进行岗位培训;先后安排3名处级干部轮岗交流;选派5名年轻干部分别赴民建基层组织和精准扶贫驻点村挂职锻炼;同时还通过组织学习交流会、工作督办会等为机关干部搭建学习、成长、成才的平台,机关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全面提升。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共湖北省委六条意见,以深化“三抓一促”活动为契机,以年度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全面落实“严、细、实”工作要求,努力形成“尽早谋划不慌,雷厉风行不拖,联系实际不虚,反复督办不误”的良好作风。四是建设“民主、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的机关文化,着力打造“会员之家”。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历届民建省委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省委统战部的帮助与指导,得益于全体会员和会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七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我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体会员和会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五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建设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还有不小的差距。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推荐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市级组织机关建设和基层支部建设还需加强;会内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作为参政议政重要抓手和平台的专委会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的领域还需进一步拓展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与完善。

二、五年工作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过去五年,七届委员会在推动民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过程中,深入探索,认真总结,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工作思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体会。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是民建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建郑重的历史抉择,是民建长期遵循的根本政治准则。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民建才能在多党合作中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在同中共的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的进步,才能同心协力地把共同事业推向前进。民建要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始终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贯穿在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会员的思想认识,努力增强广大会员的“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全会政治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与经济界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是民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宝

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是民建区别于其他民主党派的明显标志,也是民建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作用的基本优势。我们深入会员企业就金融改革、企业管理、校企合作等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邀请企业家会员和专家学者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专题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参考;引导民营企业会员加强自我教育、提高政治觉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建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团结经济界人士,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三)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努力提高履职能力,是民建作为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爱国主义思想是民建政治有为的精神动力。当前,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坚持以实现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民建发挥参政党职能和实现爱国主义的现实表现。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逐步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非公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改革等参政议政工作的优势领域。我们将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开启了“建言践行”的履职新模式,努力实现参政到点子上,监督到关键处,服务到急难时。

(四)坚持“以班子带队伍”,高度重视领导集体建设,是民建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

七届委员会坚持“以班子带队伍”,不断加强领导集体建设。省委会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确保领导集体作用和整体效能的发挥;认真贯彻省委会领导班子分工联系工作机制,深入基层,加强指导,大力推动基层组织发展;形成了既分工明确又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树立了团结、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各级领导班子以省委会为示范和榜样,切实发挥领导集体的整体协调功能,扎实推进民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是民建加强自身建设的不竭动力

实践证明,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民建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我们在思想建设上探索形成了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模式,保证了思想建设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创新调研机制、完善考评和激励机制,提升了参政议政的效果;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服务方式和途径,服务效果明显增强;在机关建设上完善制度,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极大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我们既以民建优良传统中蕴含的政治经验和精神理念为指导,又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充实和丰富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推动民建事业可持续发展。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阶段。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本会也将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民建各项事业新局面。对于今后五年的工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坚决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全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要坚决巩固“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表率作用,组织好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坚定的立场,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断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多党合作的事业中去。

加强“一刊一网一报”阵地建设,大力宣传民建工作的新亮点、新经验;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途径,充分发挥民建代表性人士、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带动实践创新。

(二)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夯实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人才兴、事业兴,要坚持人才强会,继续抓好关键队伍、基本队伍和骨干队伍三支队伍的建设,着力夯实人才基础;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着力加强关键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要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提升领导班子五种能力;要严格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主的制度和机制,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智慧和力量,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以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和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工作要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大局,充分发挥本会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聚焦“十三五”发展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湖北自贸区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有影响的调研成果。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信息工作机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取得一手资料,不断提高信息编撰质量。做好对口咸宁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年度重点课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提交高质量监督工作报告,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动员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将个人的人生追求与湖北的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努力建功立业。

(四)以积极广泛参与精准扶贫、挂职扶贫为重点,进一步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新贡献

全省各级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主动参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去,将其作为民建开展社会服务的关键切入点和重要立足点。继续做好崇阳县港口乡油榨村精准扶贫工作,助力驻点村扎实“脱贫”“出列”。加强与民建中央、各市级组织在社会服务工作上的纵向对接,加强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在社会服务领域的横向联系,在稳步推进“思源助学”和“思源救护”等项目的基础上,提升品牌效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行业交流会”“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为平台促进会员企业的合作共赢,增强会员企业服务社会的内生动力,不断扩大民建社会影响力。

(五)以服务会员的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自身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机关是推进民主党派工作运转的中枢,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娘家”。要继续坚持“服务广大会员、服务基层组织、服务领导集体”的宗旨,充分发挥省委会机关“指挥部”“参谋部”“服务部”的功能,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踏上新征程,开启新梦想,谱写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前行,努力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民建十一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