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爱心企业是这样炼成的——荆州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童学军热心社会公益的故事

信息来源:裘苗根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1710

一名企业家的价值是他对行业贡献的大小,一名政协委员的价值是他对社会贡献的多少。他千方百计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发展,造福了一方百姓;他又持续回报社会,成就了爱心企业。他就是荆州市政协委员、湖北紫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学军。

爱心善举方显企业家情怀。今年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童学军,成功把一家小型企业,带成了行业内知名的企业。而作为政协委员和荆州民建会员,近年来,童学军更是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热心社会公益,设立紫电奖学金,捐资助学。他的爱心故事,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

 

改革创新,岗位建功勤为径

和其他企业家不同,童学军的路走得很“专一”。在国家电网这一系统内,他一干就是20多年。

紫电公司是专业从事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箱式变电站,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配电自动化和软件研发及配电设计、制造、安装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始终坚持为建设坚强电网而努力。尤其是近十多年来,在童学军的带领下,公司一直将主要精力用于配网设备的生产与研制上,同时在配网设备的可靠运行、高效节能、安全稳定、智能化、小型化等方面不断改进,在部分领域内,还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

童学军在这个行业上矢志不渝。他说,只要看准了一行,就要坚持下去,而且还要不断创新。“企业每天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电力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企业必须走改革转型的道路,多接订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童学军是一个十分刻苦、善于学习的人。为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他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工作之余,他坚持阅读各类专业报刊杂志,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对自己进行充电,以增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自己在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自担当起紫电电气总经理以来,他更是以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在提高企业自身科研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多年来,在产品研发上,他不断完善,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他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方法,多次到知名企业考察,加大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工作力度。近年来,公司新开发了固体绝缘环网柜、金属配变户外外壳等多个新产品。目前,他们正在研发侧中高压柜、抽出式JP柜等更多的新产品。

他坚持名牌建设带动企业全面发展的战略目标,不断加强和完善资质工作,不仅为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还将“紫电电气”打造成著名商标、湖北名牌产品,成为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一级供应商资格,并多次被国税、银行等政府职能部门评定为各级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在市场占有上,他带领公司走出湖北,先后参与了国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湖南、河北、四川、重庆、海南、河南、新疆等多地的主网设备投标,其中在河南、新疆的中标,就为公司出省奠基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已成功进入了铁路、保利、万科等专业设备市场。

2014年的湖北省运会中,他带领员工,在短时间内就高品质的完成配电设备,所供的配电设备在省运会期间安全、稳定运行,获得各方好评。

一直以来,童学军始终坚持以高标准规范企业管理, 2005年时,企业仅有20几名员工,偏居一角,根本没有生产厂房。通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拥有200多名员工,成规模的厂房及设备,各种专业技术人才荟萃。企业在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为社会解决了大量就业难题。

 

雪中送炭,9名贫困家庭学子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7年秋季开学前夕,在童学军的安排下,紫电公司党群部主任、财务室主任、办公室主任一行三人,来到松滋市杨林市镇政府,在该镇党委书记毛坤华、镇中心学校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向该镇9名困难学子送上45000元的助学基金。

其实,这只不过是紫电公司十多年来坚持爱心助学中极其普通的一幕。这9名学子都是来自松滋杨林市镇辖区的困难家庭,都属于当地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其中两位还是残疾人。赶在开学之前,每人能收到5000元的助学基金,这对9名困难学子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家住松滋市杨林市镇天鹅村九组的学生裴安妮,就是此次捐助对象之一。裴安妮的家庭是天鹅村的特困户,被纳入当地精准扶贫家庭。其母亲患有红斑狼疮近10年时间,为了给母亲看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是不见好转,肉体及精神的双重打击,致使母亲早已不能从事生产劳动,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就只有爸爸。遭遇这样的不幸,裴安妮从小就要比同龄的孩子懂事,她不能像其他的孩子那样自由自在的到处玩耍,因为家庭的特殊性,她每天都要帮着爸爸收庄稼,料理家务。

无论现实条件多么艰苦,但裴安妮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都充满了惊喜与欢乐。紧接着,家人又开始为学费犯愁。多年来,家里为母亲看病,早已经债台高筑,根本没有余钱支持她上大学。沉重的压力让裴安妮的内心,像压了一块石头一样喘不过气,在那一瞬间,她想到了放弃。

当从紫电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接过5000元的助学基金时,裴安妮留下了热泪。她代表9名受助学子上台发言,她说:这5000元对她来说,对她整个家庭来说,都意义非凡,很有可能因为这5000元钱,让她从此改变了命运。她表示:今天接受这5000元,是为了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终有一天,会用更多更大的爱心去回馈社会,去帮助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在人生最困难阶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说起自己的捐资助学情结,还要追溯到他的大学时代。记得那是上世纪的八十年代中期,童学军的寝室里有一个来自山东的同学,由于来自边远的贫困山区,家庭经济条件极差,家里在竭尽全力支付完一个学期的学杂费后,已经没有多余的钱给他生活了。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这名同学没有添置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每天的生活,吃的是最简单的饭菜,没有一点荤腥。在第一个学期放寒假的时候,这名同学就因为没有路费,只能留在学校寝室过年。此时此刻,学校也将放假,食堂也将关门,这名同学在学校无疑将面临饥寒交迫的境地。同寝室的同学们了解到这些情况,纷纷伸出了援手,你2元,他5元,我10元地为他筹集路费,甚至还为他买好了返程的车票。后来,在大学的四年生涯中,这名同学就是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完成学业,最终走上社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社会精英。

紫电公司与学校联合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他们只审查两个要素:一是查家庭条件,二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求只有两点:就是这个孩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业难以为继;再就是这个孩子本身就有较好的成绩,而且积极向上。

“但我们不设奖学金,我们的初衷就是不做锦上添花的事,而只干雪中送炭的活。希望通过企业的资助,让那些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坚持完成学业,真正起到独立自主,改变一生。”

记得前几年,他们捐资助学的一名同学,出现成绩下滑的势头,经过了解,这名同学的家庭经济条件得到了缓解,还有资金进行驾驶培训。公司当即取消了对这名同学的资助,童学军解释:公司捐资助学的初衷,并不反对学生学习其他技艺,但前提是将有限的资金首先用在学业上,而不是做学习以外的事情。

而对这些孩子的资助,企业没有任何的功利要求,企业一直就是抱着这个朴素的愿望,在这些孩子最困难的人生阶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而童学军却是那么的轻描淡写:“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

童学军始终认为,企业家不仅要振兴自己的企业,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一点,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童学军始终奉行“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的理念,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参与慈善捐赠、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

“我觉得回馈社会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一部分,虽然我们做的慈善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的初衷是引导更多的员工,乃至社会各界更多的人融入慈善事业,或多或少付出一点照顾弱势群体,提高对方哪怕一点点的生活质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觉得,帮助别人既是一件让自己很开心的事情,也是对自己灵魂的升华。”显然,童学军的这番话充满了真诚。

“饮水思源,富而思进。”童学军还经常对身边的人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因此他把回报社会、感恩家乡作为应尽的职责来做。近些年来,童学军始终坚持把自己的社会活动与本职、本行业和本单位的工作结合在一起,积极为企业和社会作出贡献。

为支持地方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同时也为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201411月,紫电电气分别与长江大学、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等院校达成校企合作,签订捐资助学协议。协议要求,从20149月至20189月期间,紫电公司将资助该四所大学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各专业在籍学生共20名,每人每月资助人民币500元整。仅此一项,紫电将捐资助学48万元。

20151月,在民建荆州市委会的组织协调下,紫电公司又与洪湖二中结成了帮扶对子,将该校纳入公司的公益扶持范围。活动当天,童学军代表紫电电气,为洪湖二中10名成绩优异、品行良好的特困学生送去了5万元的助学金。

在捐助仪式上,面对这些过早就承受了生活困苦的孩子,童学军哽咽了,他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们:一定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眼前生活上的困难,只有自信、自立、自强,才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他希望受助学生努力学习,把感恩之心化作前行的动力,努力成长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更要成为一个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人。

作为一名企业家,低调谦逊的童学军始终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紫电公司这些年发展所取得的荣誉,离不开故乡这片神奇的土地,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众多朋友的倾力帮助。在他看来,经营企业不在于个人积累了多少财富,而应该是对城市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作出了更多的贡献。

“我们不仅只是捐献一些物资给社会,我们更希望能把一种慈善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更多人,这无论是我作为企业家、政协委员还是民建会员都最想做的事情。”童学军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公益慈善行列,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生活得更好。”

 

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2014年,童学军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制造企业负责人,他在实践中、行动中、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力求在各个方面表现出色。

从加入民建组织以来,他就认真学习民建组织的章程、历史,了解民建组织的基本职能与使命。积极参加民建荆州市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关注荆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同时,在荆州民建组织里,他勇挑重担。自2016年担任综合总支副主委以来,他积极联系各企业家进行经济形势分析和座谈,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积极献计献策,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在童学军看来,企业家除了谋求利润外,更多的是履行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无止境的。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积极创造条件吸纳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就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荆州中学有一名学生,家庭贫困,学业优异。在得到紫电助学金的救助后,童学军考虑到孩子家庭的实际情况,于是又吸纳孩子的家长到公司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更利于孩子的学业。至今,在紫电公司,受到公司捐资助学的高中学生,有的已经进入大学学习后,仍有家长在他们公司工作。

童学军深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此,他积极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投入到社会慈善事业中来,为全市广大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7年初,他当选为荆州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并被选为政协常委,有了更多为群众呼吁和参政议政的机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关心社会、关心民生一直是童学军心头的一份责任,他从百姓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提案。

他说,作为一名企业界的政协委员,不但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还要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为更多的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的职工增收致富,这样才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称号。

多年来,童学军始终将服务社会、扶贫帮困当做一份使命和责任,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紫电的企业文化也已经深深打上了公益的烙印。他首先从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推进企业人文建设入手。

201412月,公司组织开展了帮扶济困“送温暖”活动,分别对公司6名困难员工进行了救助帮扶,共计发放救助金10000元。并对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的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5000元。

2015119日,公司响应荆州区城南开发区工会提出的“扶贫济困”号召,资助孤寡老人、身患先天残疾等特困户家庭5000元。

201412月到20151月,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紫电公司捐资15万元,资助30名学生、特困家庭,这就是童学军带领的紫电人的“社会服务绩效单”。

在紫电公司200多人的员工队伍中,有80名是我市下岗职工再就业人群,其中不乏生活困难者。

“他们背负着更重的家庭压力和生活重担,却依旧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不论是出于公司人文精神,还是出于企业家的个人良心,我们没有理由不关心他们。”童学军说。

去年,紫电公司专门组织了一次摸底调查,对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专门拿出1万元,对家中有脑瘫子女和重病亲属的职工,进行重点帮扶。

关心一批,感动一片。此举在公司内部产生了强烈反响,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感谢童总对我们困难员工家庭的关心,有了公司和你的关心帮助,我们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过得幸福……”困难员工家属一番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令童学军感慨万千。他拉着他们的手说:“今后你们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打电话告诉我,让你们的家人、家庭生活过得幸福,这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简单的语言,坦诚的笑容,坚定的眼神,这就是在商场上敢打敢拼、执着不渝,在生活中乐善好施、处处关心他人的童学军。

20161123日,民建湖北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表彰了一批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荆州民建会员、湖北紫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学军就是其中之一,荣获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的殊荣。这个荣誉,对他来说,实乃名至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