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政协武汉市十三届五次会议民建界别展风采

信息来源:李娟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2535

2021年1月28日——1月31日,政协武汉市十三届五次会议胜利召开。民建界别委员22人,除2人因病请假外,其余20人全程参加会议,并呈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严肃会风会纪,圆满完成政治任务

会议期间,民建界别委员们认真观看了选举纪律警示片。界别召集人方洁进一步强调了大会纪律和有关要求,委员们表示,要以警示片中的案例为鉴,讲规矩、守纪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会议期间,委员们自觉遵守大会纪律,认真听取并讨论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政协各项决议和大会建议案,参加了大会选举投票等,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建求真务实之言,献科学发展良策

在小组讨论中,民建界别委员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政治决议等提出了多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补齐经济外向度不足短板、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加快迈进国家会展中心城市”“扩内需、促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展现了民建界别委员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1月30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并讲话。会上,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艺璇代表民建武汉市委员会作了《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发言,得到王忠林书记的关注和肯定。

1月3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程用文与市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话武汉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气氛活跃,在场政协委员积极“抢话筒”,发出“肺腑之言”。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付诚、张珺、丁永玲、万松在座谈会上分别围绕“关于推动武汉市北斗应用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建议”、“以建设天河国际会展中心为契机 加快武汉迈向国家会展中心城市的建议”、“关于加快打造龟北片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建议”、“关于赋能“十四五”推动武汉绿色复兴和绿色增长的建议”发言,体现了委员们认真的调研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意识。

在民建界别参加的联组讨论中,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玲,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辉,武汉市政府副市长、民建武汉市委主委张文彤,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武汉市委主委徐旭东等领导参加联组讨论。市政协常委、市民建副主委方洁主持会议。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张再强、鄢军、郑明分别围绕“关于实施武汉东进战略,加快长江新区副城建设的建议”、“整合资源,更好传承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在汉口历史风貌区建设中打造英雄城市富有烟火气的文创社区的建议”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回应和点评。

会议期间,民建武汉市委提交大会发言2件,提交集体提案11件,8件被市政协立案,民建界别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38件,33件被立案,体现了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和履职积极性。

委员们的高质量建言,引发众多媒体关注,展现了民建良好形象。

会议期间,《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广播电视台、长江视点等媒体采访报道了付诚、丁永玲、李春生、万松、张珺、郑明、赵凯等民建界别委员,他们分别就“当好‘主引擎’画好‘同心圆’”“发扬三牛精神,奋力迈向新征程”“推广新能源车大有可为”“天河会展中心的建成将提升武汉会展经济的发展”“车子穿楼进入急救室将不再是科幻片”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统计,媒体刊登民建界别委员相关报道近40篇次,广泛宣传了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以及务实建言的社会责任,扩大了民建组织社会影响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着力增强履职实效,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