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刘惠好: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2137

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各方责无旁贷。

农民没有贷款记录,如何了解征信?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支招: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 记者何晓刚 摄)

在数字时代,在农村一些家庭,由于没有从银行有过贷款借款记录,没有征信在案,没有信用记录,如何将这数字普惠金融普及到农村千家万户?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说,可以建设数字农村,收集其他数据,比如农村居民的一些网购数据等等,为农村居民(客户)画像,提升服务场景,让农村居民也可以共享数字普惠金融平台。

换句话说,就是可以考虑以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为主导,联合网商、大数据企业等运营商建立涉农基础数据平台,对县及县以下产业、企业和农户基本信息、交易信息及社交信息等进行有效归集,在确保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实施基础数据共享。

刘惠好说,金融机构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出适合农户需要的产品。同时,加强宣传,加强监管,让农民更加知晓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