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张文彤: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湖北省、武汉市区域发展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卫视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2421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武汉市委会主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文彤在全国两会上就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湖北省、武汉市区域发展积极建言:

(一)

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高质量发展路径。开局之年,如何破难局、开新局?

全面提升能级,把“一主”做优做强

“‘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是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殷殷嘱托,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推进现代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必然选择。”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彤说,“‘一主引领’既是对武汉发展的肯定,更是一种对武汉未来的期望。”

一主引领,首先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要不断提高对外交通水平。加快打造天河机场成为国际门户机场,加快推进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打造客、货“双枢纽”;推进沿江高铁等项目建设,构建以武汉为核心的超“米”字交通网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为主轴的水运体系,将武汉建设成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以更完备的对外交通体系,支撑武汉乃至湖北在更大区域的地位和作用。

要加快环+放射立体路网体系建设,形成“1+8+外围”城市快速路、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省域及武汉城市圈的互联互通。

一主引领,还要做优主城,做强四副。主城区要向优质层面提档升级,必须进一步做大经济实力、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提升设施水平、提高更新迭代的超前能力;打造“两江四岸、龟蛇锁江”的城市核心区和城市意象,提升城市各中心区的可识别度;推动光谷副城、车谷副城、临空经济区副城、长江新区副城高质量发展,形成“四副”联动的强有力新增长极。

“目前,武汉市经济总量接近1.6万亿元,光谷副城今年能突破2000亿元。如果四个‘副城’都能达到光谷的经济体量,以发展眼光看,将会再造一个武汉。”张文彤说。

(二)

今年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的全团建议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的1号重点联名提案,都同时提出: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指出,要“依托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2018年4月,总书记又在武汉提出,沿江三大城市群要做好协调发展“一盘棋”大文章。长江中游城市群怎么发展,是鄂湘赣三省共同的必答题。今年两会,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都将“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为国家战略”作为自己的全团建议提出,鄂湘赣三省政协委员还跨省将这一话题作为一份联名提案,向全国政协提交。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彤:“中部地区它对于周边的辐射、带动和响应的条件是更加成熟的,全力推动中部地区城市群的发展也是经济和城市发展规律所决定的。”

鄂湘赣三省代表委员表示,自2002年国务院提出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以来,湘鄂赣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共保联治、产业合作推进,以及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是时候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统一的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三省在产业分布、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等方面协调发展,握掌成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