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会员赵雷获全国感染性疾病领域专家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第42名

信息来源:民建华科同济医学院总支附属医院支部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2284

近日,一项独立开展的公益性研究项目,通过"全球学者库"的海量论文数据,采用Metrics 期刊评分、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类型、作者署名排位(论文贡献度)、作者H指数、学术活跃度、学科专业聚焦度等多种反映论文-作者学术影响力的潜在重要因素综合评定,评出全国感染领域专家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其中,湖北民建会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赵雷教授,获第42名,是获此声誉的前50名专家里面最年轻的学者之一。

该排名客观的反映了我国感染专业学者学术成果在国际的影响力。这是疫情后改革唯论文数量论和唯影响因子论,采用国际通行的影响力评价体系,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而开启的新举措,也是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的大方向。

赵雷,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

自从2020年1月1日以来,作为感染科的医生,在离疫情中心最近的医院之一——武汉协和医院的新冠隔离病房工作,期间去武汉红会医院查房和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作为病区负责人工作。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在科主任,医疗副主任,医疗助理,医疗秘书都生病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承担科室医疗工作的总指挥,直至疫情清零,协和感染科被评为省级抗疫先进集体。国内疫情控制后,他在协和医院本部管理新冠疑似病人缓冲病房和普通感染性疾病,同时进行国外连线,参与国际抗疫,获得了极高的国内外赞誉和声望。

他是首个进行全球新冠多学科咨询的MDT负责人,3月中旬即受邀向意大利开展新冠讲座。意大利共产党前总书记为他发来感谢信;墨西哥联邦众议院授予他中国医疗专家顾问组组长的荣誉称号;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官方微博向他致谢;美国日耳曼城医学中心在官网上称之为抗击新冠的“武汉巨人”。赵雷代表海归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疫情时在欧美同学会官网发言;他的诸多抗疫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报道数十次,并被中央人民政府、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纪委官网报道,被新华社推荐给意大利安莎社报道,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两会特刊和新华社要闻置顶报道,个人事迹被腾讯网制作医师节纪念视频,作为代表人物被选入中国国际电视台年度抗疫纪念节目“My 2020 Moments: We are doctors”;《是这个理——中国医者》被湖北省委党校推荐全省党员观看,2021年春节前他作为指导专家在人民网健康网站全系发布春节防疫指南。鉴于其学术贡献和社会贡献,赵雷被欧美同学会推荐为传染病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赵雷长期致力于感染相关疾病的药理学研究,擅长于各类肝病、感染性疾病及相关免疫失衡的诊断和治疗。在各类型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肝癌、重症及混合感染、发热性疾病及相关免疫系统疾病、寄生虫病、病毒感染等多学科综合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